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主宰宇宙,坐镇中央,东、南、西、北四方,自有伏羲、炎帝、少昊、帝颛顼经管。那少昊的母亲皇娥原是天上的织女,她在玉砌的宫殿里纺纱织布,往往要忙到深夜,她编织出来的锦缎,就是那天空中流光溢彩的云霞。疲倦时,皇娥常常轻摇木筏,在银河里倘佯。一日,皇娥沿着银河溯流而上,驶往银河源、西海边的穹桑。穹桑是一棵八百丈高的大桑树,它一万年结一次果,结出的桑椹色泽鲜紫,香气清远,吃了可以与天地同寿。穹桑下、银河畔,一位容貌超尘绝俗的少年在徘徊,少年是黄帝的同胞兄弟西方白帝的儿子金星,就是那颗每天凌晨在东方天穹闪闪发光的启明星。少年与皇娥一见钟情,订下了终身之约。他俩用桂木做桅杆,用香草做旌旗,又雕刻了一只玉鸠放在桅杆顶端辨别风向。在随风漂流的木筏上,少年如行云流水般弹奏起桐峰梓瑟,皇娥和着琴声唱起了情歌,歌罢,少年复轻轻唱和。两人相依相偎,
皇娥夜织 一唱一和,乐而忘返。一年以后,少昊诞生了,他是皇娥和少年爱的结晶。
少昊又称穹桑氏、金天氏,名字叫挚,本相是一只金雕。他起初在东海外几万里远的海岛上建立了一个鸟的王国,文武百官全系各种各样的飞禽:凤凰通晓天时,负责颁布历法。鱼鹰骠悍有序,主管军事;鹁鸪孝敬父母,主管教化;布谷鸟调配合理,主管水利及营建工程;苍鹰威严公正,主管刑狱;斑鸠热心周到,主管修缮等杂务。五种野鸡分管木工、金工、陶工、皮工、染工;九种扈鸟分营农业上的耕种、收获等事项。
少昊在东方鸟国为王时,他的侄儿、也即黄帝的曾孙帝颛顼曾来探访。少昊忒喜欢这个侄儿,为了培养他的执政能力,特意让他协助治理政务;还亲自制作琴瑟,教他弹唱。帝颛顼长大,回到自个儿的封邑去了。少昊睹物伤情,把琴瑟抛到海底的深沟里。听长年航海的水手说,风轻月朗、碧海无波的静夜,从大海深处偶尔会传出阵阵悠扬悦耳的琴声,那是少昊的琴瑟在鸣唱呢。
黄帝封少昊为西方金德之帝,少昊告别他的百鸟,留下人面鸟身的大儿子木神勾芒做东方木德之帝伏羲的属神,自己带着人脸虎爪、遍体白毛、手持大斧、身乘双龙的小儿子金神蓐收回归故乡。
少昊住在长留山,蓐收住在渤山。父子俩名义上管理着西方三十六国,实际工作却很轻闲,只是在每天傍晚观察西落的太阳反射到东边的光辉是否正常。红日西沉,浑圆壮阔,霞光满天,因此少昊又叫员神,蓐收又叫红光。他们的名字,构成了一幅庄严而凄美的落日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