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的生长过程作文
一夜过去,我早晨起床,看见绿豆已经把壳胀开了,当时下了我一大跳,以为绿豆已经死了。下午放学回家我去看,它已经长出胚芽来了。第二天早晨,我又去看,它已经有一寸来高,还长出了根,而且在胚芽的中间长出细细的、尖尖的嫩叶来。到第四天的时候,我去看它,已经长到四五厘米高了,而且它根上还长出了许多白色的须根。晚上它又长高了一些,它的叶子从黄色变成绿色了,而且两张嫩叶慢慢张开了。又过了几天,它的两块豆瓣枯黄了,落进杯子里。渐渐地,豆芽越长越高,叶片完全张开了,变的更绿了。
我想这几颗绿豆种在地里,一定会长的很茂盛的!
绿豆芽生长记
泗阳双语小四(11)班尤淦琦
前几天,我看了法布尔的《昆虫记》,被里面的故事所深深地吸引。我突发奇想,想看看绿豆芽的生长过程。
于是我抓一把圆圆绿豆放入玻璃杯里,放了一些水。第二天,我发现绿豆似乎有点儿变胖了。又过了一天,它掀开碧绿的衣服,露出光洁的,如同白胖娃娃的肌肤,真想摸一摸!第三天,绿豆又有微微的变化:身体软软的,在身后变出了一个“白尾巴”,就像那大象的白牙。我知道这就是绿豆芽!又过了一天,我发现绿豆芽没什么变化,这让我很是担心。那一日,我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香。又过了一天,我惊奇地发现,绿豆芽变长了。这些芽儿像多胞胎的兄弟姐妹,一样高,一样白,一样嫩。我开心极了,立刻叫来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我们全家人看了都很高兴。第二天,奶奶说可以吃了,要不老了就不好吃了!我看着这些脆嫩的小精灵,真有些不忍心!这些绿豆芽也在看着我,好象在说:“谢谢你,小主人,带我们来到这美丽的世界!”
中午,绿豆芽被妈妈炒了,我真舍不得吃它们!我吃一口,啊!我生的绿豆芽比市场上卖的好吃多了!
我喜欢我生的绿豆芽儿!
观察绿豆
温州市黄龙第一小学四(5)班李忆恺
一天,我看到一本自然科学的书上记载了绿豆发芽的生长过程,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而且好神奇啊!于是,我好想看清绿豆的真正面目和知道绿豆一天一天长大的生长过程。接着我就来开始探索绿豆的奥秘。
小小的绿豆圆圆的身体,胖胖的很可爱,穿着绿衣裳。我抓了一把绿豆放在盛满了清水的碗里,绿豆好像绿色的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玩着,可爱极了!到了第二天绿豆开始游到水面上,探出了小小的脑袋,从白胖胖的身体中间,发出了小小的嫩芽;第三天,绿豆就脱了绿色的衣裳,发出白白的嫩芽,一天、两天、三天……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小芽儿一天一天慢慢地长高了、长大了,芽儿越来越高、越来越长,碗里的水越来越混沌,开始发出一股难闻的臭味儿,好像小鱼儿的鱼腥味儿,难闻极了!
又过了好几天,我发现小豆芽长出了两片嫩绿色的小叶子,就像一只只小蜻蜓一样飞舞在绿色的臭河上快乐地飞翔;小芽儿长得更高了,更密了,密得像一丛丛小树林,堆积在小山上,连风儿都吹不进去了。多么神奇呀!
这就是我几天来观察绿豆的结果。
老师让我们种绿豆或黄豆,看看它们的生长过程。于是,爸爸就和我开始种绿豆。爸爸先拿一个铁盘子、然后再拿一块厚厚的布、放在盘子里、在布上面加上一点水,抓了一把又硬又小的绿豆铺在了布上。放的水刚好把绿豆淹没。然后,我就下楼玩了。晚上回家的时候爸爸叫我来看绿豆,绿豆把水吸干了,变得好胖,爸爸叫我去加水,提议:加水的时候只能加手捧那么多的水,哦!我忘了告诉你了,因为那时候已经很晚了,我们就去睡觉了,睡觉之前,爸爸说:等到第二天就会发芽了。
第二天,爸爸很早就起来了,叫我来看一下绿豆。哇!绿豆吐出针尖那么小的白芽,而且又把水吸干了、又长胖了。爸爸又叫我去加水,我有加了手捧那么大的水,过了一小时,绿豆的皮开始裂了。到了中午,它开始脱衣服了,芽又长高了一点,水又被吸干了,我赶快给它浇水。爸爸一看绿豆太拥挤了就换了一个大盘子。到了晚上,早上没有发芽的开始发芽了还脱了一点衣服,而早上发芽的已经脱掉一大半衣服了。一小部分的都把衣服脱光了。不管是脱掉一小半的还是脱掉一大半的或者全部脱掉衣服的,都由原来的外表绿色露出白中带黄的本色,今天绿豆有两个特点,一是长的快,二是水喝的多。
今天是第三天了,早上我给绿豆盘里洒了一些水,就上课去了。放学回来一看,绿豆全部都脱掉了绿衣服,芽也长高了,原来露出来的芽变成了根,拚命的往厚布里钻。我这才明白爸爸当初为什么要用这个厚布,原来是给豆芽扎根用的。
第四天,我很早就去上学了,没有去观察绿豆,下午回来的时候发现大部分绿豆都变成紫色的了。我很奇怪,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我就去问爸爸,爸爸说自己也不知道,绿豆为什么会变成紫色的呢?只有看明天绿豆有什么变化了。
今天是第五天,绿豆有很大的变化,我种的绿豆芽真的把根扎到湿布里去了,还有,昨天紫色的绿豆大部分都变成绿色的了。豆子里面还长出了叶子,就像刚出身的小树苗一样。可是我还是不知道绿豆为什么会变成紫色?也许是它的生长过程把,我真希望我的小绿豆快快长大。
今天是第六天了,我回家看见绿豆芽有长长了。我
量过最长的是10厘米。可是有些豆芽都长歪了。我弄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爸爸告诉我:爸爸放的绿豆太多了,比较拥挤,所以就长歪了,今天绿豆芽有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它长的特别快!还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绿豆芽都像种子生长似的把芽张开了,第二个特点就是豆芽长得都很瘦。而且都只有两片叶子。
今天是第七天,我回家看见绿豆都变瘦了,问爸爸:绿豆不是喝水的吗?因该越长越胖啊!怎么越长越瘦啊?爸爸回答说:因为它要肥料啊!人的肥料就是吃饭,那绿豆也要肥料啊!我这才明白,爸爸拿了一个维生素钙片,把它放进湿布的中间,这样路豆芽就会有维生素了。我还发现,绿豆芽的叶子变大了,叶子一天一天的变大了,全部都把叶子张开了。可是为什么它们都只有两片叶子呢?
绿豆芽又长高了,说不定明天就可以完全成熟了。
爸爸提了一个问题:你知道朱老师为什么要你们种绿豆吗?我回答说:朱老师让我们种绿豆是为了让我们体验、感受、心情。爸爸说:朱老师是让你们亲身体验生命的生长过程,要珍惜生命,爱惜生命,关心生命。在学校里要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团结同学。同时也是训练和培你们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这对你们班的同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本功。在生命的生长过程中你是采取了哪些方法去认真、仔细地观察和分析生命的生长变化和特点,这些变化和特点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又如何概括、总结成有趣的文字呢?你的心情、感受又怎样熔进文字里?当然爸爸可能要求过高了,但你要记住这些要求,以后慢慢做就行了。
第八天,豆芽终于都成熟了。最高的有21厘米。密密麻麻的,上面两片叶子嫩嫩的很可爱!
我对爸爸说:“这些都芽像小竹林,如果有有一个很小很小的小熊猫的话,肯定会认为这是一片竹林,会把豆芽连根拔起,躺在地上慢慢的享受这份美味。如果是一只很小很小的小长颈鹿会把这里当成一片树林,会把头抬起,享受这美味佳肴”。
当爸爸把这些豆芽连根拔起的时候,我觉得这些豆芽很可怜!我的心都碎了,快蹦出来了。爸爸问:你为什么可怜它啊?我回答说:如果你是一个小孩的话,有人把你毁掉,那你不是很可怜吗?那这和拔豆芽有什么区别呢?
这些豆芽陪伴了我八天,它们是我一生中最最好的朋友,就像爱心树那样,把它拔掉了,我就失去了世界上最好的朋友。人一生中没有朋友你知道是多么的痛苦。
爸爸说:那我们就再种一盆吧,这样你就不会失去朋友了。
我还要种豆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