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萤火虫在夜里能发出闪闪的光。可也许没人知道,有的植物在夜里也能像萤火虫一样发出闪闪的光。
在非洲北部有一种夜光树,一到夜里就成了火树银花、通体闪亮。起初,当地居民还以为是什么妖魔鬼怪的化身,谁也不敢靠*。但过了很久,人们一直没有发现这种树对人们有什么危害,便慢慢喜欢上了它。如今,大家都喜欢把这种树种在自家的门前庭后。夜幕降临,树上银光闪闪,居民们不用点灯,便可借光做事,甚至还可以读书看报呢!
夜光树的光源在哪呢?其实光源就在树的根部。这种树的根部有大量的磷质,磷质变成磷化三氢气体后,从树体里跑出来,一碰上空气里的氧,就会发出一种没有热度,也不能燃烧,但是有光亮的冷气来。
不仅仅在非洲北部有会发光的夜光树,在我们中国,也有一种会闪闪发光的树。
1983年,在中国湖南省南县沙港乡,人们发现了一棵能发光的杨树。这棵树的直径有23厘米,4月7日,这棵树被砍伐并剥掉树皮之后,竟然在晚上发起光来,就连树根和锯下的木屑也一样放光:一根1米长、5厘米粗的树枝,其亮度就相当于一支5瓦的日光灯,但随着树内水分的蒸发,亮度就一天一天地减弱。而树枝受潮以后,亮度又会增加。
在中国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的原始森林里,曾经发现5棵罕见的夜光树。在没有月亮的夜晚,当地人会看到这样一幅奇景:在一棵大树的枝杈上,有成百上千个两寸多长的月牙儿正在闪着荧光。当微风吹过的时候,千百个小月牙儿轻轻地摇啊摇的,好看极了。原来那小月牙就是“夜光树”上会发光的叶子。
植物为什么会发光呢?这是因为这些植物体内有一种特殊的发光物质一 荧光素和荧光酶。生命活动过程小要进行生物氧化,荧光素在酶的作用下氧化,同时放出能量,这种能量以光的形式表现出来。就是我们所看到的生物光。生物光是一种冷光,它的发光效率很高,有95%的能转变成光,而且光色柔和、舒适,科学家们正在研究。
夏日的夜晚,当我们的目光被闪闪烁烁的萤火虫吸引时,总是感叹这小小生命的神奇本领,昆虫可以发光,那么植物也可以发光吗7答案是肯定的,产于我国的灯笼树就属于这类植物。每逢晴天的夜晚,它就会发出荧光点点,恰似高悬着的千万盏小灯笼,为过往行人照明指路。
灯笼树隶属于杜鹃花科吊钟花属,是一种落叶小乔木,生长在我国长江以南各地山区,吊钟花属植物的花都像一只只挂在树梢的小灯笼,灯笼树的得名正来源于此,但由于她夜间发光的本领,使得这个名字名副其实。
为什么灯笼树会发光呢?那是因为灯笼树吸收土壤里磷质的本领很强。灯笼树通过植物光合作用的光反应,把这些磷质从根部运输上来,分布在树叶上。到了夜晚,灯笼树又通过光合作用中的暗反应,从它的叶子上散发出少量***气体,聚集在一起。这些气体的燃点很低,在空气中引发自燃,而发出淡蓝色火焰、温度很低的冷光。在晴朗无风的夜晚,这些冷光聚拢起来,恰似山间的一盏盏路灯。
其实自然界中,能发光的植物并不多。除了我国的灯笼树外,还有生长在非洲的夜光树,其他大部分都是海洋植物。现在人类受灯笼树发光机制的启发并运用科学技术,已经可以复制出这种自然奇观了。由于植物具有生态适应性以及胁迫可诱导性,人们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对植物进行生理的适应性诱导;根据植物在临界环境压力下可实现自身生理潜能的诱导原理,人们采用浸泡或静电喷雾的方法,使植株表面充分而均匀地吸收,附着荧光素便可以达到良好的物理发光效果。人造的荧光植物,和那些天然的发光植物相比,虽然品种繁多,但人工雕琢的痕迹太强,只有新奇而无美感可言,难比大自然的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