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隐有两句诗这样写道:“或谑张飞胡,或笑邓艾吃”。前句讲的正是张飞的莽撞,我想,现在的人们,对他的印象也多半是如此吧。但,在我的心目中,张飞却是个有勇有谋的人。
说到张飞的勇猛,早在关羽斩颜良后,曹操就听关羽提起了。关羽面对曹操的赞扬,却说自己武艺还不精,兄弟张飞那才是真本领呢!他在百万将士中取上将首级,如取囊中之物。曹听后大惊,忙提醒左右,之后如果遇见此人,要小心才是。但没想到,不久后,他真的遇上了张飞。
为了掩护赵云,张飞在长板桥堵住了曹军。虽然仅剩二十几名骑兵,但张飞毫无惧色,对曹军大喝三声,吓得曹军个个脸色铁青,双腿发抖。见敌军个个不敢上前,急性子的张飞不耐烦了,大喝一声:“战又不战,退又不退,到底想干什么!”这一声喝叫,如一霹雳,震耳欲聋,吓得曹军魂飞魄散,更把夏侯杰吓得肝胆破裂,栽下马死了。曹军见状大惊,立刻调头就跑。难怪戏曲中唱道;“长板桥上一声吼,桥梁皆断水倒流。”
罗贯中对张飞的勇猛,不吝辞藻。其实,张飞是十分机智的,就拿长板桥一事来说,张飞自知手下兵少,所以,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巧妙地布置兵马,把马尾巴绑在树上,让马围着树跑,所以出现了“桥东林中,尘土飞扬”的“效果”,让曹操误以为林中有大军埋伏,让他不敢发动进攻。这都是张飞在故弄玄虚。
罗贯中笔下的张飞——一个有着豹头环眼,满脸络腮胡子的黑脸将军。他无所畏惧,所向披靡;他勇猛豪迈,充满正义与智慧。在我心目中,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
《三国演义》中刘备的一员猛将张飞给世人留下的印象大多都是有勇无谋,脾气暴躁,好逞匹夫之勇的人。其实不尽如此,我认为张飞非但是智勇双全,而且还能有识大贤之能。只是由于他心性直爽,处事时想到就做,才给世人造成一个有勇无谋的错觉。只要张飞肯花时间细想一下,妙计便会层出不穷。在《三国演义》一书中有很多地方都能够体现。
例如,第二十二回中写道:“却说刘岱知王忠被擒,坚守不出。张飞每日在寨前叫骂,岱听知是张飞,越不敢出。飞守了数日,见岱不出,心生一计:传令今夜二更去劫寨,日间却在帐中饮酒诈醉,寻军士罪过,毒打一顿,缚在营中。曰:“待我今夜出兵时,将来祭旗!”却暗使左右纵之去。军士得脱,偷走出营,径往刘岱营中来报劫寨之事。刘岱见降卒身受重伤,遂听其说,虚扎空寨,伏兵在外。是夜张飞却分兵三路,中间使三十余人,劫寨放火;却教两路军抄出他寨后,看火起为号,夹击之。三更时分,张飞自引精兵,先断刘岱后路;中路三十余人,抢入寨中放火。刘岱伏兵恰待杀入,张飞两路兵齐出。
岱军自乱,正不知飞兵多少,各自溃散。刘岱引一队残军,夺路而走,正撞见张飞,狭路相逢,急难回避,交马只一合,早被张飞生擒过去。余众皆降。飞使人先报入徐州。“在这件事当中,张飞在立下军令状务必生擒刘岱后,刘岱却在寨中坚守不出,张飞虽勇也无法攻破。在这种情况下,张飞成功的施展了一个妙计,不但诱使刘岱出战,生擒了刘岱,更是帮助刘备打了个大胜仗,俘虏了不少敌军。事后刘备也称赞张飞说:“翼德自来粗莽,今亦用智,吾无忧矣!”
又有一个例子,当刘备大军弃了新野,屯于樊城。曹操欲领兵攻之。刘备得知此消息后,料敌曹操不过,决定带者百姓攻投奔江陵安身。奈何刘备大军带着许多老弱病残,行军缓慢,数日便操军赶上。两军交战,刘备军队人少,寡不敌众,被杀得溃不成军。刘备幸得张飞拼死相救才冲出包围,而身后兵马却只余百余骑。张飞却自引二十余人来到长阪桥,见桥端有一小树林,想出了一计。他令所带的二十余人砍树枝拴在马尾,在树林奔跑,扬起了很多尘土。待到曹操到时,张飞独自一人骑马在长阪桥上叫战。曹操生性多疑,见树林中尘土飞扬,又见张飞只单身一骑,恐刘备有伏兵,遂不敢出战。这时张飞却又来叫战,声若巨雷,竟当场震死操军一将,曹操于是退兵急回。张飞的这一计谋成功的施展。充分的体现出了张飞的才智。
首先,他善于抓住别人的弱点,他知道曹操生性多疑,必定不敢贸然出战;然后,他凭借自己超人的勇气和万夫莫敌的武力,更加深了曹操的疑虑,进一步使曹操不敢轻举妄动这不仅让曹操退兵数里,折了一将,更是让刘备的军队有了充分的时间撤往汉津,与关羽引的部队汇合,一起抗拒曹军若没有张飞的这一计谋,恐怕刘备所领之军会全军覆没于长阪桥,刘备本人也难逃厄运。此真良策也!也许张飞的才智并不在诸葛亮,庞统之下,只是未开发出来吧!
张飞识贤的能力也是很强的。如若不信,有例为证:当初与卧龙诸葛亮齐名的庞统,最初效力于孙权,可因为庞统相貌丑陋,所以得不到孙权的重用。在鲁肃的推荐下,庞统又去投奔刚刚攻克荆州的刘备,希望能得到重用。可刘备也同样因为庞统相貌的缘故,不想重用他。便以刚攻克荆州,职位无空缺之由,只让庞统到一个偏远的地方去当县令。
庞统没办法,只得先去做了个小县令,却终日饮酒,不曾治理。此事传到刘备耳中,刘备大怒。急差张飞前去查看。张飞到时,庞统正在饮酒,百余日的公文都未处理。张飞勃然大怒,想要治其罪。庞统让张飞稍等,自己拿了笔,竟在半日之内批阅了百余日来的所有公文,张飞乃大惊。于是在刘备面前力荐庞统。刘备才让庞统当上了副军师。
倘若也似孙权,刘备等只以貌取人,却不看真才实学,刘备便要埋没了一位大贤人,也许就不会有刘备后来的夺取西川,自立蜀国,刘备也会背负一个害贤之名,失掉人心。兴许张飞识贤之能在刘备,孙权之上吧!
综上所述,我觉得张飞不仅不像是世人所说的那样有勇无谋等。而且在某些方面他更是有超出常人的能力,我们必须改变对张飞的看法才行。
在《三国演义》中,有奸诈狡猾的曹操、有张义勇猛的关羽、有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但是,最然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有勇有谋、粗中有细、重义气的张飞。
张飞长着大胡子,两眼圆睁,声如洪钟,看起来非常的粗鲁,但他的机智慧是在外表上表现出来的,而是在他的内心里隐藏着。在长坂坡一战中,张飞就显示出了他机智的一面。他的兵比曹操得多,而曹军即将追来。于是,张飞急中生智,下令士兵把马尾巴上绑上许多树枝,让马尾巴使劲扫地,卷起尘土,片刻,小树林里尘土飞扬。曹操本来就生性多疑,见那里飞沙走石,以为有埋伏,便不敢前行,张飞因此得胜。狡猾的草草竟败在了张飞手下,可见,张飞的确有机智过人、粗中有细的一面。
张飞不仅粗中有细,且十分重义气。当年,关羽败走麦城,被吕蒙所杀。张飞闻之知痛万分,有勃然大怒,发誓要与孙权报仇。他报仇心切,命裁缝范疆、张达在三日内置办白旗白甲,三军挂孝伐吴。范、张二人求多宽限几日,张飞却打了他们五十鞭,并说三日内做不成就砍头。范疆、张达二人痛恨,又怕张飞罚,就在当夜潜入张飞帐中杀了他。张飞重义,担忧鲁莽,着急为关羽报仇而是自己丢掉性命,真是令人感动又叹息。
我心目中的张飞武艺超群,为刘备打下了大片江山,对兄弟义薄云天,他虽粗人,也粗中见细。他虽然没有像关羽一样被尊为“关老爷”,也没有像刘备一样成为皇帝。但是,他的仗义、他的武艺,他的智慧,也值得后人尊敬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