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扬州出生,扬州长大的。虽然年纪不大,但这座城池见证了我的成长,也留住了我的回忆。每当我忆起成长的点点滴滴,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扬州城有秀美的自然环境和风景。有一次,我和妈妈去瘦西湖玩。一进门,就看见一派盎然的春意,百花争奇斗艳,散发着淡淡的幽香。往里走发辫似的柳条垂下了腰,柳絮纷飞,走路都有点困难,可见杨柳种植量多么大,在人们的心中地位怎么样。咱们扬州还有民间小调《杨柳青》呢!不愧是咱们的市树啊!
二十四桥也是咱们扬州人家喻户晓的,汉白玉护栏,如玉带般飘逸在湖上,又似霓霞虹波横跨在湖上。二十四桥长24米,宽2。4米,拦柱24根,台阶24层,处处都与24相照应,怪不得叫“二十四桥”呢!“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连杜牧写诗都不忘写诗赞一赞二十四桥,这诗都妇孺皆知了,更何况二十四桥呢!
说完了扬州市树柳树的高地位,说完了二十四桥的窈窕,再聊聊市花琼花吧!琼花花大如盘,洁白如玉。可能因为她洁白如琼瑶,才名为“琼花”吧!琼花好似许多只白色蝴蝶围着花心,所以又名为“蝴蝶花”。琼花的美,是一种独特的美。她不以花色迷人,也不以浓香醉人,每当秋风萧瑟,她展示的却是绿叶红果,给秋色增添了一分绚丽的色彩。微风拂过,琼花轻轻摇曵,宛如飞舞的蝴蝶在风中展现自己美丽的仙姿。“维扬一株花,四海无同类。”琼花,你真的“独比琼瑶贵”呀!
扬州还有著名的雕版印刷呢!雕版印刷需先在纸上按所需规格书写阳字,然后反贴在刨光的木板上,接着刻出阳文反体字,雕版就做好了。最后在板上涂墨,铺纸,印刷,揭起纸,印品就做好了。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最早的雕版印刷实物是在敦煌发现的唐代《金刚经》,印刷工艺十分精美。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我们可爱的扬州占去了天下的两分光华,我也真么认为呀!优美的风景,还有浓浓的文化氛围,家在邗城,幸福多呀!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徐凝用一诗,把扬州展现的淋漓尽致。扬州是我的故乡,这古雅素净的地方,充满了无尽的魅力。
玲珑剔透的雨花石,制作精巧的草*,让人直流口水的大仪牛肉,一口便回味无穷的十二圩香干……
扬州的市花当属琼花,但广陵的芍药与洛阳牡丹齐名。素有“扬州芍药甲天下”之称。街头巷尾,随处可听到旋律优美的扬州民歌——《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扬州,有物、有花,自然也少不了景。说景色,何园被誉为“晚清第一园”,但瘦西湖,还是更胜一筹!“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杜牧在游瘦西湖时,有感而发写出的千古名句。瘦西湖,原名:保障河,又称:长春湖,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瘦西湖可分为六大景点。两堤花柳靠在岸边,湖水清澈见底,如同一面铜镜。瘦西湖自古就是赏月圣地,走在二十四桥上,看着圆月的倩影映在湖面上,分外皎洁,正如诗中所云“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无论白日或黑夜,瘦西湖景色一点也不亚于杭州西湖。
扬州,实为江南的瑰宝。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都沉浸在“淮左名都,竹西佳处”的美誉中,让人流年忘返!
我的家乡是美丽的扬州。家乡有许多著名的景点,如:瘦西湖、个园、大明寺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家门口的公园荷花池公园。
荷花池公园小巧玲珑,景色别致。进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公园中央一个巨大的池塘,池塘四周种着一排排杨柳。春天一到,这些柳树便长出嫩绿的枝叶,微风吹过,它们便摇摆起来,像少女梳理自己的长发。
小鸟也飞上了枝头,唱出了一首首春天的赞歌。池塘里随处躺着一片片圆圆的荷叶,像一个个芭蕉扇漂浮在水中。远处是一块绿色的大草坪,那是孩子们游戏的乐园。他们追逐着、打闹着、欢笑着,整个公园立刻成了欢乐的世界。
夏天,一朵朵粉红色的荷花竞相开放,她们就像芭蕾舞少女,踮起了脚尖,在碧绿荷叶的映衬下,显得亭亭玉立。池塘里的小金鱼都游过来了,在荷叶下面嬉戏打闹,水面荡起了层层涟漪,像是荷花正在跳芭蕾舞呢!
晚上,劳累了一天的人们都过来纳凉休息。他们有的绕着池塘散步,有的坐在石阶上下棋,有的在柳树下打太极,阿姨们都跳起了广场舞,真是热闹非凡。
这就是我的家乡,一个风景秀丽,人们安居乐业的文明古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