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读后感作文(扩展
我有个晚上看了一篇孩子写的读后感,发觉他写得很笼统,根本没有写出真情实感,我就关于写读后感给他讲了几点看法。 一是不要急于写读后感,也不要为了写读后感而急于找书读,如果没有特别要求对某篇文章写读后感,就找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来阅读,只有喜欢其中的内容或故事情节,才可能有兴趣比较认真地读完,而不是应付过去。 二是不要急于动笔写,而是要先把内容读懂,总结出内容梗概,回想一下总体的感受,然后再把自己的直观感受从主到次依次罗列出来,把提纲写出来。 三是按照自己列的提纲清楚地表明自己的观点。 四是在申明自己观点的同时列举几个文章中的片段来说明自己的感想是有根据的。 五是对照自己原来的思想观念,将读文章之后发生的转变或变化写出来,最好能写出通过阅读受到的启发和感悟。 读后感切忌空洞、应付,要写出真情实感,尤其是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将阅读文章前后的思想变化写出来,能够通过阅读有所启发,有所感悟,这应该就是比较完美的读后感了。
很小的时候,当我第一次捧起秋叶,惊叹于生命的美丽。那仿佛一碰即碎的叶片,清晰而苍老的脉络,褐黄而沉重的叶色,确确实实拨动了那颗仍有些懵懂的心。轻踏早已枯黄却苍劲的草地。初次感受到生命的无奈与坚强。
史铁生是一位坚强的残疾作家,然而在他背后有位更伟大的母亲却鲜为人知。不经意间,眼前总会浮现出这样一组镜头:史狠命地捶打自己两条失去知觉的腿,对他的母亲吼:“我活着有什么劲!”母亲扑过去抓住史的手,忍住哭声说:“咱娘俩在一块儿,好好儿活,好好儿活……”
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包含了做母亲的对儿子多少深情,沉淀了多少对生命的无奈,又升华了多少女性的坚强!
可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在一个落寞的秋天永远离开了史铁生,弥留之际牵挂的依旧是“我那有病的儿子……”
隐隐地,有一种痛感自心底浮起。我想那个伤感而复杂的秋,已是长久存活在史铁生心中,植根于成长的足迹里了。
看过报上的一幅画:一条鳝鱼在一口烧热的油锅内弓着身子。画的配文大意是说,下油锅的鳝鱼极力弓着身子,厨师不解,取出刀具剖之,才知其腹内怀有一条小鳝鱼,它是为保护腹中的小生命而努力弓起身体。
我常常在阴郁漫长的午后一遍遍想起那条弓起身子的鳝鱼,一遍遍想象史铁生母亲生前对儿子的不舍与眷念,它们就像挂在屋檐下风干的萝卜条,让我忆起母爱曾是那样饱满、丰润和绚丽多彩。
秋以自己独有的魅力征服了它的热爱者,它让整个世界变得敏感而易伤的同时,也为自己垒砌沉重而悲壮的坚强,母爱展现在人们面前。
母爱的感觉就好比喝茶,一口一口地品尝,夏天凉爽,冬天温暖。初秋的夜给人的局促和失落心情瞬间消散,那是因为母亲神奇的力量作用。
当秋日以它最眩目的光彩走进我们渴盼已久的眼帘时,母亲,该会有一枚心形的红叶落在您苍老而褶皱的手掌里,那,是我对您的敬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