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狡猾的黄鼠狼偷袭过几次,多位鸡烈士付出生命的代价之后,鸡们开始反省自己的保卫措施。有一天傍晚,鸡王鸡后召集鸡国的鸡们开了一个马拉松会议,决定由鸡国五六只成年鸡轮流担任保卫部部长,一天二十四小时值班。保卫部长的任务是站在鸡舍门外,发现黄鼠狼的踪影就咕咕地叫,以此向主人和其他鸡报警。实施这项措施以来,效果非常明显,一个月过去,鸡国再也没有丢过一只鸡。
鸡的高度团结“害”苦了黄鼠狼。黄鼠狼吃得极刁,多年来一直把鸡肉作为唯一的食物。尽管家里多少有点“存粮”,但经过一个月的折腾,仓库空得像个岩洞了。黄鼠狼左想右想,终于得到一条妙计。
一个晴朗的日子,野山猫受黄鼠狼之托,把山里的草莓、蘑菇、野石榴等送进鸡舍。野山猫说:黄鼠狼大哥一直非常牵挂大家,特派本山猫给大家送礼,黄鼠狼大哥说自己以前不懂事,对大家多有得罪,现在打算洗心革面、重新做动物,唯望鸡邻居海涵。鸡们对老山猫敬若上宾,托他向黄鼠狼大哥问好。
黄鼠狼心里有了底。第三天,它分别秘密拜访了鸡王、鸡后和各位保卫部长,每去一次都只提一份礼,说是给对方拜个早年,还嘱咐对方不要告诉别的鸡兄弟,以免他们眼红。得到礼物的鸡自然高兴得不得了,连忙点头答应。
几天后,黄鼠狼出现在对面的山上,保卫部长甲装作没看见,鸡王、鸡后也不再过问当天的治安情况;又过了一天,黄鼠狼到了离鸡舍三十来米的地方,保卫部长乙也视而不见,鸡王鸡后装聋作哑……一个黑夜,黄鼠狼跳进鸡舍,见鸡就咬,当鸡王想起给主人报警时,自己的喉咙已被黄鼠狼用牙齿卡住了。
千百年来,黄鼠狼一直是鸡的天敌,可是葬送鸡的生命的其实并不是黄鼠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