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8
邂逅文学,腹有诗书气自华。
——题记
邂逅文字,如在春之暮野。邂逅经典,如沐山中清泉。
江南如梦,南唐亦如梦。南唐后主李煜,一个失败的帝王,一个成功的诗人。晚年生活凄惨,被软禁。“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时光带不走那属于金陵的忧伤,落叶浮不去那难以言表的思乡。每每读至此句,常常热泪盈眶。时光啊时光,你可知那“恰似一江吹水向东流”的忧愁,你可知“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那无奈与落寞?你可知……
时光的小船悠悠,带着那忧思,带着那寂寞……
仿佛是金迷纸醉,又仿佛是热血豪情,来到了诗仙身边。“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仿佛清高的居士,在厌烦了金迷纸醉,厌烦了灯红酒绿后飘然而去。仿佛徐志摩在康桥边低吟:“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不问金樽玉箸,不问明镜青帘,腐朽的政治,腐败的官场,永远屈服不了你骨子里的青莲朵朵,诗仙,酒仙……
小船在海中漂啊漂,在那一座孤岛上,他已经生活了二十八年,他不曾灰心,不曾丧气。为了自己的生存挺过一个又一个艰难,为了自己一次次的拼搏,只为自己能回到故土,他不曾甘心失败。二十八年里,一个个困难接踵而至,暴风、地震、断炊、孤独,他都不曾放弃。
回到中国,曹先生一部部乡村小说如梦如幻,细米、青铜葵花,一个个可爱美丽的人物,让人读得如痴如醉,耳畔仿佛那人在低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多么美的意境啊,归隐田园,是古代诗人的梦。
邂逅经典,情思蔓延,邂逅文学,邂逅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