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只差一步作文范文10份(扩展
春天,鸟语花香,小雪和小刚一同来到森林公园踏青。
他们一边赏着美景,一边听着悦耳的鸟鸣声,再点缀上几朵艳丽的虞美人,更加令人心旷神怡!
突然,前面传来一股恶臭,这味道一下子打破了美好和谐的景色。小雪和小刚好奇地往前一探究竟:天哪!这里有一个垃圾桶,外面堆满了小山般臭气熏天的垃圾:废弃的易拉罐、吃完的香蕉皮、肉串的竹签杂乱无章地混在一起,引来了“嗡嗡”叫的苍蝇。
小雪看了这一幕,想:那些游人太不文明了,还有没有公德心啊!这么美丽的公园居然就这样被破坏了,谁这么缺德啊!她转过身来和小刚商量:“那些游人太不文明了,把这个公园就这么破坏了!这垃圾堆简直不堪入目——我们也要献出一份微薄的力量,行动吧!”听了小雪的话,小刚也点了点头。
说干就干,小雪先从背包里拿出一打垃圾袋,抽出几张,把垃圾聚拢,接着用袋子把垃圾包起来,倒进垃圾桶。
这时,小刚正趴在草地上,想着:怎样做才能让那些人自己醒悟呢?忽然,他的脑海中灵光一闪!小刚找来纸和笔,提笔准备写一行标语,来时刻告诫人们。写什么好呢?他前后琢磨,想出一个觉得最满意的:文明,只差一步!
最后,小刚用胶水把写好标语的纸贴在了垃圾桶上。小雪也把垃圾清理完了,她的目光落在了那行字上,万分感慨,为小刚竖起了大拇指。
两个小伙伴都欣慰地笑了。那行字,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其实,在我生活中叶充满了正能量的场景:环卫工人们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任劳任怨,不怕脏不怕累,辛勤打扫——只为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一个人的素质就体现在了身边点点滴滴的小事中。许多人随手扔垃圾是为了方便,但那些人可曾想过,他们小小的方便,会给多少人带来不便吗?只要再多走一小步,把垃圾投入垃圾桶里,让垃圾回归属于它自己的地方,难道还会有垃圾堆吗?同学们,让我们发出呼吁:文明,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文明,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一种礼仪。可做到文明,也许真的有些困难。但,有时,你只要跨出了一小步,你就已经做到了文明。
*几天,我看了一副漫画: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小男孩路过一个垃圾桶,垃圾桶内只有一点点垃圾,而垃圾桶外却紧紧包围了一圈垃圾,散发着恶臭。小女孩看见了,马上动手把垃圾桶外的垃圾清理回了垃圾桶,而男孩呢,为了杜绝人们再把垃圾放在垃圾桶外,灵机一动。找来一张纸,在上面写了几个大字:“文明,只差一步”,贴在了垃圾桶上。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文明的确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垃圾减少许多;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世界变得美好;文明只差一步,或许这一步,能让你、我、他会心一笑…当我们为了轻松而少走了这一歩,也许垃圾并没有减少,而美丽的环境却减少了;世界并没有变得美好,而我们的整洁的环境却变得糟糕;我们并没有会心一笑,而是眉头紧锁…其实,类似随地吐痰这样的小事很常见,例如:水流失,懒动手,踩草坪。
看了这幅漫画,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能为文明迈出一小步,社会将会迈出一大步。自此以后,“文明”两个字就在我心里就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文明,离我们也许真的只有一小步,一小步而已。我们只要跨出了一小步,文明就不远了。
要说漫画,我可以滔滔不绝的说出十几种,比如《阿衰》、《豌豆》、《老夫子》……。可是,我看见他们只是感到可笑,从来没有给过任何启发,偶然有一次,我在语文书上看到一则漫画,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漫画是这样的,有两个小朋友路过垃圾桶,看见垃圾桶周围有好多垃圾在哪儿躺着,简直就是苍蝇的天下,而且传来一阵一阵难闻的臭味。小女孩不怕脏,竟用手把垃圾捧进垃圾桶里,男孩在一旁写了一则广告---文明,只差一步。
虽然这则漫画没有文字,但是,确实值得我们沉思呀!你看,那垃圾只差一点不就扔到垃圾桶了吗?可是人们为什么再不走进一点点,扔进去呢?为什么不去做呢?其实,我们生活中不就有这样的行为吗?学校、楼道经常有这样的行为吗?
在学校的楼道中有垃圾桶,但是垃圾要从侧面丢进去,所以有些同学为了图方便就反在垃圾桶的盖上,我就亲眼看到过。
第三节课下来了,要去做早操,同学们像潮水般涌出教室,其中一位同学在喝豆浆,喝完后像四周环视了一下,把豆浆盒子放在了垃圾桶上就扬长而去,然后被别人碰下来,有一个同学路过那里,不小心被绊了一下,以为是后面的同学在推她,就指责后面的同学可后面的同学说不是,就这样一不必要的麻烦发生了。后来,还是一个二年级的小朋友捡起来放进了垃圾桶了。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其实文明,离我们很*,*的触手可及。
“讲文明、树新风、除陋*”,这不是20xx年的宗旨吗?让我们都来当文明小卫士吧!
一天,小明和小红在外面游玩。他们走着走着,来到了一个垃圾桶旁边。
垃圾桶周围的地面上全都是垃圾。小红看了,皱起眉头,指着垃圾桶说:“是谁这么不文明,把垃圾都丢在外面?”小明想了想,对小红说:“那我们就来做一件好事,提醒一下那些不文明的人吧。”“好主意!”小红爽快地答应道。
于是,他们俩忙开了。小红负责把地上的垃圾全部捡起来,一个不差地扔进垃圾桶里。小明则是从书包里拿出纸和笔,趴在地上一字一画地写了些什么。
做完这些,小明拿着纸,把它贴在了垃圾桶上面。小红一看,高兴地对小明竖起了大拇指:“做得真棒!”“可不是嘛,”小明微笑着说。“文明,只差一步。也许你的这么小小的一步,就能使这城市干净一点。文明,就从这一步做起!”
这则故事就是根据吴孝三的一组漫画编写的。吴孝三用四幅小小的、简简单单的漫画,来告诫人们:不要因为懒惰而忽视了文明。垃圾桶就在面前,只需上前一步就可以把垃圾丢进垃圾桶里了。可是,就是因为差这么一步,导致我们的城市里到处有垃圾,环卫工人每天辛辛苦苦。所以,让我们为他人着想,为城市着想,跨出这一步,让世界因文明而美丽!
在课本中,我看到了这样一张图片。
在一只垃圾桶前,一个扎着辫子的小女孩走到这里,看见了面前的垃圾桶前有一堆垃圾,她皱了一下眉头,把书包放下,将前面的垃圾收进了垃圾桶。过了一会儿,有一个小男孩走了过来,他看见了眼前的情景,笑了一下,从书包里拿出了一支笔和一张纸,在上面写着:文明—只差一步,然后拿出胶带,把它粘在了垃圾桶上。过了几分钟,小女孩把垃圾收拾好了,小男孩也把纸贴好了,两个人都朝自己的家走去。
这看似一张简单的图片,却引起了我的许多遐想。
一天下午放学了,我打扫完值日,正想回家。这时,我看见了一个男孩,他拿着一只垃圾桶去倒垃圾,可是,他走到垃圾桶前,停下来四处扫视了一下,就把垃圾倒在了垃圾堆前。我看见了,便走过去对他说:“同学,可不能这样,快,把垃圾收拾起来。”他听了,那可是,火冒三丈:“关你什么事,我想倒就倒,滚开!”说着,就把我推开,走了。
这个故事虽然很简单,但他却告诉我们:不能因为一步而把垃圾乱丢。
在这里,我要谴责那些懒惰的朋友:“你不能因为要少走一步而把垃圾对在垃圾桶外,切记切记!”
星期五,小明和小红放学回家,他们正高兴地谈论着这个周末的安排,一阵阵臭味随着风迎面飘来。“什么味道呀?”小红捂着鼻子嫌弃地问。“应该是那个垃圾桶散发出来的。”小明一边说,一边用手指向前面那个垃圾桶。那个垃圾桶挺着空空的肚子,嘴巴上却顶着一块香蕉皮,周围大大小小的垃圾袋有的是一整包的,有的垃圾一半在口袋里,一半散落在周围,堆得都像一座小山了。“这是怎么了呀,人们为什么把垃圾扔得到处都是,却不愿意扔进垃圾桶呢?”小明不解地问。小红皱皱眉,向那堆“垃圾山”走去,边走边说:“先把垃圾扔进桶里再说吧!”
空气中弥漫着令人恶心的臭味,但小红毫不犹豫地用她白嫩嫩的手捡起一袋一袋的垃圾放进垃圾桶里,地上散落的垃圾也没有遗漏,她这样重复地捡着。自己漂亮的新衣服弄脏了,她也没有在意。她一直坚持着,忘记了垃圾的恶臭,忘记了饿得咕咕叫的肚子……困难终于被战胜了,垃圾终于乖乖地回家了,小红高兴地笑了。
小明拿出笔和纸,写了一张大大的标语:“文明——只差一步”,贴在垃圾桶上。“这样,人们就不会乱扔垃圾了!”小明高兴地说,小红为他竖起来大拇指。
回家的路他们走得更轻松了,小明说:“其实,我觉得人们其实只要多向前走一步就可以把垃圾扔进桶里。”小红点点头:“如果每个人都向前一小步,我们生活中的文明就会前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