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了,作为一名小学四年级的学生,随着小学课程的增多,我逐渐认为自己的知识丰富了,但是有一件事使我看到了自己的愚昧与无知。
放假第二天,爸爸买回来了一只大龙虾。它红彤彤的身躯可爱地蠕动着,十分惹人喜爱,于是我没事就把精力集中在它身上。做完作业就去喂食或逗它玩,把一只木棍放在水中摆动,它就夹来夹去,那笨拙的模样常使我忍俊不禁……
突然有一天我像往常那样给它喂食,却见它一动不动地趴在缸底,挑逗它也没反应。难道它死了?当“证实”了这一点后,我把它放在木盒里含泪埋了它。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好。
过了几天,我写完作业闷得慌,找出了爸爸束之高阁的一本课外书《人与自然》。忽然我发现一篇文章“龙虾的休眠”,上面清楚地写着:“龙虾在冬季中遇冷就会进行休眠,在休眠中它不吃不喝,外界的任何情况都吵不醒它……”看着这信息,如同晴天霹雳把我劈昏了,大龙虾还没死!我不顾一切跑现家门,奔到我埋大龙虾的地方。我扒开土,小心翼翼地拿出木盒,一股臭味扑鼻而来,这回它真的死了,由于我的无知而被活埋的!西北风呼呼地咆哮着,好像在嘲笑我的愚昧,又仿佛在为大龙虾的冤死而抱不*……
我双手捧着盒子呜呜地痛哭,哭大龙虾的惨死,哭自己的无知……
这件事已过去了很久,但在我的记忆中抹不去擦不掉。它使我懂得“无知是世界上最可怕的东西”,觉得知识的满足是最无知的表现。勇往直前,去如饥似渴地汲取书籍中的营养,去掌握丰富的知识,这,也许是对大龙虾的补偿!
愉快的寒假生活好似天上的繁星,又似花儿的花瓣。摘下一颗,就是一篇有趣的故事。撕下一瓣,就是快乐而有意义的一天。
记得那一次在石门,我放假回到外婆家,大姨妈单位组织活动,正缺一位小主持人呢!我一听这消息,自告奋勇的报了名。经过一番“特训”之后,姨妈告诉我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晚上,你就是小主持人啦!”听了这消息,我不禁一蹦三尺高。一眨眼就到了晚上,我拿着话筒走上了舞台,心中有种莫名的兴奋,我虽十八般武艺样样俱全,可当主持可是大姑娘上花轿,头一回啊!我怀着紧张的心情,用普通话报了幕,看着底下只传来稀稀拉拉的几阵掌声,我脑海里想起电视上看见的一幕,我顿时变得放松起来,大步走到台左边,滑稽的问道:“我没有听见你们的掌声啊!”我又走到台右边:“你们的掌声在哪里?”我又对着后面的观众挥了挥手:“我想你们的掌声不会亚于前面的观众吧!”刹那间,雷鸣般的掌声向我传来。就这样,原本冷清的气氛被我推向了高潮。
轮到我给俞局长献花了,我抱起一束鲜花了,我抱起一束鲜花向俞局长走去,由于俞局长在唱歌的过程中不停的移动,而我又长的太“高大”,以至于我直追着她跑,下面爆发出一阵大笑,我也不好意思的下了台。
除了我主持的不错,演员们的表演也很厉害,有激情婉转的古筝,有精彩绝伦的舞蹈……
晚会不知不觉的结束了。耳边传来一阵赞叹声。望着天上弯弯的月亮,她好像在对我说:“你真棒!”
我在寒假里面很高兴,这件事是我们家过年的那一天。
早上的时候我很早就起床了,一起床就叫爸爸,妈妈起床。爸爸,妈妈一醒来就问我做什么?我说:”快起来,我要拜年了。“妈妈说:”等一下吗,我和爸爸马上起床。“我说:”就一下,我马上要拜年了。“
我马上就去把早饭做好了。妈妈,爸爸就起来了。我们把早饭吃了后奶奶说:‘’你还不快点给我们拜年,不然我们不给钱了。‘’弟弟说:‘’不行过年是一定给拜年钱的,是不行的。‘
我们拜了年后,我们去了北山,在北山上我们在那里买烧烤吃,这时我们看见有一个算命的老爷爷,我马上走去说:”老爷爷你可以给我们算命吗?老爷爷说:“可以呀,可是要给我钱的呀。”我说:“可以呀,一次我给五元可以吗?”老爷爷说:“可以呀,只不过我只给你们的人算命。”我高兴的说:“我们一家人不就是我们吗?”大家都笑了,我把我的出生日期告诉了老爷爷,老爷爷说你这个人一身**安安的,老爷爷把我们一家人的命算好了以后,我们都来说我们的命好一点,老爷爷说你们一家人的命都好,老爷爷就要走了,我们都向老爷爷说再见。老爷爷走了我们就上北山上去玩,我们上了北山上看见了好多好玩的,我都想去玩,爸爸说去玩吧,你玩了我们交钱,我们就去玩了。我和弟弟上了高空飞车,弟弟看起来有一点害怕,我把弟弟抱住弟弟就不害怕了,我们自在北山玩了一个早上玩得很高兴。
这就是我在寒假里的一件事。
今年的寒假是无雪的寒假,不像以前那么妙趣横生,但趣事也不少!
大年初四我到二姨婆家玩,我一到那里就看见了表弟表哥一起在旁边干涸的小沟里玩。他们拿着树枝正在沟里捉虾。干涸的小沟里有许多隐蔽的小洞,大大小小的虾就藏在这些洞里,虽然虾很狡猾,但它们总逃不过我们的手掌心。我们抓了一些虾,拿牙签把虾子扦上,用火夹夹着,又找了一个避风的坑,放了许多柴草,点起火,在枯树枝堆成的火堆里面开始烤虾。过了一会儿我把虾子翻了一边,看着慢慢变红的虾,表弟的口水顺口而出,趁我们不注意,偷偷的拿了一只吃,刚吃一口,就鬼叫起来:“好腥,好腥。”那时我才知道我们烤的虾还没烤熟呢!二十多分钟过后,终于大功告成了。我们把烤熟的虾子身上涂上盐和油,闻起来香喷喷的。胖表弟抢着要吃,我只好给他吃啰,第二只虾我留给我自己吃。吃着自己的辛勤劳动成果。看着对方的“黑胡子”,我们脸上都乐开了花。
一转眼儿,几个小时过去了,远处传来了大人的呼唤声,我们只好打道回府了。但我们仍沉浸在刚才的欢乐中。
春节到了,家家户户都忙着打扫卫生,贴对联,挂灯笼。可是,我们家却发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
除夕晚上,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散步,可是门没有关紧,我们家的小狗也跟了出来,跟我们一起去散步,走在路上,妈妈给我讲,狗是最害怕放炮的。散完步小狗跟我们一起回家,就在我们离 家只有几米的时候,小狗跑到别人家里,我看见了,就把他叫了出来,然后就往家门口走,可是,一转眼,他就又不见了。妈妈说:“不用管它,一会儿它自己会回来的。”我们回到了家,害怕他晚上 回来,就没把门锁上。我们等呀等呀,过了好一段时间,还没有见小狗回来,我就去睡了。第二天,我起来的时候,爷爷说,小狗还没有回来,我心里想,难道小狗真的丢了吗?都怪我!
我的心里伤心极了。谁知到了第三天早上,小狗突然回来了,我心里有惊喜又高兴。
从那以后,再带小狗出来的时候,我就寸步不离的跟着它,生怕一不小心再把它弄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