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我经常去外公家——礼源,那里曾经是造纸之乡。今年寒假,外公带我亲眼见识了古老的造纸术,听外公讲述了这个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
大家应该都见过农村祭祀或寺庙里的那种黄色的纸,那你们知道它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外公告诉我这是一件非常艰巨而又繁琐的工程。首先,夏天里要冒着炎热到山上去砍嫩竹子,背下山来(外公的背就是这样被压弯的),用刨子削去嫩皮。再把竹子浸在水里半个月,然后捞出来砍成一小断一小断的,再放到石灰水里淹。十几天后捞出竹子在大锅里煮一煮,用清水洗干净后,放入尿缸里浸淹后,再用水洗干净。最后用人力手工磨碎,就这样坚硬的竹子变成了柔软的像黄棉花一样,真是太神奇了!
告诉你们一张纸还没做完呢!接下去又是一个辛苦的过程。做纸工要把打好的纸浆放进一个跟我人差不多高的大水池里。调好水和纸浆的比例,用一张像鱼网一样叫“联”的东西伸进水里轻轻地兜起来,用力把在网上的水抖掉。这时候网上就铺了一层薄薄的像黄毯子一样,拿起网轻轻放在一个架子上。外公说,这可是非常讲究技术的,如果用力不好,纸就会一凹一凸的。就这样反反复复兜网、抖水、放纸,连续五六个小时才能做出一摞纸(由于长年的站立,外公下肢静脉曲张很厉害。)再把纸压干,分段,用嘴吹开一个角,慢慢一张一张撕下来,在阳光下晒几天,等完全干透了,一张黄纸就产生了。如此艰辛复杂的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做纸工们已经精疲力尽,但始终传承着这个传统文化。
虽然这种古老的造纸术差不多已经销声匿迹了,取而代之的是先进的机器纸。但这是那时礼源人民的谋生手段,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之一,这古老的造纸术一直留在了造纸人民的记忆中。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中,又到了寒假。寒假时热闹的,因为寒假就预示着即将过年。
每个人的寒假都不一样,我已经在心里打好了如意算盘,一的快乐又热闹的寒假也悄悄拉开了序幕。
在寒假中,除了在家中准备年菜,还要买几件过年穿的新衣服。就在腊月二十八时,姥姥、妈妈、我和弟弟一齐去逛街去买新衣服。在大街上,到处都是红色,有红色的对联,有红色的条幅,有红色的灯笼,还有红色的特价单。大街就像一条长龙,一个又一个的人就像龙身上的龙鳞,多而密集。到了商场,看见有许多活动,商场的衣服琳琅满目,多的眼睛都看但是来,不知选哪一件好。我们先为姥姥挑选了一件大红的衣服,看起来喜庆极了,看着姥姥穿着这件衣服,觉得姥姥好像年轻了好几岁。之后又让我和弟弟的挑了自己喜欢的衣服,妈妈买了一件绿色的棉袄。
我们回到家,看着新衣服,心中的喜悦代替了逛街的疲惫,看着新衣服,心中又有一丝安慰――这天逛街没白逛,最起码有收获。
寒假是完美的,因为我们得到了休息的时间,寒假时喜庆的,因为寒假中要过年,寒假时快乐的,因为我们能快活的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