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杯心态读后感
《空杯心态》中描述了职场中的三种人。主动“空杯”者、被动“空杯”者和拒绝“空杯”者。毫无疑问,拒绝“空杯”者,要么停滞不前,要么倒退,要么成为他人的绊脚石。如果想有最大最快的发展,就一定要做主动“空杯”的人!
《空杯心态》告诉我们,在职场前进途中的每一阶段都要谦虚坦诚,不骄不躁,做一个主动“空杯”的人。更可贵的是本书还明确指出主动付出才是行动之本。作者在书中写到:不光是要我们空掉优秀、空掉骄傲,更要我们少一点计较,多一点付出。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插上加速器。
拥有了空杯心态,人们才能认识到,曾经的鲜花和掌声不能决定你的现在,更不能决定你的未来,才能明白如果将自己放小,那么世界就会变大。
“越丰满的稻穗,头垂得越低。”人也当如此,越优秀,就更要“倒空”自己,学会弯腰。
书中讲了很多发人深省的例子,其中给我最大启发的是下面这个例子:孩子的小手卡在花瓶里拿不出来,妈妈小心打碎花瓶后却发现孩子的小手攥成了一个拳头不肯松开,当孩子的小手被妈妈轻轻掰开后,发现手心有一个五分钱的硬币。而打碎的古董花瓶价值三万人民币。
其实这种现象在我们很多成年人身上也普遍存在,他们正是由于将手中的东西抓得太紧,才导致因小失大,甚至导致悲剧的发生。他们手中紧抓的不是5分钱硬币,而是在他们看来十分重要的东西,这些东西就是成就、权力、利益、面子、学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