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空杯心态读后感
曾几何时,在时光的流转中,我渐渐转变成为一个负担沉重的现代都市人,每天两点一线,忙课务,忙家务,忙孩子。惟独内心闲下来时发现塞的满满的都是涩涩的苦。那些离家才有的孤独,那些忙于算计的庸碌,那些心胸狭窄的倾轧,在内心翻卷着,一刻不得安宁……读《空杯心态》感觉题目就很发人深思,空了的杯子会透明,空了的心呢,也会透明吗?带着这样的疑问,展读《空杯心态》。
吴甘霖所说的“空杯心态“意即将自己心中的“杯子”倒空,将自己所在意的,所重视的,以及辉煌的历史,从心态上彻底清空。这就如:一个装满水的杯子很难再接纳新的东西,只有将杯子倒空了,才能避免之前的水变臭,又有空间去填补新鲜的水,做到真正的不计较与放下,才能拥有更大的成功与辉煌。这让我不禁想到前日老父亲在病榻上给外孙读的故事:
鹰是世界上最长寿的鸟类,可以活70年。不过,每只老鹰在40岁时,都会面临一次严峻、艰难的抉择。因为,老鹰到了40岁时,爪子就不再锋利、甚至会抓不住猎物;尖锐的喙会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触到自己胸前的羽毛;翅膀也老化钙化,变得十分沉重,厚重的羽毛使它不再灵活。40岁的老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面临自然淘汰死亡,要么就得经历一次历时150天的痛苦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