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种豆芽》
老师让我们种绿豆或黄豆,看看它们的生长过程。于是,爸爸就和我开始种绿豆。爸爸先拿一个铁盘子、然后再拿一块厚厚的布、放在盘子里、在布上面加上一点水,抓了一把又硬又小的绿豆铺在了布上。放的水刚好把绿豆淹没。然后,我就下楼玩了。晚上回家的时候爸爸叫我来看绿豆,绿豆把水吸干了,变得好胖,爸爸叫我去加水,提议:加水的时候只能加手捧那么多的水,哦!我忘了告诉你了,因为那时候已经很晚了,我们就去睡觉了,睡觉之前,爸爸说:等到第二天就会发芽了。
今天是第三天了,早上我给绿豆盘里洒了一些水,就上课去了。放学回来一看,绿豆全部都脱掉了绿衣服,芽也长高了,原来露出来的芽变成了根,拚命的往厚布里钻。我这才明白爸爸当初为什么要用这个厚布,原来是给豆芽扎根用的。
第四天,我很早就去上学了,没有去观察绿豆,下午回来的时候发现大部分绿豆都变成紫色的了。我很奇怪,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我就去问爸爸,爸爸说自己也不知道,绿豆为什么会变成紫色的呢?只有看明天绿豆有什么变化了。
今天是第五天,绿豆有很大的变化,我种的绿豆芽真的把根扎到湿布里去了,还有,昨天紫色的绿豆大部分都变成绿色的了。豆子里面还长出了叶子,就像刚出身的小树苗一样。可是我还是不知道绿豆为什么会变成紫色?也许是它的生长过程把,我真希望我的小绿豆快快长大。
今天是第六天了,我回家看见绿豆芽有长长了。我量过最长的是10厘米。可是有些豆芽都长歪了。我弄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爸爸告诉我:爸爸放的绿豆太多了,比较拥挤,所以就长歪了,今天绿豆芽有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它长的特别快!还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绿豆芽都像种子生长似的把芽张开了,第二个特点就是豆芽长得都很瘦。而且都只有两片叶子。
今天是第七天,我回家看见绿豆都变瘦了,问爸爸:绿豆不是喝水的吗?因该越长越胖啊!怎么越长越瘦啊?爸爸回答说:因为它要肥料啊!人的肥料就是吃饭,那绿豆也要肥料啊!我这才明白,爸爸拿了一个维生素钙片,把它放进湿布的中间,这样路豆芽就会有维生素了。我还发现,绿豆芽的叶子变大了,叶子一天一天的变大了,全部都把叶子张开了。可是为什么它们都只有两片叶子呢?
绿豆芽又长高了,说不定明天就可以完全成熟了。
爸爸提了一个问题:你知道朱老师为什么要你们种绿豆吗?我回答说:朱老师让我们种绿豆是为了让我们体验、感受、心情。爸爸说:朱老师是让你们亲身体验生命的生长过程,要珍惜生命,爱惜生命,关心生命。在学校里要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团结同学。同时也是训练和培你们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这对你们班的同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在生命的生长过程中你是采取了哪些方法去认真、仔细地观察和分析生命的生长变化和特点,这些变化和特点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又如何概括、总结成有趣的文字呢?你的心情、感受又怎样熔进文字里?当然爸爸可能要求过高了,但你要记住这些要求,以后慢慢做就行了。
第八天,豆芽终于都成熟了。最高的有21厘米。密密麻麻的,上面两片叶子嫩嫩的很可爱!
我对爸爸说:“这些都芽像小竹林,如果有有一个很小很小的小熊猫的话,肯定会认为这是一片竹林,会把豆芽连根拔起,躺在地上慢慢的享受这份美味。如果是一只很小很小的小长颈鹿会把这里当成一片树林,会把头抬起,享受这美味佳肴”。
当爸爸把这些豆芽连根拔起的时候,我觉得这些豆芽很可怜!我的心都碎了,快蹦出来了。爸爸问:你为什么可怜它啊?我回答说:如果你是一个小孩的话,有人把你毁掉,那你不是很可怜吗?那这和拔豆芽有什么区别呢?
这些豆芽陪伴了我八天,它们是我一生中最最好的朋友,就像爱心树那样,把它拔掉了,我就失去了世界上最好的朋友。人一生中没有朋友你知道是多么的痛苦。
爸爸说:那我们就再种一盆吧,这样你就不会失去朋友了。
我还要种豆芽!张靖宇二年级九班2008-3-2212:02:07
泡绿豆上个星期二,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回家泡几个绿豆,自己观察,写一篇观察日记。一回到家,我就拿了一个小纸杯,往小纸杯里放一些餐巾纸,再往餐巾纸上浇一点儿水,让小纸杯里的那些餐巾纸变得湿润、柔软,然后,在湿润的餐巾纸上,我放了三颗绿豆。每天放学回家,我一放下书包,就去看我泡的那可爱的绿豆,有一天,我发现我那可爱的三颗绿豆都一起脱了它们那翠绿的衣裳,从中间钻出了一个白白嫩嫩的小白芽,它们好像刚从妈妈肚子里生下来的小婴儿,要舒展一下它们的四肢。过了两天,我再看看那三颗绿豆,它们一天天地长大,那些又白又嫩的小白芽就变成了一个笔直的茎,茎的最底部有一些红点,我心想:如果绿豆再长高一点儿的话,那就更好了。又过了几天,绿豆的茎上慢慢地长出了一点儿小绿叶,那些小绿叶在秋风的陪伴下做早操,它一摇一摆的,非常可爱。过了几个小时,绿豆的叶子逐渐变大,那翠绿地叶子像小扇子一样。看到那些叶子左右摆动,那轻飘飘的样子,我想:它们的身体太弱了,如果能够多晒一晒太阳,吸收一点太阳的光合作用,它就能茁壮成长。同学们,你们泡过绿豆了吗?是不是像我一样了解绿豆的生长过程呢?
新疆乌鲁木齐市第二小学
四(二)班赵崇博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给我们观察豆子,然后写日记。
我回到家,马上就问婆婆:“婆婆,家里有豆子吗?”婆婆说:“豆子倒是有的,但你拿豆子干嘛呢?拿哪一种豆子呢?”我说:“这是其中一项作业,就拿绿豆吧!”婆婆给了我绿豆,我迅速的拿了一个纸杯,然后用牙签在纸杯底下穿了一个孔,接着在纸杯下放了一块海绵,最后放进绿豆加少量的水,就把纸杯放在桌上面。我目不转精地盯着绿豆子们,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那豆子一点儿变化都没有,就生气了说:"该死的豆子,你怎么还不发芽呀!"正在这时妈妈走了进来,对我说:“傻孩子,豆子那有这么快就发芽呢,最快得36个小时后才长出芽来呢!”
第二天放学回来,我就急不可待的跑到纸杯旁边,往杯子里仔细地瞧了瞧,呵!豆子们都长出白白嫩芽。心想:豆子两天才长了一点,还要过多少天才长大呀?
第三天早上起来,我又来到豆子旁察看豆子的生长情况,就这样连续了两天,豆子的生长没都大变化,只是嫩芽长高了一些。
第五天下午,豆子的芽终于有了很不同的变化展开了两片嫩绿的叶子,我高兴的又跳又叫,“我的豆子长叶了!”
通过观察绿豆子的生长的过程,让我明白了植物的生长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