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朝花夕拾读后感 15
鲁迅先生就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思想家。他的许多作品,既是他独特的生活历程的写照,也是全民族所经历的心理历程的反射。读《朝花夕拾》让我走进了鲁迅自我的记忆的窗口,站在作者自我的思想高度上,观望作家的童年记忆和青年历程。
童年当然是完美的。从作者对百草园那一串充满诗情画意的描述中,我似乎随着他的心境愉快的回到了那个充满童趣的,碧绿的,生机勃勃的院子里,体验一个孩子与大自然相处的无忧无虑。
即使去了学堂,有一位古板的教师,读一些难懂的语句,也压抑不了孩子们折梅,寻蝉蜕的浪漫,天真。
作者的童年乐趣中,还包括画画和看戏到来的渴望和满足。
我很羡慕作者有这样丰富多彩的童年,这是我们这些生长在城市里的孩子感受不到的。文中的一切对于我都是那样的新鲜,鲜活。
不仅仅这些,读完这本书后还让我明白了友情的可贵以及当时清**的昏庸,百姓对**的痛恨,对我实在是受益匪浅。
今天我读了《朝花夕拾》,其书中的主要内容是:
描写了当时江南水师学堂和矿务铁路学堂的种种弊端和求知的艰难批评了洋务办学的乌烟瘴气,作者记述了最初接触进化论的兴奋心情和如饥似渴阅读《天演论》的情景。
我读完了这篇文章后感受到了作者的探求精神也会体会出了当时那个年代进化论及资产阶级对青少年的进步和影响,也反映了它反映着封建社会的种种陋*:有写人吃血馒头,吃人肉。人们迷信,古板,缠足,互相欺诈等等都受到了鲁迅强烈的批判,也让我不由得为那些人们感到悲哀。
如今,中国还有很多陋*,我想我会改变它们,把祖国建设得更美好。
所以我们要努力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我们的知识促进社会的快速进步,不要再把社会变得像鲁迅那时那样的黑暗,为了我们更美好的未来,更美好的世界努力吧。但是现在的玩们向往自由,希望能无忧无虑地玩耍,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不希望整日被父母,家奴管束着,但是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肯定会误入歧途的。
翻开鲁迅的《朝花夕拾》一篇篇优美的文字从我的眼前缓缓掠过,在这字里行间,我仿佛体会到了些什么、感悟到了些什么……
早晨的落花,傍晚拾起,人到晚年来回忆青少年的往事,又该是怎样的情怀呢?鲁迅的散文集《朝花夕拾》就像是茫茫书海中不起眼的一粒沙子,但它所散发的光芒却影响了整个中国。
《朝花夕拾》中所描绘的封建社会的场景,与我们现在的生活实在是大相径庭,但它却写出了对当时那个时候封建社会的强烈憎恶,鲁迅犀利的文字并不含蓄而是一剑指出当时社会的腐败。细细读来《朝花夕拾》,发现它是通过许多巧妙的手法,来表达作者内心的感情的。而每一个情节,甚至于一个极其细小的让人几乎无法发现的小情节都蕴含着极深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