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首优美动听的歌,如果一个社会失去了文明,就像一首没有了旋律的歌曲,就算歌词再怎么完美也演奏不出美妙动听的音乐。文明是一颗熠熠生辉的星,如果一个社会抛弃了文明,就像一颗暗淡无光的星星,就算曾经多么灿烂夺目也无法再打动人心。
做一个讲文明的人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别看它是一个关切的微笑,一句礼貌的问候,或是为了环境优美多走几步,或是为了安全多等一等。就这么小小的一举有的人做得到,有的人却难以做到。
记得有一次,我去书店买书,逛了许久终于选好了要买的书,这时候的书店人很多,不停地穿梭于书架之间,店内也很狭小,我好不容易才挤到收银台边,等了一会,便到了我付钱了,这时我正好往兜里掏钱出来,忽然身后被人一推差点摔了一跤,幸好书店的老板娘扶了我一把才没有摔趴下推我的是个大约十三四岁的男生,身高大约一米六七左右,眼睛上架了一副眼镜,看似一个文明人的样子,可事实并非如此。
男生没有理会被他推倒在一边的我,只是走到收银台前对老板娘说:“喂,结账”而老板娘没有回应他,是默默的给我拿的书结账,男生以为老板娘没有听见于是抬了抬嗓子说:“老板娘结账啊!”男生明显有点不耐烦了,可老板娘依然没理会他只是默默的给我找零钱,终于男生按耐不住了:“你到底卖不卖书呀!”只见他破口大骂了起来。待他骂完后老板娘终于开口了:“不卖”声音如此的决绝男生问:“不卖?有钱也不赚,傻呀!”老板娘很淡定的回答:“我卖书不仅仅是赚钱而已,书是知识、知识就应该是文明人才拥有的,即使有再多的钱我也不卖,那些文明的人即使给我钱我也一毛不收照样把书送给他……”老板娘的这一翻话得到了在场许多人的好评,男生也羞愧的低下了头,之后便给老板娘道了歉……是啊,书是给讲文明的人所使用的,那些不讲文明的人即使用再多的钱财也买不到文明,文明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道德的基本原则,社会需要我们。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没有关系,因为你还有明天。如果你失去了金钱没有关系,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里。如果你文明那么你就什么都没有了,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无论是现在的你还是将来的你,无论是在校园的你还是在社会上的你,文明会伴随你一辈子。在未来的旅途中,如果你的背包太重你可以丢掉一些,但是有一个你永远都不能丢掉的一一文明。行礼社会请记住一个话:“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正,心尚礼则心泰。”
说到文明这两个字,让我不由得想到了学校学生的文明行为。学校里有的学生的文明行为太差,而有的同学的文明行为却让我感到无比的敬佩。下面就让我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两个同学身上不同的故事吧。
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同学们都在教室里做作业,这时,叮铃铃,吃饭的时间到了,同学们陆续的从教学楼上走下来。而一个大同学却急匆匆往楼上跑去,这时一个刚读一年级的小同学在和同学讲话。那大同学因跑得急促而撞到了小同学。你们想,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呢?如果让你们来猜发生了什么事,你们一定会猜那个大哥哥会和小弟弟道歉,可是你们都猜错了,那个大同学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好。他愤怒地说:“撞到你怎么了,你是谁,敢和我这样说话。”说完后,他走过去把小同学揪起来打了一顿。小同学坐在地上哇哇大哭起来。大同学多么可恶啊!他把小弟弟撞倒了不是向小弟弟道歉而是把小弟弟打了一顿。你们说,这么恶劣的行为能称得上是文明行为吗?正当我看不下去,想帮小弟弟讨回公道时,一个男同学挺身而出,他的举动让我无比敬佩。男同学微微地蹲下,把满脸泪水的小同学扶起来,让他站到了一旁。于是,用充满憎恨的眼光对那个同学说:“你身为一个大同学,竟这样欺负一个比你弱小的同学,以后,你有何脸面去面对一个被你打的同学呢?你将心比心的想一想,你也有小的时候,可能也被欺负过,当你被别人欺负时,你会怎么想?难道你心里不恨他们吗?反过来,现在你却变成了你以前憎恨的那种人。难道我说错了吗?”渐渐地,大同学脸红了,他低下了头说:“你说得很对,我为做了这件事而惭愧,谢谢你帮我把可怕的灵魂扭转了过来。”说完后,他惭愧地向旁边的小同学道了一个歉。然后从人群中跑了出去。在场的同学向这个挺身而出的男同学竖起了大拇指。我也被他的这种精神所感动。
这两个同学都在同一所学校读书,但他们的文明行为却如此之差。这就说明,有的同学忘记了老师的谆谆教导,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小学生。同学们,做好事可以让你觉得很开心,而做坏事却让你一辈子都愧疚万分,你们想过吗?做文明差的学生只是一念之差,而做文明好的学生很难,需要同学们去克服,并拿出勇气付出行动。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争做文明学生,努力做文明学生吧!
《我身边文明》文明是一首优美动听的歌,如果一个社会失去了文明就像一首没有了旋律的歌曲,就算歌词再怎么完美也演奏不出美妙动听的音乐。文明是一颗熠熠生辉的星,如果一个社会抛弃了文明,就像一颗暗淡无光的星星,就算曾经多么灿烂夺目也无法再打动人心。做一个讲文明的人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别看它是一个关切的微笑,一句礼貌的问候,或是为了环境优美多走几步,或是为了安全多等一等。就这么小小的一举有的人做得到,有的人却难以做到。
记得有一次,我去书店买书,逛了许久终于选好了要买的书,这时候的书店人很多,不停地穿梭于书架之间,店内也很狭小,我好不容易才挤到收银台边,等了一会,便到了我付钱了,这时我正好往兜里掏钱出来,忽然身后被人一推差点摔了一跤,幸好书店的老板娘扶了我一把才没有摔趴下推我的是个大约十三四岁的男生,身高大约一米六七左右,眼睛上架了一副眼镜,看似一个文明人的样子,可事实并非如此。男生没有理会被他推倒在一边的我,只是走到收银台前对老板娘说:“喂,结账”而老板娘没有回应他,是默默的给我拿的书结账,男生以为老板娘没有听见于是抬了抬嗓子说:“老板娘结账啊!”男生明显有点不耐烦了,可老板娘依然没理会他只是默默的给我找零钱,终于男生按耐不住了:“你,到底买不买书呀!”只见他破口大骂了起来。待他骂完后老板娘终于开口了:“不卖”声音如此的决绝男生问:“卖啊!有钱也不赚,傻呀!”老板娘很淡定的回答:“我卖书不仅仅是赚钱而已,书是知识、知识就应该是文明人才拥有的,即使有再多的钱我也不卖,那些文明的人即使给我钱我也一毛不收照样把书送给他……”老板娘的这一翻话得到了在场许多人的好评,男生也羞愧的低下了头,之后便给老板娘道了歉……
是啊,书是给讲文明的人所使用的,那些不讲文明的人即使用再多的钱财也买不到文明,文明是做人的基本准则是道德的基本原则,社会需要我们。如果你失去了今天没有关系,因为你还有明天。如果你失去了金钱没有关系,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里。如果你文明那么你就什么都没有了,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无论是现在的你还是将来的你,无论是在校园的你还是在社会上的你,文明会伴随你一辈子。在未来的旅途中,如果你的背包太重你可以丢掉一些,但是有一个你永远都不能丢掉的一一文明。行礼社会请记住一个话:“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正,心尚礼则心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