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诗人海涅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明礼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华夏子孙,龙的传人,继承它,弘扬它,是民族的召唤,祖国的需要。
中华上下五千年,有多少诚信故事摆在我们面前:古代有孙膑,一诺千金;宋濂,连夜抄书。这么多的事例,这么多的榜样。他们是历史长河中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是人们心中永不泯灭的灯光。可是,时代进步到今天,又有多少人真真正正做到“诚信”?在社会上,小商小贩贪小便宜,缺斤少两;小偷小摸,不劳而获,偷取别人财物;虚假广告,谋财害命;有段时间,安徽的“劣质奶粉”就害了多少无辜的幼儿。在学校里,有些同学作业抄袭,考试作弊,以虚假成绩,蒙骗父母老师;同学之间不守诺言,答应人家却又随意改变。
古人曾说过许多关于诚信的格言,难道古人的话还不能引起我们的重视吗?
记得去年的一天,我去买笔,回来时,发现营业员阿姨多找给我1元钱。我十分犹豫;到底还不还呢?还,怕阿姨误解;不还,心里总觉得过意不去。当我把钱还给阿姨时,阿姨冲我竖起了大拇指,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诚信真好,让我交上了朋友。
从此,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诚信是一把打开人们心灵的钥匙,只有真诚待人,就会赢得别人的信任!
诚信,是一种高尚的美德。有时,它会让人一生受用不尽。只要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就会发现,在我们的身边,有那么多诚实守信的人。
一天,我闲来无事,就来到了公园,公园里有许多人带着他的狗来到了公园里玩。一个小男孩却不小心踩在了一堆便便上。他的妈妈立即跑过来,厉声说道:“是哪家的主人这么缺德,让狗拉在这儿!”“是我家的狗!”寻声望去,一个中年男子拿着铲子,提着袋子往这边跑来:“对不起,这是我家的狗拉的,一没看好它,它就拉这了。我是回家拿东西来收拾,可没想到,这么快就让人踩上了。”“哦,是这样。”那个女人气就消了。“没关系。”就是因为这个男人的诚实,让一件火药味很浓的事化为了虚无。
其实,光有诚实也不行,还要守信。听过这样的一个故事: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
所以,诚实+守信,才能让你受用终身。让我们一起努力,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小公民吧。
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个人从小讲诚信最起码的标准。记得法国左拉说过一句话“失信就是失败”,意思是失去了别人信任,就是一个失败者。这句话让我想起朋友失约的事情。
那一次,我和一位她约好星期六到公园玩。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早上,我起得早早的,生怕迟到。八点钟,时间早得很呢,我换好衣服就飞奔到公园,怕她等我。我坐在一张椅子上,左顾右盼的,一看手表才九点三十分,离约定好的时间还差半个小时呢。是我来早了,等等吧,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十点十五分。迟些时间到,也是常有的事情,再等一下吧。看着公园里充满笑声,周围风声四起,可我是寂寞的。十点四十五分,还未看见她的身影,我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可能再来的路上,走走吧,可能会碰面的。
我漫步在公园的路上,身边的一切就像快速浏览画面一般。我回头望一望,却还没有看见她的身影。事后,她打电话给我,向我解释原因。虽然她情有可原,但是我想她已经失信于我了。
诚信是一面火红的旗帜,旗帜不倒,真情永驻。让我们在生命的海滩边,拾取诚信的五彩贝壳,让你我在交流中,留些诚信做友谊的基座。诚信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支撑,众人拾柴火焰高,真诚的相待,才能焕发出生命的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