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泛起紫红的余晖,时而散发出橘红色的火光。在这绚丽的日落下,我忆起了我的父亲。
我的父亲身材有些走样,本就不大的脸庞露出开来,三分慈祥,七分严厉。一双眼眸十分深邃,好似装满了浮世万千。
那年,我7岁,家里的条件并不丰裕,所以很少能去肯德基美美的吃上一顿:“爸爸,我已经达成了您对我的要求,可不可以带我去肯德基去吃一顿呀!”父亲的脸色有些突变,露出了一丝为难,对我看着有些气馁,“可以,改天再说吧!”我有些无赖,“不好,不好,我现在就要。”父亲实在拦不下去了,只好叫了车。
我们来到了这里,金碧辉煌,服务员热情洋溢。我像一只麻雀一般奔向前,亮亮堂堂地喊出我的心仪之菜。服务员与父亲在对视着什么,好像在确认我是否购买这些昂贵的菜肴,“就按孩子说的买吧。”父亲有些无奈。正当准备付钱时,我发现父亲的钱包扁扁的,好像只够买一对烤鸡翅,父亲有些尴尬,蓦地向服务员点道:“只买一对烤翅就好。”你可以想象当时我对父亲有多么的失落与绝望。
当时,我大声斥责父亲,引得周围的都向这边看来,“爸爸也不想这样的,以后我肯定努力赚钱。”“先生,你的鸡翅好了!”服务员柔声说道。“谢谢!”我的父亲一口答道,我在嘴里小心翼翼的品尝起这人间美味。到后来,当我吃的骨头都舔尽后发现,我竟未给父亲尝一口,我拿着鸡骨头试探父亲:“你吃不吃啊!”“我不饿!”父亲看都没看一眼就回答了。最后到家,雨中我深身干燥,而父亲衣衫尽湿。
愿长伴君旁,明月自相随。
父亲是一个爱笑的人,但对于我却是不同的。
小时候,当朋友们都在玩游戏时,我只是被父亲关在小木屋里,读书。写字。读书。写字。我不知道父亲为什么要我反反复复的读这枯燥乏味的书,天知道我有多么想要与小伙伴一同在坪上玩耍呀!
后来,上小学了,我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当人们都在夸我时他却总是沉默不语,我以为他只是觉得我不够优秀,于是我拼了命地努力,只为得到他的认可,一张又一张的奖状贴在墙上,父亲还是那样无动于衷。我才发现原来不论怎么努力我在他心里还是那么差,既然得不到他的认可,那我又何必那么努力呢?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努力了。
时间就是这样的不饶人,转眼三年过去了,小升初也结束了,理想的中学离我而去。我烦躁不已,父亲什么也没有说,可是那责备的眼神如同一把把刺刀直钻我的心头。但我似乎一点也没有变,依旧那么任性,初一半年的生活我一无所获,家人的责备,同学的讥讽。我的生活跌下低谷。父亲只说了一句:“你长大了,也该自己管管自己了,以后,我不会再束缚你了。”
刹那间,我愣住了,父亲这是要由我去了?心里十分兴奋,但又好像少了点什么。我始终不明白父亲当初为什么对我那么严厉。难道是因为他想让我弥补他的遗憾?记得奶奶说过,父亲以前十分喜爱读书,只因家里穷,早早地就辍学了。所以我想因该就是这样的,当初的干劲儿仿佛又回来了,但这次不一样了!
无论当初父亲对我那么严厉的原因是什么,我都知道:那包含了深深的父爱。
我有个严厉的父亲,他对我非常严格。
在我小的时候,我总觉得父亲对我严格是不喜欢我,但我却不知道,这里面包含了一层层的爱。
每一次,父亲要求我考试时要拿到全班第一的成绩,不然会批评我。所以,每次考试时,我都会一丝不苟认认真真地做题,一点儿都不敢马虎。
每当考完试,我都会提心吊胆地等待试卷发下来。害怕没考好,就要接受训斥。
当我考试考到了全班第一时,我高兴地把试卷拿给父亲看,父亲总会把头一摆,叹一口气,说到:“考得不怎么样,下次还要多努力,这次考个第一别太骄傲了!”
这时,我失望极了。原以为我辛苦努力考来的第一名,会让父亲高兴,但父亲却说出了这样的话。最后,我并没有气馁,我要继续努力学*,让父亲看看我的实力。
后来,随着我慢慢长大,逐渐地发现了从中隐藏着的爱。
因为一件事的发生,使我彻底改变了对父亲的看法。
那一次,我生病了,母亲刚好不在家。*时不大照顾我的父亲可忙坏了手脚。又是给我盖被子,又是给我冲药......
过了一会儿,我对父亲说:“爸爸,我饿了。”“想吃点什么,我现在就去给你做。”父亲说。“随便什么都可以。”我有气无力地说。父亲生气了,说:“什么,随便?你生病了,怎么能随便呢?”我低着头,不出声。
父亲到厨房忙碌起来,因为父亲从未下过厨房,所以,过了半天,父亲才从厨房里端出一碗面条。“快尝尝吧,孩子。”我端起面条,尝了一口,啊,好咸。为了不让父亲伤心,我忍着咸味,吃了下去。
父亲看到我痛苦的表情,问:“不好吃吗?”“不不不,爸爸做的面最好吃了。”爸爸笑着摸我的头,说:“那就快吃吧。”“嗯。”最后我把这碗面吃了。
这就是我严厉的父亲!
父亲对孩子的爱,并没有母爱那么伟大,但它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爱。——题记
小时候,我眼中的父亲
“爸爸,爸爸!今天幼儿园老师让我们做一个纸做的冰淇淋,你教我做吧!”爸爸,慈爱地看着我,摸了摸我的小脑袋马上就答应了。
爸爸找来彩色的手工纸,一把小剪刀,还有一捆胶布,在书桌前坐下来开始耐心的教我。他先剪下两个扇形的纸一个给我,另一个给自己。
……
爸爸一步一步的慢慢的反复着做着,我一有不对的地方,他就提醒我,然后再示范一遍给我看,俨然似一个“手工老师”。
最后,他不知费了多少口水,用了多少纸,我才学会了做一个只能看,不能吃的冰淇淋。
“爸爸,爸爸!我的乒乓球瘪了,怎么办呀!”爸爸温和地看着抓耳挠腮的我,接过我手中的乒乓球,倒了一盆热水,把乒乓球扔进去,不一会儿乒乓球就变回原样。我欢天喜地的蹦着跳着。
爸爸站在一旁给我解释着:“这是用了热胀冷缩的原理,热水能使乒乓球内的空气变热,分子之间的空隙增大,从而使空气的体积变大,就能把乒乓球胀回原型啦!”
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哦”了一声,就跑出去继续玩乒乓球去了。
长大后,我眼中的父亲
时光流逝,岁月无情,不知不觉中爸爸,眼角的皱纹变深了,原本黑色的头发中不时闪着耀眼的白光,身体也没以前那么强壮了……
以前,我总认为我的父亲是个万能的,什么都懂的人,可现在,他却经常被我问的问题噎住,回答不上来;以前,我总认为我的父亲是什么事都会做的人,可现在,才发现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是他不会做的……
以前,爸爸对我十分好,看不得我受一点点委屈,现在她对我三分好,七分严;以前,他都是手把手教我做一件事,现在,他却是让我自己去实践……
不一样的时光,不一样的父亲。
父爱,是广阔无边的大海,而我,只是海上的一叶小舟。尽管我终日航行在大海的怀抱,但却读不透大海的深沉,浓缩在那张照片……
收拾时,拿起花花绿绿的相册往床一放,一张照片飘飘悠悠的落到地上,是那么轻,我静止了动作,凝视着那张照片……
爸爸,亲爱的爸爸,正年轻焕发,嘴角露出一抹难得的笑意。那副带着几分学识渊博的眼镜已无踪影,双颊漾着微微的红色,我知道,那是浓浓的幸福,因为——
背上的我,年幼,被爸爸背着,显得那么小,那么无知,无知。可是那纯真无暇的表情诠释了一切。父亲,投下一道高大深沉的光影,像一座大山…我小心翼翼的拿起,手下意识的颤抖了。我感觉照片好重……好重……是什么,冥冥之中撩拨着我的心弦,印象中的父亲,严肃,坚强。父亲的另一面……
小时候,他会打我。我看不见他拿起鞭子时颤抖了一下的手。
小时候,他会骂我,我看不见他眼神里蕴含的爱。
小时候,他会让我哭,我看不见转角那个关心的眼神,几句涌上嘴边又咽下的话语。
是没有这一切吗?
不是,是我看不见!我看不见!
看不见不是借口。
当我拿起这张照片时,我已经看见了另外一个父亲,他慈祥,和蔼,疼爱我,为我感到幸福。心中的冰已融化,在泪眼朦胧中,回荡着那一幕:爸爸在路上背着我回家,路灯将爸爸的身影拉长了;下着小雨的路上,我披着爸爸的大衣,被爸爸背着走回家……一颗稚嫩的心,依偎着深藏不露的父爱在跳动,跳动……
重读父亲,是长大的开始;重读父亲,是另一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