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曾说:“没有人是天生的‘爱因斯坦’。”是的,不断雕琢,才能实现人生目标。古往今来的成功人士,哪一个不是通过不断雕琢、不断磨砺才取得成功?哪一位是凭借他在起跑线上的些许优势而赢得人生长跑呢?
正是不断雕琢,才成就了王羲之“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的千古书法;正是不断雕琢,才创作出李太白“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浪漫诗篇;正是不断雕琢,才谱写出郎朗“魅力明星,华人骄傲”的不朽传奇。而王安石笔下神童仲永“泯然众人”的惨痛教训也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即使是一块好玉,若不加以雕琢,而让其随缘自适,最终也只能埋没于尘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