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又名蕹菜,是博白的特产。它味美价廉,是博白广大群众所喜爱的青菜之一。
在众多蔬菜家族中,空心菜是一种极为普通的蔬菜,它的朋友遍布世界。但是,博白种植的空心菜却小有名气。它叶少,茎长,叶呈心脏形,长得肥嫩,青翠欲滴。空心菜茎中空,如果你把它的茎掐断,茎便会慢慢地向外舒展开来,宛若一只只小喇叭。读到这里时,你一定会想,种植这种那么好的空心菜,一定要费不少劲吧?其实,你想错了。
空心菜的种植很容易,只要有水就行了。夏初秋末的这段时间,是种植空心菜的最佳时期。空心菜的生长速度很快,种下去一般一个星期就可以摘了。按这样计算,一年一般可以种植空心菜24~28次。关于我们博白种植的空心菜为什么会这么好这个问题,我猜,可能是因为这里的土地肥沃、气候温暖,适合种植空心菜这个缘故吧!我们博白的空心菜曾出口过美国,进入过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很多到博白旅游的外地人,都会买一把带回去给家人品尝。
空心菜的吃法很多:可以煮汤,汤汁鲜美;可以生炒,爽脆可口;可以烫熟,再配上捣碎的大蒜和美味的蚝油,更是齿颊留香!空心菜的价值很高。嫩的空心菜可以食用,老的空心菜可以当饲料,给鸡、鸭、鹅等家禽进食。不仅如此,空心菜的汤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的功效呢!
这就是博白的特产——空心菜!
龙井茶,大家一定都听说过吧!因为龙井茶是驰名中外的茶叶,也是国家一级茶叶之一。
龙井茶喝起来色、香、味具全,是人间少有的极品绿茶。还记得我6岁时,我和妈妈西湖边的一家茶室,只见这里中外茶客慕名而至,座无虚*,服务员把虎跑泉水慢慢到入杯中,杯中的龙井茶叶扁扁长长,或疏或密散卧在杯中,扑鼻而来的淡淡香气,清澈透绿的茶叶,晶亮芳香明丽,我先嗅嗅香气,嗅够了,才细细品茶,我一口喝下去,如云雾直灌心腑之底,好象神仙般无可比拟,一杯下肚,不过瘾,叫服务员再来一杯。就这样,直到我喝到第3杯时,因为肚子实在太胀了,所以才不继续喝了,因此龙井茶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深刻的印象。
龙井茶的知名度也是非常高的。上次我和妈妈爸去湖心亭玩,正看见旁边的小店在卖现炒的正宗龙井茶,周围有一批中外游客大家一面在看售货员那熟练的炒茶技术,一面抢购茶叶,可见它的知名度有多高。听说西湖龙井茶被杨利伟带上太空船“神州5号”,带到太空在失重的环境下接受辐射。我想也许以后外星人也可以品尝到西湖龙井茶。
我爱家乡的龙井茶,爱它的味道,爱它的知名度。
昨天下午,孙老师把杭州土特产——藕粉做起来给我们吃,里面还加了我们自己做的桂花糖呢!那味道甜丝丝的,还很香,里面还有桂花香,还黏糊糊的。
这个桂花藕粉是孙老师做的,我打算回去做个红枣藕粉。到了奶奶家,我马上把藕粉拆开,倒入碗里面。然后等到水烧开了,妈妈舀起一勺九十多摄氏度的水慢慢地倒入藕粉里,而我就用勺子慢慢地搅拌,这时,我发现:原来一颗颗白色的藕粉都变成了灰色的糊状了!随着水的变多,又随着我搅拌的加快,藕粉又从灰色变成了透明的了!我拿了5颗红枣把它们撕成一小片一小片地撒在藕粉上,然后又搅拌起来。正当我舀起一勺要吃的时候,妈妈说:“现在还不能吃,你看,碗里的藕粉里还有一小颗一小颗的白色的东西,这就说明了还有些藕粉还没有融化呢!一定要搅拌均匀了才能吃。”我听了又搅拌起来,在搅拌的时候,我问妈妈:“妈妈,藕粉是怎么来的呀?”
“要解决这个问题,还要先说西湖。西湖的荷花是鼎鼎有名的,古往今来有许多名人墨客赞美过荷花。荷花全身是宝,最珍贵的当然就是藕了,人们用藕做出了好多菜,但是人们觉得,用藕做成的菜保存的时间还不够长,就把用藕磨成粉,就成了现在的藕粉了!”妈妈说。不知不觉地,藕粉已经做好了。我舀起了一勺吃了一口,啊!真是太美味了!甜甜的,黏黏的,吃起来还有红枣的味道呢!
藕粉真是人间美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