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像是深蓝的夜空,美丽又迷人,而发现就是那天空中闪耀的星星,围成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图案。我的童年也有一些发现。
那是在我八岁的时候。一次,我和妈妈去逛花鸟市场,走着走着,我发现了一盆草,她亭亭玉立,翠绿色的叶子上像是涂了一层油,非常漂亮。我蹲在她面前想用手摸摸,可我的手刚一碰到她,她那羽毛状的小叶子就慢慢合拢了。我很惊奇,急忙问站在旁边的妈妈,妈妈说:“要想知道,就自己去探索。”
回到家,我拿出《十万个为什么》,找里半天,终于找到了。原来呀,那盆草叫做含羞草,在含羞草小叶与叶柄、叶柄与茎节的连接部,有一个较膨大的部分——叶枕。在叶枕里充满水,胀得鼓鼓的。因为叶枕下半边的压力比上半边大,当我们用手指碰含羞草时,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半边的水就向上半边和两侧流去,所以叶枕下半边就瘪下去,上半边就鼓起来,小叶便相互合拢,叶柄低垂。过一会儿水回流到原处,含羞草便又恢复原状。书上还说:据科学家观测,含羞草这种传递刺激信息的速度可达到每秒10厘米左右,还可以通过茎传给50厘米以外的叶柄和叶片,而且对刺激的反应非常敏感。南美洲的巴西是含羞草的老家。含羞草这种“害羞”本领还可以保护她不被风吹雨打呢!
这个发现将永远在我心中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