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教师,我认为我们有必要改善这些孩子的状况,让他们有更多的信心。幼儿园是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它具有很强的教育功能,对儿童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于胆小的孩子,应该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来处理群众的关切。直接与广大群众打交道会给孩子们造成很大的压力,这可能会促使孩子们从最初的胆怯转变为恐惧。它需要一个过程来彻底改变它们。
当我教育胆小的孩子时,我会在他们最初参与群众活动的过程中给他们一个缓冲。我不会直接强迫和要求他们,我会先让他们有一个适应活动的过程,这样他们就不会有一颗胆怯的心。例如,在玩“找朋友”的时候,我会多去几次,用信任的眼神看着他们,亲吻他们。切断语言,与他们交流,用温暖的手握住他们,让他们有更多的勇气,少一些对他的恐惧;孩子和孩子是最真诚的接触,可以改变一切,我会充分利用这种关系来帮助他们。在玩“娃娃屋”的时候,我会叫一些比较活跃的孩子和他们一起形成一个强与弱的队形,让能说会道的孩子带动其他的门,多和他们交流,玩游戏,让他们发挥主导作用,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
虽然只是一些小策略,但这一次,他们的性格确实改变了很多,他们的声音也很大。父母都是感激。他们也看到了自己的进步。我们应该更有耐心并鼓励他们。当然,我们不能没有父母的合作。
我们托班有个漂亮的小美女叫茹茹,她不仅漂亮聪明,也给大家带来了许多的欢乐。对于托班的宝宝在吃饭问题上,我们需要从头开始。比如饭前洗手,教宝宝先认识手心手背,在教宝宝洗手的方法,先洗手心再洗手背,吃饭姿势的纠正,要用右手拿勺子吃饭,勺子怎么拿,用哪个手拿等这些都需要从零开始慢慢教。
第一次吃饭我们是花功夫最多的一次,他们也是学的最认真的一次,茹茹是学的最好也是学的最快的宝宝。到了下午餐时,大多数的宝宝根据提示都基本记住了。就在大家吃的香喷喷的时候,我突然听到洪亮而且稚嫩的一句话“小朋友快用右手拿勺子老师说吃饭要用右手拿勺子”。
通过我的观察,纠正后的宝宝们吃饭用手的姿势都是对的。我疑惑的问茹茹指的那位小朋友。茹茹指着对面的宝宝说“老师他不是用右手拿的勺子”。当时的我特别高兴我觉得这个宝宝的洞察力非常好,我又想怎么形容她就明白的更快呢?后来我想宝宝们只有自身真正的体会了他才会理解真相的,然后我就让茹茹用右手拿着勺子走到对面的小朋友的边上,我说茹茹你发现了什么呀?他拿的和你用手一样吗?她天真的说,老师他怎么的手和我的一样。我说茹茹真棒,老师跟你说,因为你们坐的方向不一样,你们右手拿东西的方向就是相反的,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天天是一个更有个性的女孩。她不愿意与孩子或老师交流。她不愿意参加幼儿园的活动。
在下午,孩子在角落的地区。添添也不看孩子们玩。她只是静静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于是我走过去对她说:“天天和孩子们一起去玩。”她摇了摇头。你看孩子们多开心。你也可以去!我继续试图说服她。但她不想。来和老师一起玩。我拉着甜甜让她参加活动,但她还没走几步,就哭了起来,说:“我不想玩,我不想玩。”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进行了一次家访,了解到甜甜小时候是奶奶带回来的。虽然她的父母都在,她却忙于工作。*时她不负责教育孩子,天天也跟着奶奶。当我使用户外活动的时候,我有意识的多和她交流。来问她自己的兴趣和她的事情。谈话,用亲切的语气和她说说话,并使用一些辅助行动加强孩子们的热诚,比如拍她的小手,抚摸她的头,等等,所以天天觉得老师也喜欢她,让她感受到老师的爱,慢慢学会愿意跟老教师。当她发现她和一个孩子说话时,她马上表扬她,让她意识到和孩子在一起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认清孩子的闪光点,及时表扬,让孩子在孩子面前树立自信。主动为孩子创造合群的环境。一次,两次,两次,三次,四次。我想会有成功的一天。
新学期刚刚开始,我们班新来了五个小朋友。有三周岁半的,又不满四周岁的,其中赵宇浩小朋友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每次到幼儿园都是泪眼汪汪的来,来到后就跟在我的身后像个小跟屁虫,不管我做什么只要不出教室他就像影子一样,每当我拿着桶或别的东西准备往外走时,他便哇哇大哭,弄得别的孩子也跟着哭,没办法(有些事情不能不去做)只能领着他。就这样一个星期过去了,第二个星期刚开始还是这样。记得在周二的下午,我趁他不注意偷偷藏了起来,躲在休息室的门后面偷偷从玻璃上观察他:刚开始他还在看别的孩子玩玩具,一会功夫他就开始在教室里找寻我,趁他还没哭,我赶紧出来走到他面前竖起大拇指微笑着对他说:“浩浩真棒,这次老师做事情你没跟着,跟其他哥哥姐姐一样了,你也是大孩子了对吧?”他勉强点了点头。我趁机拿了一张小贴画贴在他的额头上,并对其他孩子说:“小朋友们,今天下午赵宇浩表现真棒没有跟在老师的后面,我们鼓励鼓励他吧!”瞬间孩子的掌声和呐喊声响成一片,从那以后赵宇浩也像其他孩子一样坐到座位上了,我的身后再也没有跟屁虫了。
试想:刚满三周岁的孩子初次离开父母、爷爷奶奶肚子来到陌生的环境,没有了家人的陪伴就没有了安全感。这也许是他们人生中迈出的第一步。孩子们既然已经迈出来了就要勇敢的走下去。加油!
下午放学后,望着满地的纸屑,我不禁皱起了眉头。自从接任中班以来,班里的卫生总是….也曾不止一次的说过要保持好班里的卫生,但效果总是不尽人意。 一天,无意中我发现我们班刘宇轩小朋友总是无意中从抽屉里冒出一张废纸,我随即走过去一看,好好的一本图画本被他那么一“加工”全没了,这孩子的自理能力很差,*时总是丢三落四的,经常喊到老师身边进行谈话,却不见效,找他的家长也谈过此事,也不见效。有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一次次提起了爱护环境这一话题。希望能够让每个小朋友都爱“班级”这个家,不乱扔果皮纸屑,维护班里的卫生。并以此来作为评选优秀小组的标准之一。
当天下午放学前,我检查了一下教室的卫生,发现地上干干净净的。我很开心,随即就为每个小组奖励了一朵小红花。从那以后,每个小组的幼儿都相互监督,争创班里最优秀的小队。刘宇轩小朋友在此次活动中表现积极,老师还给了他特殊的荣誉,家长看到孩子的变化很受感动,现在,班里的环境好了,小朋友也不再乱扔果皮纸屑了,小组间的相处也和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