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和日丽的一天里,诗人来到湖边,诗人贺知章看到湖边有草地、花蝴蝶,而一棵高高的柳树更是吸引他。那柳树细细长长,像玉片一样,那柳丝长长的,像绿丝带一样。诗人看到这样的美景,说:“这大小一至,粗细一至的叶子到底是谁剪出来的呢?”诗人想了很久,突然,一阵春风吹来,诗人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是像剪刀一样的春风剪出来的。
《春日》
春天的一个好日子里,诗人朱熹来到泗水边观赏美景。
诗人看到泗水边非常美,一时之间,焕然一新的美景都跃入诗人的眼帘。诗人不禁想:人们很容易认识春风的面貌,但是,真正要认识春风,要等到万紫千红的春天到来后才知道。于是,诗人随口吟出:
春日
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
万紫千红总是春。
当花儿还没开时,当河水还被冰冻时,当绿草还没破土而出时,是谁最先发现春天已经到来?是身着绿衣的姑娘——柳树!
柳树是春天的使者,她在第一时间就迎风招展,舒展开自己的苗条的身子,让春风尽情地梳着自己的绿头发,她的婆裟倩影,在河岸上纵情地翩翩起舞,好不自在。在杭州,宅前屋后,河岸田旁,大街小巷,无时无刻不出现柳树的身影,是她把杭州装点得无与伦比,也是她让杭州西湖时时刻刻都充满绿意!
有人侮辱柳树说她是风骚的女子,其实不然!柳树是再好不过的“西施”了,她的绿,她的细,她的大无谓精神,无不体现出这一点!在人们辛勤劳苦之后,是她在给人们“撑腰”,让人们能够在田边稍作休息,是她冒着炎炎烈日在为人们遮挡阳光,她是多么无私而伟大啊,怎能说她是风骚的女子呢?
晨曦,天刚破晓时,在街上行走的人们会看到北方的“雪”,其实,那是柳絮!那似雪非雪、如雾如云、轻飘飘、毛茸茸的银白色的“雪”是柳絮!她像是柳树的属下,专门替柳树巡视着整个江南的观光地区,似乎在寻找什么。她飘向街道,飘向田野,飘向河流,飘向天际,让整个江南沉浸在梦中,多美的梦啊,有流水淙淙,有花香扑鼻,有鸟声鸣鸣,还有柳树依依,多么美丽啊,多么像一个梦呀,没有人能够打破这个梦,这个梦将永远继续……
朋友们,珍爱身边的柳吧,多者未必轻,少者未必珍,打开梦境之窗,用心灵的窗户——眼睛来观赏这满排的绿柳,用时间这根钥匙去开启知识宝库吧!
春天了,在不知不觉中,在人们匆匆忙忙的脚步声中,春天已经悄无声息地向我们走来。
大地睁开他惺松的双眼,它伸了伸懒腰,小河融化了,不时地发出银铃般叮叮咚咚的响声,清脆悦耳。小草从睡梦中惊醒了,偷偷地钻出了地面。柳树展出了新的柳枝,长出了新的嫩芽。
我们才学了一首唐诗,最能体现春天的风采:“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想起我四岁那年,姥姥和妈妈带我到武汉的东湖公园去玩。在湖边的一片柳树,在轻风中漫舞着,一树妩媚的绿色轻纱,我和妈妈在柳树下照了很多照片,好美啊!姥姥告诉我说:“所有树里就数柳树最好活,不用你操什么心,也用不着专门给它暖房,修枝剪叶,挑选土壤,它自然能长得郁郁葱葱,千柔百顺。”
我爱这美丽又朴素的柳树!
早春二月。
诗人贺知章在水塘边踏步,观赏春色。
一阵风吹来,一丝柳叶拂到他的头上。
他被柳树迷住了。
一年一度,柳树又长出了嫩绿的新叶,丝丝下垂,在春风吹拂中,有着一种迷人的意志。
“啊!”贺知章感叹道,“多么美的少女啊!”
于是,这千条万缕的垂丝,在诗人心中,也随之而变成了她的裙带,衬托出婷婷袅袅的风姿。
啊,春天真美,万物复苏,生机勃勃。
诗人在想,是什么使春天这么美呢?
春风,轻轻吹过。
柳飘起来了,草倒起来了,花笑起来了。
对了,美好的春风,是春风制出了嫩绿的花花草草,给大地披上了新装,春风正是自然活力的象征,是春给予人们美的启示。
贺知章陶醉其中,沉迷至极。
傍晚,他才回家。
春姑娘迈着轻轻的脚步徐徐地向我们走来,寒冷的冬天随着温暖的春风悄悄地离我们而去。小草从地里害羞地探出头来,睁开朦胧的睡眼,好奇地看着春天的美景。路旁的小野花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地欣然怒放。露出红的、黄的、紫的花瓣。池塘里的冰融化了,树木发芽了。好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这天,大诗人贺知章怀着高兴的心情,乘着马车,到郊外欣赏这美丽的春景。他一会儿看看野花,一会儿看看小草,一会儿看看小树。突然,他叫住车夫,说:“快!停车!”于是,车夫将车停了下来。贺知章下车后,径直朝一片柳树林走去。
啊,这柳树真漂亮呀!细细的枝条上长满了嫩绿色的叶子,就像是被碧玉装扮的一样,无数的柳丝垂下来,就像是绿色的丝带一样。
诗人情不自禁地发问:这么美丽的柳丝,到底是谁的巧手裁剪出来的呢?这裁剪师的本领可真不小啊!
忽然间,一阵春风拂面,诗人突然醒悟过来:哦,原来是二月春风的巧手裁剪的呀!
这时,诗人贺知章突然有了灵感,诗性大发,赶忙乘车回家,提笔写下了《咏柳》这首千古绝句: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