已经快要夏末了,可周围依然一片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门前的两株小苦瓜你争我斗,活像在运动场上激烈比赛,使劲往上爬,有力的脚步声让整棵树都震动起来,一旁的花草欢呼雀跃,似乎在支持哪一方,两株小苦瓜都不甘示弱,有时殴打在一起,“砰、砰、砰!”在它们身后的拉拉队都十分着急,有苦瓜花,还有小苦瓜,它们大声为两位运动员加油喝彩。比赛结果还请大家拭目以待,不要离开哟!
后院的茉莉花含苞欲放,迎着阳光雨露,伸展着懒腰,一片、两片、三片,像一首轻柔的小曲,每一片花瓣就是一个音符,“哆、瑞、咪、发、嗦、啦、西。”连成一首植物世界的名曲。
桂花树长着一头葱葱茏茏的绿色,有墨绿、有翠绿、有深绿、也有新绿,像成千上万个小婴儿在枝头嬉戏,聊着自己发生的趣事。还时不时传来哭声,要么是受伤了,要么被谁惹生气了,嚎啕大哭。
夏天像一首无字的乐曲,虽不像春天那般轻柔、悦耳,但也没有秋天那般凄凉。夏天是独树一枝的,十分热情豪放,无拘无束,植物更是活力四射,这就是夏天最动人的声音。
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项作业养绿豆芽。我兴奋极了,连忙叫妈妈带我去外婆家拿绿豆。绿豆一个个都穿着绿外套,圆滚滚的,可爱极了。
我先给绿豆洗了个“冷水澡”,在把它们放进一个有水的罐子里,让他们睡了一夜。第二天,我往罐子里一瞧,绿豆都把外衣撑破了,我又拿来一个有小漏洞的大盆子,在里面铺了一块有网格的布,把绿豆放了进去,再拿来一块湿布,他们的“被窝”就完工了。
第三天,我掀开布一看,绿豆都长出了一条条小短芽儿,有的已经把半身衣服脱了下来,有的还是老样子,可爱极了。随着一天一天过去,豆芽也越来越长了。
有一天,我去给豆芽浇水,发现布居然在半空中!哦,原来是豆芽“站”了起来,有的豆芽纠缠在一起,有的豆芽倒在了盆底,有的豆芽站在了上面,他们还长出了两片嫩绿的叶子,神奇的是,原来绿豆脱掉“外衣”时还白白的,现在有的是绿色的,好像又穿回了“绿外套”,有的又穿上了“紫外套”,千姿百态,色彩斑斓。
最后,豆芽成了我的盘中餐。我品尝着自己种的绿豆芽,感觉格外美味。
最*,我在观察一种植物——绿豆芽。
绿豆芽是绿豆妈妈的孩子,它长得绿绿的,表面很硬,很光滑。一天,我拿了一把绿豆,把它们放进一个倒满了自来水的碗中,又拿起一颗绿豆尝了尝,它有一股淡淡的苦。我迫不及待的想看看从一颗小小的绿豆变成绿豆芽的一系列的过程。我满怀激动,等待着绿豆蜕变成绿豆芽的过程。
第二天一起床,我就跑上阳台,兴致勃勃的想看看绿豆发芽没有,可是绿豆怎么可能这么快发芽呢?不过它脱了一层薄薄的皮,变成了嫩绿的了!看来离发芽不远了。妈妈把绿豆转移到一个大盆子里,上面盖了一块湿毛巾,还压了两个小盘子。
当天晚上,我偷偷地掀开毛巾瞄了一眼,啊!绿豆发芽了!白白的,像一颗小小的象牙。第三天,“象牙”变成了“小尾巴”,弯了,并且再次脱皮,变成了淡粉红色的。和前两天一样,我又给毛巾浇水让毛巾保持湿润。第四天,绿豆的尾巴更长了,我拿起最长的一颗绿豆芽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发现这颗绿豆芽已经能吃了!不几天,所有绿豆芽都能吃了。妈妈取出来,给我烧了满满一碗绿豆芽汤,真好吃。从此,绿豆芽成了我最喜欢吃的菜之一。
我喜欢绿豆芽,你喜欢吗?
今天,妈妈买来了一些绿豆,说是要煮绿豆汤喝。我一听有绿豆,马上跑到厨房偷偷打开装绿豆的袋子,挑了几颗肥一点的豆子,又挑选了一个比较精致的碗,算是给小绿豆找的家。我往碗里面加了一些自来水,小心翼翼地将小绿豆一个一个地请进了它们温馨的家,然后,我把小绿豆的家安置在窗台上。
温暖的阳光像一只无形的大手抚摸着这个新家,给里面的小主人们送来了生命成长所需要的光和热,小绿豆们开心地在家里轻轻飘荡。
过了两天,我忽然发现小主人们都发生了变化:有的绿衣裂开了一条缝,有的把外衣脱了一半,有的干脆脱下了绿色的外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头上都出现了一个个小芽。这使我非常开心,又过了两天,小芽已经不再那么短了,长长了许多;有的直直的,有的弯弯的,好不可爱!为了让它们长成健健康康的豆芽,我把那有点混浊的水换成了清清爽爽的凉水。风姑姑也来看望它们了,她给它们唱呼呼曲,让它们跳舞,别提多热闹了!
希望我的小豆芽在我的细心照顾下快快长大,长成健健康康的豆芽菜。
我家养着许多花花草草,其中一株藤蔓引起了我的注意。
它是从沿江风光挖来的。刚开始长得还不错,绿油油的,充满了勃勃生机。可没几天,它就开始追着阳光生长了。
我插了一根小木棒希望它可以爬上小木棒。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它依然我行我素,完全没理会小木棒。我有些恼火,把小藤蔓拽了回来,强行把它绕在了木棒上。不几天,它竟然又朝向阳光了。连续做了几次试验都是一样的结果,它依旧朝向阳光。
为什么植物要朝向阳光呢?我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找呀找,找了大半天,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呀,植物的尖端可产生促进植物生长的物质,这种植物的尖端总是分布在背光的一侧。这种物质能使茎干两侧的生长速度不一样,背光的一侧生长速度比较快,而向光的一侧生长速度比较慢。于是植物就会向着太阳鞠躬了。
这是真的吗?我打算和爷爷一起再做个实验。我跑到阳台上掐掉了小藤蔓的头,等待着实验结果。过了三天时间,我发现它终于没有向阳光生长了。
你们知道这种物质是什么吗?它就是“生长素”,因为生长素在植物的头上,所以把小藤蔓的头掐掉之后,它没有了生长素,就不会向太阳生长了,我觉得非常神奇!
我很高兴我知道了植物生长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