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主要通过孔子对学生颜回认识过程的不断深入,描述如何正确深刻认识他人的道理。孔子对颜回的认识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认识过程。刚开始时,认为颜回偷吃米饭,还假装试探颜回。后来在和颜回交流的过程中,才进一步得知自己出现了观察错误且固执地坚持自己错误的认知。最终得到本材料的含意:了解一个人是不容易的。可有以下角度立意:
一是从孔子的认识过程出发,得出在了解一个人的时候,应该学会“用理性去了解别人”“不要受眼前现象的迷惑”,要学会“由浅入深”“由表及里”“观察与思考并存”的方法,从而从根本上、从理性的角度去正确认识人。
二是从孔子意识到自己错误的情境出发,深入了解一个人不仅 “需要自己的观察”,而且“要学会和他人交流”,不“盲目主观想象和臆断”,通过交流“化解误解和矛盾“,弄清迷惑,才能深入地了解一个人。
三是从孔子的感悟出发,要知道“人是最复杂的动物”,而且“人性是复杂的”,“认识一个人是不容易的”。任何片面、武断、单向度的思维方式和方法都是不适合的。要学会用一种全面思维、圆形思维、多向度思维方式去认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