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的力量 7
橘色的路灯下,白色的热气在空气中氤氲着。
我站在木制小推车前,静静地等待着老爷爷做米线。他取出一个瓷碗,迅速地套上塑料袋,粗糙的手打开锅盖,将盛着米线的漏勺放入浓白的热汤中。汗珠从他头上浓密的银丝中滚下来,在他小麦色的皮肤上留下一条条痕迹。老爷爷拉起搭在脖子上的白毛巾擦了一把汗,手臂上如虬枝般的青筋十分明显。他提起漏勺,将米线倒在碗中,娴熟地撒入一味味调料,最后,将带着青菜的汤浇在上面。香味扑鼻而来。“十块。”他浑厚的声音响起,“放到旁边那个盒子就行,自己找钱。”老爷爷小心翼翼地将米线端到桌上,随即又笑眯眯地对我说。我将二十块放在了推车旁的铁盒中,各种面值的钱,随意地躺在里面,等待着它的新主人到来。看着老爷爷一人在灯下忙碌,不断擦汗的身影,一个念头在我心中萌生:要不,少找点钱吧。万一有人多拿了他的钱怎么办?这时,站在我身后排队的大叔有些不解地问老爷爷:“您一天卖这么多饭,钱不自己收着,会不会亏钱啊?”大叔的双下巴随着说话的动作若隐若现,我坚定起了刚才的想法。老爷爷听后仍做着手中的活,爽朗地笑了,法令纹也越来越明显,老爷爷听后仍做着手中的活,爽朗地笑了,法令纹也愈加明显:“哈哈,既然我忙不过来,那为何不选择信任大家呢?”大叔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我也毫不迟疑地拿走了属于我的十块钱。是啊,既然老爷爷选择信任我们,那么我们也要做出值得让他信任的事。有我这样想法的人若是多了,那老爷爷的帐岂不是乱套了?想到我刚刚差点犯错,不禁心生愧疚。
嚼着筋道浓香的米线,看着腾腾上升的热气,听着老爷爷的笑声,一种叫做信任的力量在我心中扩散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