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鸡出生后,很是漂亮,浑身透着机灵,深得老母鸡的喜欢。他整天除了吃就是玩,其他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干。老母鸡劝它学会自己找食吃,他却说:“我不是有主人喂食,有你们疼吗?”
不管老母鸡怎样苦口婆心,小鸡依然我行我素。
后来,老母鸡想想他不想学觅食,就让他学会自我保护吧。
于是,她对小鸡说:“你既然不想学觅食就算了,但你要学会飞,这对你的安全是很有好处的。”
“学飞?”小鸡想到鸟儿在天空中想去哪儿就飞到哪儿,蜜蜂自由自在地穿梭在花丛中,多么快乐呀,连忙说,“好呀,那你快教我呀!”
老母鸡就带他到一处高地,让他张开翅膀往下跳。小鸡看看下面,又看看母亲:“这么高,怎么跳?”“跳吧,孩子,只要你敢跳,以后你就能很快学会飞了。”
小鸡闭起眼睛往下跳,只听扑的一声,他重重地摔在地上,疼得哇哇直叫。
从此,小鸡再也不学飞了,整天除了吃,就是玩。
不久,他的父母死了,主人又遇到了麻烦,他只好外出找吃的,可过了好半天都没找到食物。
突然,一条恶狗朝他猛扑了过来。他想起母亲说过在危急时刻要张开翅膀飞奔,可是,不管他怎么用力,都张不开翅膀飞奔,结果被狗咬成了重伤。
此时,小鸡才后悔当初没有练就一身好本领,也终于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