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内容:种子在常温下生长得快,还是在冰箱里生长得快?
观察预测:可能常温下生长得快。
观察时间:7月13日晚7:28到7月17日12:34,一共5天左右。
第一天早上7:04:
冰箱里的种子:没有动静。
常温下的种子:有两粒膨胀了。
第一天晚上8:30:
冰箱里的种子:没有动静。
常温下的种子:全部膨胀。
第二天早上7:11:
冰箱里的种子:一颗膨胀。
常温下的种子:一粒冒出小小的芽根。
第二天晚上7:39:
冰箱里的种子:两颗膨胀。
常温下的种子:有三粒冒出小小的芽根。
第三天早上6:49:
冰箱里的种子:三颗膨胀。韩蔚依
常温下的种子:全部冒出小小的芽根。
第三天晚上6:52:
冰箱里的种子:全部膨胀。
常温下的种子:芽根长高了。
第四天早上7:12:
冰箱里的种子:没有动静。
常温下的种子:芽根更高了。
第四天晚上7:35:
冰箱里的种子:没有动静。
常温下的种子:芽根渐渐地变紫了。
第五天早上7:56:
冰箱里的种子:没有动静。
常温下的种子:有两粒抽出了嫩叶。
第五天中午12:34:
冰箱里的种子:没有动静。
常温下的种子:全部抽出嫩叶。
结果:冰箱里的种子,全部膨胀,常温下的种子,全部抽出嫩芽。
得出结论:绿豆在常温下发芽得快。
我在我家阳台上的花盆里种了几颗绿豆,埋下种子后,我就天天趴到花盆边观察它。
8月2日 星期二
绿豆终于发芽了。从绿豆芽的细缝里,长出了两片嫩绿的小叶子,好像小鸟张着嫩绿的小嘴。叶子的边缘有锯齿。看到发芽的绿豆,我无比兴奋,比吃了蜜糖还要甜。我开心的望着豆苗,并给它浇了水。
8月15日 星期五
今天早上起床后,我顾不上洗脸、刷牙就跑到了豆苗前。哇!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豆苗已经有10厘米了,矮的也有6厘米了。而且豆苗们都张开花苞状的绿叶了;有的捂着脸,不敢露出一点儿真面目;有的十分大胆,把自己的脸露出了,有绿叶做出了各种造型。从侧面看,它们长得错落有致、亭亭玉立,可爱极了。
9月7日 星期三
绿豆苗不但长得快,它的生命力也很顽强。今天,我给心爱的豆苗浇水后,想仔细看一看中间的新叶芽,便不由自主的去抚摸它,谁知我太用劲了,竟折断了那根豆苗。我吓坏了,没想到好不容易长大的豆苗却在我手里夭折了。我赶紧去卧室拿来创可贴,小心翼翼地替豆苗包扎伤口,将耷拉下来的茎和已分离的皮重新裹好,然后用一根树枝撑在下面当支架,看起来像一个重伤员似的。死马当活马医吧。我依旧常给它浇水,谁料几天之后,奇迹出现了,叶子有了光泽,断了的茎也挺起来了,“伤口”慢慢愈合了,我这才松了口气。又过了三四天,看到这颗豆苗长出了新的叶芽,我这才放心地拆除了“绷带”和支架,豆苗的伤口已完全愈合了,只是多长出了厚厚的一圈疤痕来,也许,它是为了提醒我改掉毛手毛脚的坏毛病吧。我轻轻地抚摸着有些粗糙的疤痕,觉得它更可爱了。
10月11日 星期二
绿豆长出了豆荚,小豆荚嫩绿的,每个豆荚都由一根细细的小柄和大茎连接着。过了一段时间,豆荚慢慢变成了褐色,然后又渐变成黑色,这就说明绿豆成熟了。有一天中午,我看见阳光下的豆荚裂开了,一粒粒饱满的绿豆儿争先恐后的蹦了出来。我忍不住大声欢呼:“妈妈,我种的绿豆终于丰收啦!”
通过对绿豆成长的观察,我体会到了大自然的奇妙,领略了观察的乐趣,还感受了丰收的喜悦。只有付出勤劳的汗水,才会有真诚的回报,才会知道什么是成功的喜悦!
10月2日 星期日 晴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个神圣的任务,种植绿豆。
吃过中饭,迫不及待地拿出一个金黄的精美的昆虫盒子,这盒子十分独特,分两层。我准备上层种绿豆,下层种黄豆。我捧着那些不起眼的绿豆,真的有力量冲破泥土的禁锢吗?我的内心洋溢着满满的期待和种种希翼。
10月3日 星期一 多云
一天过去了,小绿豆似乎像个顽皮的“小宝宝” 有的“小宝宝”还没醒,沉睡在甜美的梦乡中,有的”小宝宝“已经开始逐渐地扩大身子。像个圆鼓鼓的小汤圆,可爱极了!
10月4日 星期二 晴
“小宝宝”已经全部脱壳,我要给它们一个新家。我将“小宝宝”移植到泥土中,让它们茁壮成长,“加油,绿宝宝!” 10月6日 星期四 阴
花儿耷拉着脑袋,草儿低着头,天空乌云密布,仿佛整个世界将要永远变为漆黑。
小绿豆一点动静都没有,我火冒三丈。妈妈走过来,亲切地问:"怎么了?”
“我地绿豆5天都没有长芽,它是不是已经死了?" ?"没有,妈妈语重心长地说,“要想成功,也需要一份耐心地等待。”我豁然开朗,仿佛拨开云雾,见到了青天。
10月8日 星期六 晴
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跑到客厅观望,我地小豆豆。哇,小豆豆真的破土而出,像是迫切地想得到阳光,而奋力向上生长,好像在追赶着同伴,小巧的叶子像玲珑剔透的碧玉。绿豆终于在我的等待中,终于长出了鲜嫩的芽儿。
要想成功,就要有一份耐心的等待。并且种植绿豆不容易,充满着喜怒哀乐。母亲照顾我们也不容易啊,珍惜与他们的美好时光吧!
泡豆子
9月23日星期三心情好
昨天,我泡了绿豆。我首先把绿豆找了出来,之后,我找了一块薄薄的纱布,先把这一块薄纱布用水泡一下,再把水拧出去,但是,还要留一点水在纱布里。我又找来一个空碗,把我找到的绿豆放在碗里。又往碗里倒了一些水,最后,把纱布铺在碗上。这样,一碗绿豆就泡好了。我就静等它发芽吧!
豆芽长大了
9月24日星期四心情好
早晨,我刚刚起床,就迫不及待地跑到了碗前。我揭开纱布,呀,每个豆子上都长了一条像逗号那么大的小嫩芽,也像小猫的胡须,还像蜗牛的触角。一些豆子的外皮还套在豆子上,还有一些豆子的外皮已经脱落。那一个个豆子白胖白胖的,就像一个个白绿相间的小球。看完以后,我又把纱布盖上,想象着以后它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炒豆芽
9月26日星期六心情好
中午,我上完钢琴课刚进到家门,就像一阵风一样跑到碗前。揭开纱布,呀,豆芽长高了,细长细长的,特别像海上的波浪。之后,我开始炒豆芽了。首先,我往锅里倒了点油,油开后,放了葱花和蒜片炸出香味后,就把洗好的豆芽倒进了锅里。只见一个个白胖胖的豆芽争先恐后地往锅的中间挤,仿佛在说:“快来吃我吧!快来吃我吧!”
豆芽炒熟了,我把它盛在盘子里。尝了一口,真好吃!这次发豆芽成功了,以后我也可以帮妈妈做家务了!
小小的绿豆圆圆的身体,胖胖的很可爱,穿着绿衣裳。我抓了一把绿豆放在盛满了清水的碗里,绿豆好像绿色的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地在水里游玩着,可爱极了!到了第二天绿豆开始游到水面上,探出了小小的脑袋,从白胖胖的身体中间,发出了小小的嫩芽;第三天,绿豆就脱了绿色的衣裳,发出白白的嫩芽,一天、两天、三天……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小芽儿一天一天慢慢地长高了、长大了,芽儿越来越高、越来越长,碗里的水越来越混沌,开始发出一股难闻的臭味儿,好像小鱼儿的鱼腥味儿,难闻极了!
又过了好几天,我发现小豆芽长出了两片嫩绿色的小叶子,就像一只只小蜻蜓一样飞舞在绿色的臭河上快乐地飞翔;小芽儿长得更高了,更密了,密得像一丛丛小树林,堆积在小山上,连风儿都吹不进去了。多么神奇呀!
这就是我几天来观察绿豆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