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棵大树,树上有一只小鸟。它们是很要好的朋友。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小鸟都要给大树唱歌。树呢,都会给小鸟提供食物,晚上让小鸟安静的入睡。
春天来了又走了,夏天过去秋天过来了,就这样,他们度过春、夏、秋三个季节。到了冬天了。小鸟对树说:“大树爷爷,我是候鸟,冬天来了,我要到南方去了。”大树说:“孩子,那你就快走吧,明年春天你可一定要回来啊!”小鸟说:“您放心吧,等春天来到的时候,我一定飞到你身边。”
圣诞节到了,来了许多人把大树砍倒了,用美丽的树枝作了一些圣诞树。上面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礼物。树干呢,当让就成了烧火的材料。变成了烟。大树泪流满面,大声的**,可是无济于事。大树在也回不到原来的样子了。
春天到了,烟在空中漂浮着,看到了那只小鸟,大声的喊着:“小鸟朋友,我是大树。”小鸟回头看了看,迷惑的说:“大树爷爷,你在哪里呀?”烟说:“我在你身边呀。”小鸟还是没看到:“我的身边没有大树,只有烟雾呀。”树很伤心的把经过说了一遍,小鸟伤心的哭了,大树也哭了。
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独特的记忆和特殊的纪念,它—是一颗梧桐树,一颗有着长长的疤痕的梧桐树。白天,它沐浴着阳光的温暖,身上的叶子在微风中沙沙作响;夜晚,它享受着月光的洗礼,像卫士一样挺立在院子里,一颗多么惹人喜爱的梧桐啊,但是这颗梧桐身上的疤痕却是拜我所赐。 记得那时候的我还是个小孩子,那天下过雨雨过初晴,太阳公公高高挂在天上,树上的知了吱吱叫个不停,正巧妈妈带姐姐出去玩了,留我一个人在家,我守着一大堆玩具玩腻了,像个小大人一样啧啧叹气,在房间来回走动,东瞅瞅西看看,很快,在院子内便发现了目标:我笑嘻嘻的跑向前,"咦,像个飞镖哎”。
我自言自语道,好像很好玩的样子。我可以试试看呀,说完,我便拿起那个小东西,唰,一声,便飞了出去插在树干上,嘻嘻,这个好玩。不一会大树身上便增添了好多小伤口,我不以为然的继续玩我的小飞镖。突然,传来姐姐的笑声,不好,肯定妈妈回来了。要让妈妈知道我玩这个东西肯定会训我,要溜吗?我急得跺起脚来,开溜,我转过身刚迈出脚,就被叫住了。
完了完了,不会这么倒霉吧。“鬼鬼祟祟干嘛呢”,姐姐说。我转过身,怯生生地说,“我在玩。”妈妈好像看出了什么,便问我,玩什么了呀?说着掰开我的手拿出了藏在手里的小飞镖。我的心顿时提到了嗓子眼。没等我说话,妈妈看了看大树说,你怎么可以破坏花草树木呢?它们和你一样都是有生命的,你拿这么长的针往它身上扎多疼呀?我重重的低下了头对妈妈说,“妈妈,我知道错了,我向大树道歉”。妈妈把飞镖扔进了垃圾桶叹了口气便进了门。
我也跟着进了房间,妈妈口气缓和了下来说:"你知道让一棵小树苗成活有多么不容易吗?让他长成参天大树有多难吗?我们不应该这样去伤害它们,他们和我们人类一样,虽然不会讲话,但是都是有生命的呀”!以后不要再干这种事情了,我恩了一声抬起了头回到自己房间。这个故事在我心中有五年了,如今我从那时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成为了初中生,懂得了爱护自然,珍惜生命,有时我会遇到像我小时候一样的弟弟妹妹在花坛中摘花,在大树上刻字,扯下树枝打闹,我都会去上前劝阻,告诉他们,大自然中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我们应该爱护它们。
从前,在一个偏僻的小林场里,住着一位老爷爷,老人没有孩子,他独自一人长年住在这里,没有人和他说话,他早已忘记了孤独和害怕。
一天,老爷爷拿着铁锹在自己的门口空地上种了一棵树。小树每天都在长大,老爷爷每天都来为它浇水、施肥。有一天,老爷爷实在闲得无聊,就和小树讲话,时间长了,小树也能听懂老爷爷的话了,所以老爷爷的脸上多了许多笑容,人好像年轻了许多。
有一天,小树说:“老爷爷,你给我讲一个故事吧!”
老爷爷说:“好呀!从前,在一个深深的水井里,住着一只大青蛙……”
从此以后,老爷爷每天都给小树讲一个故事。小树越长越高,也越来越壮,可是老爷爷却越来越老,身体越来越不好。
有一天清晨,小树又等着老爷也来给它讲故事,可是一直没有等到。小树想:肯定是老爷爷睡过了,没事儿,我多等会儿好了。可是,小树左等右等怎么也等不来,这时小鸟飞来了,小树说:“小鸟,你去叫一下老爷爷吧!”小鸟飞过去一看,老爷爷已经远远地睡着了,脸上还含着微笑。小鸟告诉了小树,小树好伤心,它一直哭一直哭,把头发都哭黄了,哭掉了。这时风婆婆吹起了风,小树的头发全掉光了……
后来,来了一群小朋友,他们来到小树身边,拣起了树叶。只听其中一位小朋友叫道:“呀,快看,每片叶子上都有故事呢!”小朋友们把树叶聚集在一起,一块欣赏树叶上的故事。原来,小树把老爷爷讲的故事都记下来了……
从前有一棵小树,他很聪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做的很好,很棒。可是,他总是由着性子,不听园丁的忠言,造成了如今让他后悔和遗憾的局面。
一天一只燕子落在他的胳膊上,抖擞着身上的水滴,仰望着一直滴沥沥下个不停的天空,无奈地摇摇头,钻到一片叶子下面:“小树啊!为什么你不怕雨,而且还能给我遮风挡雨的地方,你真了不起。”“因为我是树,我有宽大的叶子,雨水正好滋润我的根,让我把叶子长的更大。”小树说着使劲儿地撑了撑那片为燕子遮雨的叶子。小燕子感激的说:“你的能耐真大,不怕风不怕雨,还帮助别人,谢谢你。”
大风凶猛地吹来,小树摇晃着身子,始终不肯屈服这场大风,顽强地挺起了胸,抬起了头。“小树,你瞧我多自在,没有谁能约束我的行动,谁像你……”大风略带嘲笑的说,看了看小树的根,深扎在大地中。“我能把枝干延伸的更远,把我的种子送到更远的地方,不要小瞧我扎根在大地,我能做的还有很多。”小树把手狠狠一甩,不服气地喊着。小树显得很自信,因为他能做的确实很多,对于风的耻笑,丝毫不在乎,因为他做到了。
春去秋来,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小树渐渐地长高长大了,浓密的叶子,粗壮的枝干。
辛勤的园丁路经这里,瞥见了这棵树,枝丫长的乱七八糟,弯曲的身子直不起腰身,像是被那些多余的枝丫压迫的。“这可不得了,这么粗壮的树干,却歪歪扭扭,将来怎么成材啊!得赶紧修理一番。”“我不要你管,我自己的事情自己能解决,你看,我长长的枝丫,宽大的叶子,还为很多小动物做了好事,就连大风也奈何不了我。”小树的情绪非常激动,很干脆的拒绝了园丁的帮助,挥舞着长长的枝丫,仿佛要驱赶走园丁。“不整理枝丫,你永远也长不高,成不了才!”园丁惋惜地摇了摇头,默默地走远了。
后来这棵小树,看到身边高耸入云的大树,羡慕的不得了,也后悔当初太自以为是了,才酿成今天这个局面,虽然他也曾经做了很多好事。然而,后悔不能改变当初,今天的这棵树,把自己曾经的教训牢记在心,时常讲给身边的小树苗:自己的能力再大,也要听从长者、园丁的话,不要自作聪明,拒听善良的批评,逆耳的良言,将来就真的成不了才了。
“树的故事,好像讲述的是一个人的故事?”
“咱们编的故事,说的就是我自己过去的故事,纵使自己有再大的本领,也要虚心听老师的话,否则就会一直看在同一的高度,而不能不断的提到自己。”
生命的最开始,只是一棵树苗。
树苗被埋入土地,被赋予了生命;被天地间滋养,茁壮成长;被万物“悉心照料”,长成了一棵小树。
小树渐渐长大了,长出了枝叶,伸长了枝干,神气极了。它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强壮了,已经是棵可以“独当一面”的大树了。
天打雷,要下雨。它不耐烦道地赶走了小动物们,抱怨这雷声轰鸣,使它无法安心休息。雨落下来了,它便责怪这雨淋得它浑身湿透,使它狼狈不堪。“别下了!别下了!这点儿雨我根本不稀罕!我已经不需要这些雨水来灌溉了!”于是,雨停了。
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射在水滴上,映衬得树闪闪发光。树却不领情,“金光闪闪的太耀眼了,你是想刺瞎我么!”太阳“惺惺”地收回阳光,万物皆在阳光下“沐浴”,唯有小树头顶一片阴暗。
不一会儿,飞来了一只啄木鸟。“咚咚咚……”“是谁吵得我睡不着觉!啄木鸟你可别再啄我了,我好得很,你常常找不出虫子把我身上弄的到处都是洞,疼死我了!”啄木鸟伤心地飞走了。
从此没有谁再愿意搭理小树,小树觉得这世界无趣极了,没有人懂它,一天比一天消沉。它没再长出新的枝叶,叶子甚至还枯萎掉落;它没再淋过雨水,没再晒过太阳,“个子”不增反减;没有谁再来陪它说过话,它逐渐自闭了。
有一天,狂风大作。小树被吹得摇摇欲坠,可它没有任何多余的气力再去与这狂风“对抗”了。它早已百病缠身,病态不已。它后悔道:“原来,是我太过于自傲了,跟大树相比,我还差的远呢。”
风停了,突然倾盆大雨。雨水冲刷了它的一身狼狈,洗去了它的“不成熟”;阳光紧接着照耀出了它原有的光辉,使它重振精神;啄木鸟飞来替它清除害虫。它又回到了曾经,又拥有了一切,但这次,它心怀感激,满口感谢。它又继续成长,长成了真正的大树,枝繁叶茂。它欢迎鸟儿来做客,邀请动物们来玩耍,感谢风雨的灌溉,阳光的滋养,它褪去了满身自傲,开始感恩这个美好的世界。
生命的最开始,它只是一棵树苗,享受着天地间万物的滋养却不懂得感恩,觉得理所应当。但是现在,它已然长成了一颗大树,不但懂得了感恩,更加学会了如何去关爱他人,它只是一棵树,却又像极了曾经迷失自己的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