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发现了一个蚂蚁洞,它就在爷爷奶奶家旁边的墙角下。我抓住了一只蚂蚁,它是由三个小“芝麻”组成的。头和肚子是黑色的,好像两粒圆鼓鼓的芝麻,中间是黄褐色的,好像是一粒瘪了的芝麻。蚂蚁的身体大约有0。5厘米长,它的身体好像上了一层漆一样亮亮的。蚂蚁脑袋上有两根触角,经常轻轻地摇动。蚂蚁的嘴好像一把小小的老虎钳子,一张一合地。蚂蚁的腿细细长长的,一共有六条,它的腿和身子一样也是经褐色的,因为很长,所以跑起来十分快。
我把一小块肉放在蚂蚁洞旁,一只蚂蚁发现了肉,它碰了碰肉,又退了回去,等了一下,它又过来碰了碰肉,又退回去,就这样反复了好几次。这时又来了三只蚂蚁,它们也到了肉旁,其中有一只蚂蚁回洞里去了,不大会儿,又有几只蚂蚁排着队从洞里直接来到肉旁,接着蚂蚁越来越多了。
我一个小时后再来观察时发现:那些蚂蚁把肉运到了洞门口,肉上面密密麻麻地爬满了蚂蚁。我把水洒在蚂蚁洞口,洞口本来是有一堆细土的,现在被弄湿、冲散了。然后我看见出来了很多蚂蚁,它们不断地从洞里推出泥巴来,不久洞就通了,蚂蚁又可以随便从洞口进进出出了。通过这次观察,我觉得蚂蚁是团结、勤劳、不怕困难的动物。
一身黑亮的盔甲,两根细长的触角,凑成了黑色的小生灵——蚂蚁。
今天我在放学的途中走着,忽然下起了雨,我赶紧往回家的路上跑。跑着跑着,我突然看到了小蚂蚁们,我想看它们怎样应付雨下得非常大的时候,便蹲下来仔细地看了起来。这个庞大的队伍与雨水混杂在一起,它们拼命的前进着,还保持着有条不紊的队形,真是一个个顽强的生命啊!有一只蚂蚁被队伍落在了后面,晃晃悠悠向前走,被水灌过的那只落在后面的蚂蚁,它已经奄奄一息了,不得不停下来稍作休息。过了一会儿,它也没有起来,可能是因为被雨水淹死了吧。再看看那群宠大的队伍,虽然牺牲了不少同胞们,但是它们还是保持有条不紊的队形,真是不知道该怎样夸奖它们了。过了好久,它们才走得没影儿了。
我回家后,去电脑上查了为什么蚂蚁下雨时要搬家?启示是什么?蚂蚁能够预感温度,温度过大时,为了安全,所以要搬到高处住。启示是学会危险到来前自保,懂得放弃,敢于去寻找新环境并适应它——哦,原来如此,今天不仅观察蚂蚁写了作文,还知道了很多知识,真是一举两得。
今天,我在家里泡了些绿豆去观察,结果发现,观察绿豆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是每天要认真观察豆子的生长特点。
第一天,豆子上面长出了一根很小的嫩芽,嫩芽是青绿色的,看着这些豆子,就想起了标点符号中的一个符号,那就是“逗号”,每当灿烂的阳光照耀在芽上,让我的心情一下变得清新起来。
9月24日
第二天下起了大雨,外面刮着大风,天非常的冷,我就像一只缩头乌龟一样,躲在家里,可绿豆不一样,它不怕困难,还在努力的生长,它的豆子上还起了一层薄皮,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它的芽从原来的几毫米竟然长到了一厘米,豆子它那顽强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
9月25
第三天是个阳关明媚的一天,豆子在这温和的阳光下快乐的生长,它的嫩芽变得又长又粗,它的薄皮也慢慢掉了。我发现豆子中间裂了一个小缝,但没有完全裂开,细缝中长出了一片小叶子,它是翠绿色的,这让我感到很好奇,正当我心中充满疑问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每个植物都要经过一个过程,就是先发芽再长叶,豆子也和这些植物是一样的。
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和发现,我知道植物和人一样,都需要不断的培育才能茁壮成长。
20xx年11月6日星期日
天气:阴
今天,我在路上捡到一只小乌龟,便把它带回家里做试验。
带回家后,我把它放在玻璃缸里。然后把玻璃缸搬到黑暗的地方,就用手电筒照它,照了大半天还是没动静。于是,我想:那换成蜡烛会怎么样呢?说干就干,我立刻把家里弄了个底朝天,总算找到了一支蜡烛。我把蜡烛点燃,放在乌龟面前,片刻后,我发现它还是没有丝毫动静。我想:既然强光对它无作用,那强声会不会对它造成影响呢?如果会,那会对它造成多大的影响呢?我找来扩音筒,对着它大声说话,但它没动静。于是,我把音量调到最大,它还是无动于衷。那敲打鱼缸会怎么样呢?说干就干,我马上在鱼缸边敲敲打打,它还是在水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正当我无计可施的时候,我的手放到了乌龟的小脑袋前,它的小脑袋就“刷”的一声缩进了壳里。原来,乌龟怕它的天敌来攻击它,它通过眼睛观察周围的事物,利用身体的敏感来躲避天敌的攻击。
这次观察,不仅让我学到了不少关于乌龟的知识,还让我懂得了遇事要认真思考,不能放弃。
前几天晚上妈妈带着我和从乐山来的妹妹逛街时发现了在夜市一个非常显眼的地方,围着一大群人。好奇的我急忙串通好妹妹一起缠着妈妈,叫她带着我们去看看,可妈妈一直没答应。我们可不管那么多,一直缠着妈妈,妈妈被我们缠得不耐烦了,只好答应了。我和妹妹高高兴兴地挤进了里面,发现是一个老爷爷在卖一些小动物,有只有手掌大小的海龟、有爱吃小板栗的小松鼠、有羽毛洁白如玉的小白兔、有背上背着一个大房子的寄居蟹……我和妹妹一眼就看中了一只灰白相间的小兔子,都争着要妈妈买,可妈妈看了看就带着我和妹妹走了,这可就把我们给搞糊涂了。
今天一大早,妈妈就告诉我她决定要买一只兔子来养,这可是把我高兴坏了。晚上,妈妈就带我和妹妹一起来到了夜市买回了那只灰白相间的兔子。我们给它取名叫乐乐。
乐乐长得非常的漂亮,他的毛是由黑白两种颜色相交而成的,他的耳朵和后身长的是黑色的毛,中间一点儿杂毛都没有,其他部分长着白色的毛,而白色的毛却不像黑色的毛,它里面偶尔还能看见一些灰毛。乐乐胖乎乎的小白脸上镶嵌着一双红宝石似的眼睛,闪闪发光。三瓣嘴上还长着和小猫一样的胡须。最特别的还是他两只长长的大耳朵,他经常把它们竖得直直的,显得十分神气。只是他的尾巴又短又小,一点儿也不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