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那条再熟悉不过、却又三年未踏入的小路上,心中便升腾起一股特殊的情感,似是甜蜜,又像是苦涩。
三年了,自从三年前奶奶病故我就再也没有来过这里,没有来过这个记载我太多太多回忆的地方。我甚至开始后悔自己答应母亲回来看看。
走在小路上,泥土湿润的清香让人放松,我想起了儿时的小屋:院里有一株桃树,小时候的我在树下玩耍、写字、读书;屋不大,却处处洋溢着奶奶带来的温馨我想,这么久了,桃树早该枯了吧。
推开大门,眼前的景象却让我惊呆:老屋还是老屋,桃树也还是桃树,桃花也还开放,蜜蜂依旧勤劳,蝴蝶仍在飞舞脑中突然涌现出这样一段场景:
秋天,小女孩望着凋零的桃树伤感地问:“奶奶,桃树会不会活过来?”老人慈眉善目,笑眯眯地回应:“当然咯,因为它有希望。人活着,要有希望,就像这桃树一样,有了希望,生存发展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小女孩捧着下巴,似懂非懂。她的年纪还不足以理解这番话。看着孙女儿紧皱眉头,老人脸上的笑意更浓:“就是呢,你要乐观才能开开心心的长大。”小女孩“嗯”了一声,“奶奶,我会的!”随即绽放出一个甜甜的笑容,老人也暖暖地笑了起来。
如今,画面中的女孩已经长大,而当初的老人却在三年前去了另一个世界。我呆呆地看着眼前这颗和记忆中完全吻合的桃树,它还是一样地健康粗壮,满满地开了一树的花。
隐隐地,我似乎再次听到了奶奶慈祥的声音:“人活着,要有希望,就像这桃树一样”
视线早已模糊。满脑子都是奶奶的面容,奶奶的话语。
风暖洋洋地拂过桃树,也拂过我。桃花忽然活跃起来,随风摇摆,展现着生命的活力。
良久,如释重负一般,嘴角不自觉地向上扬:奶奶从未离开过。嗅了嗅空气中泥土、桃花的清香,还存在着当年的味道。奶奶,桃树是您的信使,对吗?您是希望它提醒我要坚强、乐观,才一直佑护着这颗桃树的,是吗?我很想念您,我也会坚强乐观下去,做您骄傲的孙女。
我怎么也想不到,再次与桃树相见时会是这样的心情。无论怎样,它让我明白,要乐观、坚强下去,像它,也像奶奶那样。
那个夏天,一树的白玉兰在风中摇曳着,六年的时光便一去不回了。盛夏的微风在教室里掀起一阵阵热浪,吹起我心中的小小涟漪。我们就这样和您告别,我一遍遍在心里默念:“老师,我们不说再见。”
清风拂过,思绪随着飘回了从前。曾几何时,一张张稚嫩的脸庞诉说着对学校的新鲜,我们一路跌跌撞撞的成长。于是,还未脱去稚气的我们上了六年级。
明媚的天空把白云衬托得更加慵懒,伴着夏蝉聒噪的鸣叫,我们上了您的第一节课。您一袭白色碎花长裙,一头秀发随风飘扬,眉梢眼角都荡漾着微微的效益。您只是微微的吐出几个字,却让我们觉得如春风般沁人心脾。从那天起,我们便深深陶醉在您的魅力之中。您就在想茫茫大海中的一座灯塔,指引我们往光明的道路上航行。
我们只是涉世未深的孩子,会因为考试的失利而灰心丧气,会因为和玩伴不和而“一刀两断”,会因为某个小小的问题而争的面红耳赤;我们会欢笑,会流泪,会调皮,会撒娇,有时也会很较真。你总是微笑着安慰我们受伤的心灵,像春风轻抚柳枝,看我们笑,看我们闹。当我们遇到一点小挫折,您总是用一个会意的眼神鼓励我们。于是我们重拾信心,在前行的路上也留下了或深或浅的脚印。
我们和您在朝夕相处中建立起了真挚的感情。您教我们“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叫我们体会雄辉壮阔的意境;您告诉我们“风烟俱净,天山共色”的悠然襟怀,您告诉我们泰戈尔的“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您为我们描绘“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您告诉我们没有伞的孩子要努力奔跑
我就是在您的熏陶下迷上写读书笔记和日记,并从一个害羞的孩子变成一个活泼的孩子。我犹记得您鼓励我在班会课上做演讲,我最后一字不漏的背出了演讲稿,长吁一口气时看见您送来赞许亲切的目光。
回忆如流水般细细淌来,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是您的一颦一笑,如春风吹拂我脸上的阴霾,如阳光照亮我内心每个曾经昏暗的角落。
时间的潮水冲刷着一切,它从指尖划过,不问过往,无声无息。然而,那白玉兰,花香满径,在微风轻舞着曾经在树下告别的老师和我们。
如果可以,愿时光静好,愿我们永不说再见!
我是一个农村孩子,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没有什么文化,只能在家种地。父母和我一直过着贫苦的生活,但为了维持生计,看别人都出门打工,爸爸也离开我们去了武汉。
父亲不在家,我和母亲的日子就更难过了。春种秋收只靠母亲一个人,母亲的身体不好,她一个人根本扛不住,终日的劳累使母亲病倒了。看着母亲那消瘦的面庞和那忙碌的身影,尽管我很小,我也只有跟着一起干活。
父亲这一走就是两年,尽管每月份都会寄钱回来,但家中的农活好像总也干不完似的。时间一久,母亲心里面就烦了,打电话要父亲回来,父亲总是推辞。母亲便开始抱怨,抱怨父亲狠心离开了我们而一个人去过舒心的日子
终于,经过母亲长时间的要求,父亲同意这个假期让我和母亲去武汉玩一个假期。于是,我和母亲踏上了去武汉的火车,一路上我抑制不住自己心中的激动,毕竟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一路上我想象着城市的繁华,大都市灯火的通明;憧憬着到父亲那里去过城里的舒适生活。那该是多么美好呀!
经过一夜的长途跋涉,我乘坐的火车终于驶进了我梦想的汉口车站。一下车,我便认出了来接我的父亲。父亲没有多大变,身上穿着那件已退色的工作服,脸在日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苍白,额头那川字形的皱纹又加深了看到这些我心中的那份激情早就消逝了,尽管父亲在城市这么多年,尽管我千百次地想象来接我的父亲是怎样的样子,但眼前的父亲却让我感到十分的意外。
我和爸爸出了车站,坐了两站公汽,来到一个偏僻的地方。那里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繁华,那是一间十分简单的小屋,屋里光线很暗,除了一张木板床,一个煤气灶和一些简单的炊具之外,再也没有其它东西。
简单的小屋,可怜的摆设,退色的工作服父亲在武汉的一切着实让我意外。原来父亲并没有在这过好日子,想到我在家里对父亲的埋怨,我的心头总不是滋味。父亲这两年在武汉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我为我以前的想法感到惭愧,有一种羞愧感涌上心头
最终,我在父亲那只待了两个星期。父亲每天早出晚归,看到父亲那忙忙碌碌的样子,我没有玩的兴致,我想回家,替父母分担一些家务活。
在再见到父亲的这一刻,让我重新认识了父亲,感悟到了父爱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