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话故事读书笔记 10
《中国神话故事》这本书很好看,里面讲了很多神话故事,有仪狄造酒,八仙过海,天女散花……但我最喜欢《神农尝百草》的故事。
古时侯,南方炎热潮湿的气侯使瘟疫横行,一到瘟疫暴发时,许多人病倒在地。有时,人们吃了不该吃的东西,常常中毒,甚至死亡。
神农目睹了这一切,他了解到地上的花草有一部分是毒药,也有一部分是救命良药,就想用这些草药治病救人。为了更多了解各种草药,他总是亲自品尝。他没有忘记天帝的警告,但为了治病救人,他顾不上自己的安危。春去秋来,他踏遍了深山老林,河水江畔,为了尝药误食毒草,他多次中毒受尽了折磨。但他从不放弃,总是亲自品尝后,再把药性记下来。
有一天,神农在山上看见一株草,他想:这一定是包治百病的草药。神农好不容易将它采了下来,顾不上考虑就吃了下去。刚咽下去他就中了毒,但他临死前还挣扎着记下了毒草的特征。
神农做了这么大的贡献,最终尝药而死,人们无比悲伤,不肯接受事实,认为他被天帝召回去了。
我觉得神农的故事很感人,他为了人类医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一生都在治病救人和了解草药中度过,并最终为之付出了生命。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