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下搜集有关诚信的格言,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
各位专家、老师
你们好!
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诚信是金》。
下面我将从设计理念、教材、教法和学法、课前准备、教学过程、这五个方面来说一说我对本课的理解和设计。
一 设计理念
在讲理念之前,先给各位老师讲几个诚信调查问卷中同学们反映的问题:1有的同学借钱,说明天就还,但却一再往后推,甚至不还。2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流氓借钱,从来不还,为啥咱不能呢?3考场有人作弊,被老师发现,结果受到了纪律处分。4 与一位同学约好了星期天到公园玩,可我在公园门口等了他两个小时也没来,后来他说,他当时有不想去玩了。5某日,同学甲在桌子下面拾了一张50元的钞票,同学乙 看见了,但没有出声。下课后,老师问班里有没有人拾到钱,都没有说。乙说:“老师,甲拾到了” 甲 立即说“老师,我没有”以后,同学再也不理 甲了。 6有同学答应老师和家长不再上网了,结果还偷偷上网。 鉴于以上反映的学生思想实际,我确定设计本课的理念是:以人为本,在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同时,更注重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道德观,树立诚信观念,并内化为学生的素质。把学生培养成为一个有良好素养的人。
二、说教材
1.本框地位和作用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道德观念的深层内涵,是现代社会生活中创造信用社会、富民强国的基础,是中华民族在新时期竞争与发展的必要条件。诚信,是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做人、兴业、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