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簇微白的雏菊,开在空旷的山野,开在我必经的路旁。我更愿意它们在这样的晨夕中。
只有这个时节可以在傍晚,或晨露时分感受到它们的安宁。晨光中树叶依然凝露,黄昏里,树枝依然稠密,但,它们,终究无法遮盖雏菊的清丽与张扬。我喜欢这样开放后的倦怠。
尽管,我每天可以用眼睛触摸它们,然而,我,不曾用手去碰触。
我越来越不想那么随意地去抚摸它们,只想,用我的心灵,用我的眼眸,去感触,去感叹。它们存在于我的内心,细小地给我细细的牵挂,隐隐地疼痛。它们安静地在季节的当口,在山野在路边,不倚靠任何宠爱,不依附任何伟岸,我分明可以感受到它们的坚强与强势,让人那么的不忍伤害,不能侵犯。
当我再次经过它们时,并不担心有什么被遮盖,可以用我的眼神,那么随意地把它们捕捉。这时的天空,渐渐地高起来,薄薄的云卷着微风,轻拂我的发,它们一样吹过雏菊。把我浅浅的心湖,同样吹起。秋日的阳光,照着每一处,也许,还有一些沧桑,不能被照亮。
我与它们,被时光允许留存于此时,被尘世允许在此刻,与它们对视,不必深究为何,不必深探缘份,只想安享这样的微凉与宁静。一些看不见的,看得见的,在这时,它只能存在于我的另一个心灵世界里,它们无法侵入,无法逾越。一如此时飞来的蝴蝶,正在雏菊的枝边,收紧它们的翅羽。
我时常经过有雏菊的小路,在这个秋天里,它允许我安静地怀想。时光依然流走,季节的每个轮回里,一如我一样,不会在有雏菊的路上停留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