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两个名字,一个叫做爬山虎,一个叫做巴山虎,你们觉得哪个名字好听点?
每次夏姑娘来到的时候,我那黄绿色的小花都以最美丽、最迷人的笑容来迎接她。我的叶子小时侯是嫩红色的,长大了就变成嫩绿色的了。或许是因为我小时侯的叶子不好看,几乎很少人去注意它,长大了的叶子才吸引人们的眼光,那些叶子绿得那么舒适,让人感觉非常舒服。我的叶子尖都是朝下的,在墙上扑得那么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一阵微风拂过,叶子随风起舞,非常漂亮。你知道我的脚是长在哪里吗?仔细观察过我的人会发现,其实我的脚是长在茎上的,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细丝跟蜗牛的触角可是非常相似的。
那么,细丝是什么颜色的呢?其实,细丝跟新叶子一样,都是嫩红色的。我是怎样爬的,你就不知道了吧?我的脚触着墙的时候,细丝的头上变成小圆片。把墙巴住。把嫩茎拉一把,使它紧贴在墙上。我的教像不像图画上蛟龙的爪子呢?这就是我,你喜欢吗?
我是一株爬山虎,我长在我们万杰朝阳学校的山脚下,高高的山真叫我发颤,不过我想到山上看看高处的风景。
春天,我长在山的最底下,我千辛万苦才从僵硬的泥土中伸出我的嫩芽。我能看到山脚下一小片绿绿的草地,草地上还有许多含苞待放的小野花。我很开心,但是我的梦在最高点,我要用我稚嫩的脚一脚一脚地往上爬。
夏天,山上的石头被太阳晒得滚烫,幸好我的叶子也已经长得又大又绿,我尽量把它们均匀地铺开,让我的脚舒服一点。很多小朋友都来采摘我的叶子,我的许多小伙伴都枯萎了,不过,幸亏我勤奋的脚已经带着我爬到小朋友够不着的地方。
秋天,我的身子变成了深红的颜色,我用尽力气把繁茂的叶子铺满山坡,也把山染成了深红色了。从我身旁经过的人都会惊叹不已!我心里觉得好骄傲。不过天越来越冷,风越来越烈,我身子开始渐渐枯萎了,只有不怕累的脚还在往上爬。
冬天,只要下起了雪,就有同学来这里玩,有的堆雪人,有的打雪仗,有的滑雪,还有几个顽皮的小男孩想和我比赛爬山 。我已经不能再爬了,要休息了。但是明年春天我还会接着往上爬,我想我一定会爬上去的。
我在长长的冬天里睡着,梦见山顶蓝蓝的天,温暖的阳光,绚烂的花,婉转的鸟鸣,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
我是爬山虎,我和我的朋友们生活在墙壁上。
我记得我刚生出来的时候,叶子嫩红嫩红的,就和刚出生的小宝宝的皮肤一样。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翠绿的了,绿得那么舒服。一阵微风拂过,我和小伙伴们的舞蹈细胞就被彻底激活了,迎风摇摆起来。那舞姿,如同专业舞蹈演员在表演,美极了!
我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会缓缓地伸出六七根枝状的细丝,每根细丝也是嫩红嫩红的,细细长长的,就像蜗牛的触角,又像蛟龙的龙须。我的脚触到墙后就变成了小圆片,犹如章鱼的吸盘一般,牢牢地巴在墙上。
不过,要是我的脚没有触到墙,那我就必死无疑,没过几天,我甚至就连一点痕迹都没了。我的脚触着墙的时候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细丝和脚会逐渐变成灰色,那些灰色的脚可是植物界中的“力大无穷”。要是手指不费一点儿劲,休想把我和我的朋友扯下来!
大家好!我是一株可爱的爬山虎。
学校操场北边的那面灰灰的墙就是我的家。我和我的兄弟姐妹在那里占了一大片地方。我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不大引人注意。你们可别笑话我,当你们呱呱落地的时候,皮肤不也是红红的吗?可没过几天,我的叶儿就变成嫩绿色的了。看看,绿得那么新鲜,绿得那么亮丽,难怪同学们路过这里的时候,都要赞叹一下。真高兴啊!叶尖是朝下的,如果向上的话,就会各哦我带来烦恼。哈哈!美丽的风姑娘来了,轻轻地抚摸着我们的脸,和我们嬉戏玩耍。伙伴们都不由自主地翩翩起舞,荡漾起层层波纹,好看极了!
以前,人们只知道我叫爬山虎,可不知道我怎么爬。可今年,叶圣陶爷爷注意我了,他发现了我那小小的脚。它长在茎和叶柄的后面,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每根细丝就像蜗牛弟弟的触角,和我刚长出的叶子的颜色一模一样。
我的脚触着“家”时,六七根细丝的头上会变成小圆片,我就会巴住“家”。细丝原先是笔直的,现在已经弯曲了,把我的嫩茎拉一下,这样我才会紧贴着我的“家”。我就是这样一脚一脚地往上爬的。如果你们仔细看看我那细小的脚,会立刻想起图画上蛟龙的爪子。
我的脚要是没触着“家”,不几天我便会枯萎。只要我触着“家”,细丝和小圆片就会变成灰色。你们可不要瞧不起我那灰色的脚,它紧紧地贴着“家”,力气可大了。要是你的手指不费一点儿劲,休想拉下我的一根茎。
大家好,我们是爬山虎。我们总是紧贴在墙上生长,把墙当作我们的家。
我们的叶子,刚长出来的时候是嫩红色的,和茎的颜色差不多,几乎看不出来。过了几天,叶子变绿,就明显了。那些绿叶的生命力特别旺盛,似乎每一个叶子里面都有一个新的生命在颤动。
一年年过去,当我们爬满墙面,爬满房子的时候,整幢房子就变成了绿色的海洋。一阵微风拂过,我们的叶子就掀起了绿色的波浪,富有诗意。我们的生命力非常顽强,在没有阳光的地方也能生长。我们的茎一长出来就会扒住墙,接着就一脚一脚地往高处爬。我们所到之处,茎就会向两边蔓延,边长茎边长叶,速度非常快。我们不断往高处爬,即使遇到生存的困难也绝不放弃,不到最顶端绝不放弃,一直奋勇前行!我们还有很高的利用价值。我们能降温,美化空气,减少噪音。我们的根茎可以做药,果实可以酿酒呢!
我们非常愿意把成果奉献给人类,为人类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