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家要吃饺子。奶奶早就买好了馅和饺子皮,就等着包了。*时饺子都是奶奶包的,我从不插手。可这回妹妹都要包,我当姐姐的,不包不行啦。于是,我拿起了一张饺子皮,学着奶奶沾了沾水,夹了一大勺菜,把四面的皮叠到中间,因为馅实在太多了,差点把饺子皮撑破了呢。
奶奶说馅太多可不行,我只好重新做啦。我想:做个钱包饺子吧,说干就干,先把饺子皮放在手掌心,放入适量馅,上面的皮叠下来,下面的皮叠上来,左右两边的皮,向中间叠,一个钱包饺子就做好了。
只做一个可不行,那我再做一个月牙饺吧。我先把一张饺子皮放在手上,并放入馅料,将右端边角捏住,右手拇指向外轻推内侧皮,食指将外侧皮形成褶折,右手拇指奖褶折捏紧,重复步骤至左端饺边并将两端封口处捏牢,一个月牙饺子做好了。看看像不像一轮弯弯的月牙呢?
爷爷拿着包好的饺子去烧,一次没烧完,我的饺子也没烧,第一次烧好了,是奶奶和妹妹包的,妹妹吃了自己包的,我也吃了两个奶奶包的,第二次烧了我的饺子,我兴奋的很,要叫爷爷一定找出我包的饺子,给我吃!
过了三分钟左右,饺子出炉啦,我以最快的速度,把放饺子的盘子翻了一遍,终于找到了我包的饺子,我查看了一遍,还好饺子没破。我急忙一口咬下去,Oh!我的嘴,被刚烧好的饺子烫的要命,我去卫生间漱了半天的口,大家看到我的样子,都笑了起来。我不在乎,接着吃我的饺子,我慢慢地吃着,觉得特好吃,毕竟是自己做的吗!
通过包饺子这件事,我明白了:自己劳动后的食物最好吃!下次吃饺子,我要多弄几种花样,让奶奶对我刮目相看。
今天,我和妈妈到王阿姨家包饺子。我们先用一个大勺来和面,把和好的面放在盘子里,王阿姨说让它醒一醒,才能包。接下来我们做馅,把切好的饭菜和一些肉搅拌,放点盐,继续搅拌均匀。把醒好的面放在木板上,用手把面揉一揉,等面成椭圆开时在中间切一刀,取出一半,拉成长条,然后切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全部切完后,把小块压成扁圆开,再用擀面杖擀一擀,这就是饺子皮。
开始包饺子了,我用左手托着饺子皮,右手把馅放到饺子皮上,上下对折,两边都捏紧。这样一个饺子就包好了。妈妈包饺子是“坐”着的,个个都很饱满。而我包的饺子都是“躺”着的。
我们捏了许多饺子。王阿姨把饺子一个一个地放到锅里煎,最后就可以吃到新鲜的饺子了。
我吃到了自己包的饺子非常高兴。
时间过得真快,还差一天就过年了,大家都知道,大年三十晚上要吃饺子,今年也不例外,吃饺子之前要包饺子,以前都是妈妈包饺子,我在旁边看,而今年,我也要帮妈妈包饺子。
不一会,一切都准备好了,妈妈拿着一个盆来,只见里面有一些饺子馅。然后,妈妈让我擀皮,我以前擀过皮,擀得特别好。妈妈见我擀皮擀得特别快,便让我学包饺子,说真的,我从没包过饺子,看着妈妈的手,灵巧的将一个个饺子包好。我特别佩服,一个个饺子像小人似的立在上面,真好看。过了一会,我开始包了,我在一堆皮里找了半天,好不容易找来最圆的,便把馅往里放,可是,不知道怎么的,就是捏不住皮,我特别生气,于是,便把馅倒出来一点,可是怎么也捏不住皮,妈妈看见了,笑着说:“不要着急慢一点包,捏紧一点。”听了妈妈的话,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捏得不紧呀!于是,我照着妈妈的话包,没想到,终于包好了。有时候,我包累了,就想放弃,不包了,可是,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呀,我又静下心来,好好包,但有的饺子不容易包好,就像一条小船,又瘦又长,**脆把两头捏在一起,变成了帽子饺子,终于包完了,看着一个个奇形怪状的饺子,虽然比不过妈妈包得又圆又均匀。但,心里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吃饺子的时候,我特别开心,特别是吃到了自己包的饺子。通过这次包饺子,我也体会到其中的快乐,我也知道吃饺子容易,包饺子难,以后,我要多帮妈妈包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