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辨生鸡蛋和熟鸡蛋作文(扩展
放暑假的时候,小熊去外婆家玩。外婆听说小熊要来,就煮了五个鸡蛋,放在桌子上的篮子里。
小熊一到外婆家的院子里,就听到了“咯咯咯”的叫声。他跑到鸡窝前一看,原来是老母鸡下蛋了。他就去捡鸡蛋,一共捡了五个鸡蛋,他把鸡蛋放在了桌子上的篮子里。
这时外婆进来了,指着桌子上的鸡蛋对小熊说:“我给你煮了鸡蛋,快去吃吧。”
小熊一听,说:“坏了!我把生鸡蛋和熟鸡蛋放在了一起!”
外婆说:“没关系,我把鸡蛋再煮一遍。”
小熊说:“不用煮了,太浪费了。”
突然小熊妈妈回来了,小熊飞快地跑到了妈妈身旁说:“妈妈,我不小心把生鸡蛋和熟鸡蛋放在一起了。”
妈妈带着小熊来到了厨房,妈妈把一个个鸡蛋在桌子上旋转起来,刚转就倒下的放在了一边。
都分好后,妈妈拿了一个旋转时间长的鸡蛋给小熊。小熊打开一看,果然是熟鸡蛋,看来另一堆就是生鸡蛋了。
小熊高兴地笑了。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怎么区分生鸡蛋和熟鸡蛋吗?
红袋鼠告诉我有三种方法可以区分,今天妈妈准备了一个生鸡蛋和一个熟鸡蛋,让我做实验。第一种方法:我把生、熟鸡蛋放在桌子上旋转,其中有一个转得特别快,这个就是熟鸡蛋了,因为熟鸡蛋的蛋黄和蛋清变成了固体,所以旋转的速度快;第二种方法:把两个鸡蛋对着灯光看,会发现生的有些透明,熟的不透明,不过我看得不是很清楚;第三种方法:妈妈帮我准备了一个保鲜盒,装上水,我往里面加盐,再把两个鸡蛋放进去,红袋鼠说生的会浮起来,熟的会沉下去,可是我看到的却是两个都沉在下面。妈妈说:“可能盐太少了。”于是我又放了好多盐,还是没见到有鸡蛋浮起来,瓶中的盐都快被放完了,看来实验失败了。下次继续吧……
我想告诉大家第一种方法最简单了,你们也可以试一试哟……
今天早上,我正在吃鸡蛋,一不小心把煮熟的鸡蛋和还没煮的生的鸡蛋混在了一起。妈妈看着眼前的蛋,就好比玉皇大帝遇见了“真假美猴王”一般,无计可施,嘴里不停地念叨:“啊,你这个调皮鬼,吃个蛋也不安心,这可怎么办哪?”
我看了看鸡蛋,忽然计上心头,自信地说:“我有办法!”
妈妈瞅了我一眼,说:“你有什么办法?不会是一个个打开试给我看吧?如果是这样,免了,我的少爷!”
见妈妈一脸的不信任,我连忙说:“那我就给你做个分辨生鸡蛋和熟鸡蛋的小实验吧!”
“我要开始做实验了!”我双手抓起桌子上的两个鸡蛋,清了清嗓子对妈妈说道。妈妈睁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不知道我这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我将两个鸡蛋小心翼翼地放在桌子上,学着魔术师的样子跟妈妈卖关子:“妈妈,你能马上分辨出来哪个是熟鸡蛋,哪个是生鸡蛋吗?”
妈妈摇了摇头,说:“不能。”
“那就让我来给你演示一下吧。你可要看仔细啊!”我神秘地说道。
妈妈半信半疑地点点头,耐着性子说:“看你能用什么方法把它们分出来?”
我随手拿起左手边的鸡蛋,“大头”朝下,再用三个手指捏住“小头”,然后像拨“陀螺”一样轻轻一转,那鸡蛋飞快地转了一个圈。我果断地指着鸡蛋说:“这个肯定是熟鸡蛋!”接下来,我拿起另一个鸡蛋,同样,也轻轻地一转。结果,它东倒西歪,摇摇晃晃。我斩钉截铁地说:“这个肯定是生鸡蛋。”妈妈还是满脸狐疑,似乎有点不相信。看着妈妈的模样,我忙说:“接下来印证一下我的判断吧,你等一会儿。”我迅速跑到厨房拿来一个碗,把我刚才确定的生鸡蛋,在碗边轻轻一磕,双手用力一掰,透明的蛋清和金黄的蛋黄落到了碗里。下一个呢,当然是熟的喽。一瞬间,妈妈眼里透出了兴奋,大声说:“哦,儿子,真有你的!”
看着妈妈那激动劲儿,我故意像个小博士般慢条斯理地跟妈妈解释:“想知道其中的奥秘吗?那是因为生鸡蛋内部是液体,力量很分散,所以转起来东倒西歪,而熟鸡蛋内部是固体,力量很集中,所以转得又快又好……”
咦,妈妈呢?哈哈,还没有等我讲完,她早已经坐在桌子前“转”开了……
一天早晨,妈妈给我煮了两个鸡蛋,我吃了一个,剩下的一个就放在厨房的菜板上了。
中午,妈妈让我从冰箱拿两个鸡蛋。我当时看电视正看得入迷,拿了鸡蛋往菜板上一放就走了。过了一会儿,妈妈喊道:“儿子,我让你拿两个鸡蛋,你怎么拿了三个?”我感到莫名其妙,就冲进了厨房。
菜板上果然放着三个鸡蛋,我这才想起里面有早晨剩下的一个熟鸡蛋。可是,生鸡蛋与熟鸡蛋已经混在了一起,究竟该怎么区分呢?我左瞧瞧,右看看,也看不出哪个是熟鸡蛋。这时,妈妈笑了:“我有一个办法可以将熟鸡蛋找出来!”只见妈妈拿起一个鸡蛋在桌面上一转,鸡蛋立刻跳起舞来,转了很多圈才停下来。接着妈妈拿起第二个,可这个似乎很懒惰,刚转了两圈就停了下来。最后,妈妈又拿起剩下的那个鸡蛋,可这个也很懒惰。这时,妈妈拿起转得最快的鸡蛋说:“这个是熟鸡蛋!”
见我一脸的怀疑,妈妈进行了最后的验证:剥鸡蛋。果然,转得最快的那个是熟鸡蛋。随后,妈妈解释道:“熟鸡蛋转动时,蛋白蛋黄一同扭动,所以转得快。反之,生鸡蛋扭动时,只是蛋壳受力。而蛋白和蛋黄几乎未受力,所以转得慢。”听完妈妈的话,我恍然大悟。
嘻嘻,现在你知道怎么辨别生鸡蛋和熟鸡蛋了吗?
今天,我从乡下外婆家带来一袋鸡蛋回家,回到家妈妈问我:“这袋鸡蛋是生的还是熟的呀?”我一拍脑袋:“啊呀,我忘记问外婆了,这袋鸡蛋是我去外婆家跟外婆走亲戚时送给我的,怎么办呀?”“还能怎么办,自已动脑想想办法吧!”妈妈不满地说。
我知道妈妈有意要考考我,我小时候也曾听说过生熟鸡蛋的辩别,可怎么也想不起来了,我忙从冰箱里拿出一个生鸡蛋,又从袋子里拿出一个鸡蛋来,一会儿横着看,一会儿竖着看,看来看去还是没什么区别。我有点泄气了,坐在桌子边胡思乱想,手里拿来着外婆家的鸡蛋在桌上旋着玩,没想到鸡蛋在桌上转起了圈,最后鸡蛋竟能直起“身子”转圈,我开始兴奋了,接着又把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鸡蛋来做试验,可不知怎么回事,冰箱里的鸡蛋稍微转几下就不动了,我又从冰箱里拿了几个生鸡蛋试了一下,结果一样都转不好,而从袋子里拿出来的鸡蛋都能快速地转圈,我象发现新大陆似的跟妈妈说:“妈妈,妈妈,我知道了,从外婆家拿来的是熟鸡蛋,不信,你看……”
妈妈又问我:为什么熟鸡蛋会不停地转圈而生鸡蛋不行呢?对呀,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忙打开电脑,上网查询,终于被我找到答案了:原来,熟鸡蛋里面的蛋白、蛋黄和蛋壳都形成了一个整体,因此它就能旋转了;而那些生鸡蛋呢,内部象小孩子闹矛盾似的,不肯团结,那它肯定不能旋转了。
原来答案就这么简单,可见在生活中只要仔细观察,到处会遇到你意想不到的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