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奶奶家的小院里,看到了旺盛的丝瓜。
丝瓜有极强的生命力,铺满地,挂满墙,有的藤条还在树上荡秋千。
丝瓜的叶子铺在地上似一块好看的地毯,挂在墙上像飞流直下的瀑布,房顶上的似海浪,微风拂过,轻轻地荡漾着……那一朵朵小黄花不正像荡起的浪花吗?蜜蜂她们也似赶海似的聚拢来,参加了弄海的行列中。这时,叶子与花微微颤动,像拍岸低杨的清波,令人如痴如醉。
在阳光照应下,绿叶露出了美丽而又奇特的图案。小蚂蚁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在藤条上来回爬行,像在寻找什么,蝴蝶在绿叶间自由快活的穿梭……而丝瓜呢?就像个调皮的小娃娃,有的躲在“绿毯”中捉迷藏,有的坐在藤条上欢乐地荡秋千,还有的似害羞的小姑娘藏在绿叶中不肯露面,有的笔直,有的弯曲,有的纤细,有的粗胖……
多么美丽的丝瓜呀!
夏天,是个吃丝瓜的好季节。不知哪位居民在花坛里搭起了棚。种丝瓜。此后,我每天放学都去看看丝瓜。
丝瓜长得很快,没过几天,他的茎就攀上了棚架,还长出了又大又緑的叶子。过了几天,我发现丝瓜开出了一朵朵金黄色的花,可漂亮了!
看着丝瓜一天天长大,我心里美滋滋的。又过了几天,丝瓜结出了一根根小丝瓜,这些小丝瓜颜色是青緑的,十分好看。几天后,小丝瓜们变得又粗又长了,颜色带一点浓緑。
以前,我只知道这是丝瓜,而不知道它是怎样长出来的。现在通过观察,我知道了丝瓜成长的全程。
我叫丝瓜,是植物王国的一位公民,你说我跟黄瓜有点像?那是当然的了!同是草本植物的自然会有点像啦!
不过,虽然我和它是同一草本植物,但我和黄瓜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黄瓜土里土气,再看看我,身上穿着富有前卫风格的外衣,而且没有密密麻麻的小刺。虽然没有青瓜的漂亮,但也极具个性。
我的药用价值很高的呢,全身都可入。常吃丝瓜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疾病,延缓衰老。我还是许多老人青睐的对象。因为我非常好吃,还比较软。对他们而言,容易吃又有营养。我体内所含各类营养物质在瓜类中最高,许多小朋友长身体的时候,记得来找我哦!
说了这么多,我就是想告诉大家:丝瓜不可以貌相!我上面讲的只是人们喜欢我们丝瓜原因的一小部分而已。
什么?你说崇拜丝瓜哥,不要这样啦!你们只当我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富含营养的蔬菜就可以啦!要不然,我就会变成红瓜的!问我怎么了,脸红了呗!
我爷爷是菜农,他会种各种各样的蔬菜,尤其是丝瓜。
丝瓜是一种蔬菜,丝瓜籽是黑颜色的,人们一般在四月份播种。暖棚里的就可以早一些,在三月份播种。
下种后一个星期,丝瓜开始发芽,芽长出来了,绿绿的,嫩嫩的,像一个个小精灵,好奇地张望着这个陌生的世界。毛毛雨一下,嫩叶上就变得水灵灵的,雨珠儿一滚,又滴溜溜滑到地上。
五月,丝瓜开始茁壮成长了,丝瓜叶长得很茂盛,绿油油的一片,他们开始分叉了,一根根绿色的腾绕在棒子上,像一条条龙一样,缠得可紧了。真是好看!
六月,几朵小黄花探出了脑袋,黄黄的,好美。有的花儿落了,结了一根根细细的小丝瓜。有的花没落,黄绿相间,好看极了。
丝瓜长大了,天气也变得热了,一根根细细长长的丝瓜挂在棚里,可好玩了。摘几根,刨了皮,做成丝瓜蛋花汤,别提有多好吃了!
有的人赞美”庞大”的西瓜,有的人赞美鲜红的苹果……我却赞美生命力强,随遇而安的丝瓜。
生命力强是丝瓜的其中一个特点。我从前种丝瓜,总是随随便便便挖个洞,把丝瓜种子放下去,然后理上土,浇点水,就置之不理。等过了四五天,我去看看,使我吃惊的是,丝瓜长出来了。当我种丝瓜的时候可从来没想过丝瓜会长出来呀!
又过了几天,丝瓜长得大约二十厘米高。藤蔓紧紧地抓住了某处地方,努力地向上爬。
有一年打台风,台风”呼呼”地呼啸,风可大了,我想阳台上的丝瓜一定会被这台风吹倒的。台风过后,我到阳台去看,没想到丝瓜仍然屹立不倒,倒是其它水果和瓜类被台风吹倒了。
又有一次,我随便找个比较干燥的地方种下了丝瓜种子。过了一个星期,丝瓜竟然长出来了。
不只是丝瓜,人也是一样。人应该在不确定的生活中生长,才能长成独立,自主的心。如果不努力生长,人就会养成信赖别人的心,所以我们要随时随地地锻炼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