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安徒生童话》。我最喜欢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这则故事。
这则故事的主要内容是:在一个村子里,住着两个克劳斯,为了区分开他俩,把有四匹马的叫大克劳斯,把只有一匹马的叫小克劳斯。小克劳斯虽然弱小但他机智聪明颇具智慧。大克劳斯身强力壮但他贪婪凶狠,愚蠢至极。
有一次,因为小克劳斯赶马时大声喊叫,大克劳斯就把他的马砸死了,小克劳斯就大哭。过了一会,他把马皮剥了下来,吹干后,背在肩上,拿到城里去卖。
但是他迷路了,巧的是遇见了一座农舍,却又被拦在门外,他用自己的智慧拿到两斗钱,美美地吃了一顿。回去后大克劳斯为了金钱利益,不惜谋财害命,要加害与小克劳斯,却接二连三被小克劳斯骗至身无分文,甚至是丢了生命。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人不要贪得无厌,这样到最后什么都得不到,反而失去自己最宝贵的,甚至连自己的生命都失去了。
我非常佩服小克劳斯,他用自己的智慧获得了巨大的财富,还战胜了强大的敌人,他真的很聪明。
智慧是力量的源泉,只要适当的运用智谋,用计策对付坏人,即便自己是弱者,也能战胜那些愚蠢,贪婪自私的敌人。我也要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的知识,用智慧赶走拦路虎。
智慧的力量
思考与分析是智慧的源泉。聪明人只有举起分析的利剑,才能知道,什么是对是错,什么是好是坏,什么是美是丑,什么是善是恶……
偷看的启示
在一个学校里有个同学,他叫小明,他的考试成绩每次都不是很理想,一次班级里要考试,而且是他最怕的科目――科学。所以他决定要作弊。
考试前一天,小明找来科学书准备用铅笔把答案抄在桌子上。小明把答案抄完刚好放学了,值日生留下来做值日。一个好心的同学看到小明桌子上有脏东西,就帮他擦干净了。
第二天小明来到教室,看自己桌上的答案不见了,他可是花了一个下午才抄完的,他想去找老师,可是又怕老师会发现自己抄答案,就拿着科学书偷偷摸摸地重抄了一遍。
“叮铃铃!”上课铃声响了,开始考试了,老师开始检查桌子。老师发现小明桌子上有字就让小明擦掉了。
小明以为自己会考得很糟糕。可是连老师都没想到,小明考了一百分!!
原来是小明抄了又抄,最后把课本的内容都记住了啊。
聪明的我们想要更成熟,就要思考与分析,才会有智慧的力量。
从前在山里住着一只无恶不作的老虎,走起路来大摇大摆,山里的小动物都十分害怕这只老虎。
有一天,老虎忽然想起了一件事它曾经被水牛打败过,它想:还好那次决斗没被其他动物看见要不然我在山里大王地位岂不是动摇了?水牛啊水牛我一定要和 你再大战一场。老虎越想越生气,于是它就去找水牛。走着走着老虎远远地看见打败过它的水牛正在农田里辛勤的犁着地,它已经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老虎简直 不敢相信打败过它的水牛竟然会听从一个弱小的农夫。于是老虎速度缓缓地朝水牛走去故作恭敬地问水牛:“水牛大哥呀你这么强壮高大,你一脚就能踩死那个农 夫,那你为什么还要听这个瘦弱农夫呢?”水牛斜着眼对老虎说:“哼,你不知道农夫的智慧多着呢!”老虎听了水牛的话觉得莫名其妙,想这智慧是个什么东西 呀?于是老虎向农夫走去恭敬的问:“亲爱的农夫,能否把你智慧给我看一下。”农夫不紧不慢的说:“不好意思我把智慧忘在了家中我要回去拿,但你这么强,万 一把我水牛吃了怎么办?所以我要把你绑起来。”老虎爽快地答应了。于是老虎被绑了起来农夫走了。老虎想:哼哼,等我有了智慧我一定要把水牛先吃了然后把农 夫也吃了。过了一会儿老虎听见了脚步声,它十分高兴的想:等拿到了智慧.....可是一个笼子套住了它。老虎非常生气地说:“你这农夫快把智慧拿来。”农 夫得意地说:“这就是智慧。”
老虎终于明白水牛说的智慧是什么。
有一天,一个农夫要进城办事,路上经过一个森林,忽然,碰见了一只饿狼。
饿狼狠狠地说:“哼,来的正好,我肚子饿的咕咕叫,我要马上吃掉你。”
农夫知道他斗不过狼,想了一个注意。
“你要吃我可以,但我身上有很多灰,可以去洗一洗吗?”
“好吧,”狼答应了“快点!”
狼在一边不耐烦的等着。农夫走到小河边,低下身子,装着洗的样子,实际上是悄悄地捞起水里漂着的一根木棍,握在手里。
狼爬过来,农夫迅速跃起,抓住狼的尾巴,右手举起棍子猛打。狼拼命挣扎,猛力一冲,把尾巴也揪断了。
农夫把尾巴放在袋子里继续走。
狼很快就清醒了。它聚集了一大群狼,来报复农夫。
农夫听到了叫声,爬上一株高大的树。狼不会爬树,就开始想办法。
“应该把他从树上拽下来。”它们想了很久,终于,一只最老的狼想出了注意,它说“先让一只狼站在树下,其它的狼分被搭上去,一只搭到那个人的位置上。“狼群同意了这个办法,尤其是秃尾巴狼。
秃尾巴狼立刻站在树下,另一只狼站在它背上……眼看就要抓到农民了。
农民从袋子里掏出了狼尾巴,向下一扔。
秃尾巴狼立刻扑向自己的尾巴。于是,所有纷纷倒在地上,他们翻过身来,一齐向秃尾巴狼追去。
农夫见这群狼跑远,爬下树来,不慌不忙地走了。
小猴子、小猪、小熊是好朋友,它们正准备造一个小木屋。
他们来到了木材厂,那里的木头又粗又壮,真是造房子的好材料!小猴和小猪不知所措的看着这些“大家伙”不知道该怎样搬到目的地,小熊瞧了瞧木头,又用轻蔑的眼神看来他们俩一眼,不屑地说:“就这么一点木头怎么难得了我呢,我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把它运到目的地!”说着,便把木头扛在肩上,得意洋洋地向前走去,给小猪和小猴留下了一个高大的背影。
小猪的内心似乎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心里是那么着急呀!他一不小心绊到了木头,木头向前滚了几步,小猪联想到了车轮,心想:我可以用我坚硬的鼻子拱着木头走啊!想着就往前走了,不一会儿,就追上了小熊。
小猴看着小熊和小猪离去的背影,抓耳挠腮、上蹿下跳,叫喊道:“天啊!我可是美猴王的儿呀!难道我小猴的一世英名就此毁灭了吗?难道我的智商和小猪小猴的一样了吗……”“哗哗啦啦”,什么声音,小猴转过头一看,看到了一条小溪,他机灵一动,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小猴把木头推进水里,爬到了木头上,木头顺着小溪往下流,小猴就此上路了。
小猴到了目的地,发现小熊和小猪还没来,得意的跳起了草裙舞,高兴得脸都比屁股还红。小猴高兴地想:真是智慧第一,力量第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