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感叹着春花的短暂,有人伤怀青春的易逝。其实,这们的感伤大可免去,只是他们没有意识到:花开不只在春天,功成未必在少年。
花开不只在春天,枯木犹能换新颜。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斯蒂芬妮·梅尔本是一位普通通的家庭主妇,可当她拿起笔的那一刻,这一切就完全改变了。她所写的《暮光之城》系列全球销量达八千多万册,之后改编成的电影票房更是达几亿美元。斯蒂芬妮·梅尔也一跃成为美国最负盛名的畅销书作者。甚至有人死后才闻名于世,比如凡·高,他一生郁郁寡欢,忍**神病的折磨,没有人理解他的作品。在他自杀很长一段时间后,世界才掀起了一股“向日葵”的热潮。他们年少时同样默默无闻,可远不能阻挡他们日后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毕竟,成功可以降临在人生任何一个阶段。
花开不只在春天,矢志不渝方可成。燕人蔡泽,曾游说于大大小小的诸侯国,但他的才智一直不被赏识。他并没有自暴自弃,而是一直努力,等待时机,终于取代应侯成为秦国的宰相。只要我们心中的信念永不泯灭,就一定能迎来成功的一天。项羽,英雄盖世,力能扛鼎,却落个乌江自刎的落魄下场。当初他若是执意渡江,难保没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可是他宁愿三次说:“天亡我,非哉之罪也。”也不肯漓江。钱中书曾这样评价:“心死而意未灭,认输而不服气。”正是项羽“心死”和“认输”,给中华历史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遗憾。
花开不只在春天,中途易辙变可达。孔子的前半生都尽力于说诸国,但在那个战乱纷起的年代,儒学是不可能被采纳的。所以孔子转而研究学术,教书育人,将自己的政治思想传道给弟子,培养出了一大批卓越的政治家,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相比于那些只知苦而不懂变通的人来说,灵活地改变策略则是成功的另一种办法。
如果你就是那个惜春之人,如果你就是那个伤时之人,请停止感伤,停止颓废,只要坚信“花开不只在春天,功成未必在少年”,并为之奋斗,就一定能迎来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