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就连那小小地植物王国也有许多鲜为人知的秘密。今天,就有几位植物朋友要跟大家说一说它们自身的秘密。
想知道为什么向日葵的花总是朝着太阳吗?这是因为阳光把向日葵花盘里的管状小花晒热了,管状小花基部的纤维会发生收缩,这一收缩就使花盘能主动转换方向来接受阳光,所以,向日葵还可以称作“向热葵”
为什么萝卜在春天会空心呢?因为萝卜一般在霜降前后收获,这时它的水分很充足。冬天,萝卜处于“休眠”状态,内部水分也不易散失,一些有机物质还会转化为糖分。因此,冬天的萝卜吃起来感到甜、脆。可是,一到春天,气温逐渐升高,萝卜就处于“活动”期,萝卜茎块里的水分大量蒸发,结果,萝卜的肉质变得疏松,呈棉絮状,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萝卜空心了。
牵牛花大家都知道吧?可你们知道牵牛花为什么在早上开放吗?那是因为早上的空气湿润,阳光柔和,对牵牛花来说是最适宜的温度。这时,牵牛花花瓣的上表皮细胞比下表皮细胞生长得快,于是,花瓣向外弯曲,这样,花儿就开了。到了中午,阳光强烈,空气干燥,娇嫩的牵牛花花朵因为缺少水分就萎谢了。
草莓很好吃,可是你知道为什么在大棚里种植草莓同时要放养蜜蜂吗?这是因为在大棚外种植草莓,在草莓开花时,总有许多蜜蜂在采蜜。因此,在大棚内种好草莓后,再放上一箱蜜蜂,利用蜂蜜授粉,帮助草莓结果,从而提高草莓的产量。
怎么样?这些植物神奇吧?不单单是这几种植物有秘密,大自然里还有许多的植物有秘密,正等着你去发现呢?
星期六的下午,我做完作业后,觉得呆在家里没事干,就和爸爸妈妈到门外做做运动,透透气。
我家的门前有些松树和五六颗银杏树。这些银杏树高大挺拔,叶子的形状像扇形一般。妈妈告诉我:“银杏树又称为白果,属于裸子植物。它们能抗烟尘、抗火灾、抗有毒气体。银杏树是防治高血压、心脏病重要的医药原料,银杏叶中提取物可以‘捍卫心脏,保护大脑’”。“哦,难怪结果实时好多人到我家门前来摘白果”。我说道。再仔细看松树,松树树皮的形状为鳞片状,叶子像针形,果是球形的,种子叫松籽,可以吃,这我知道,松鼠的最爱,松树木材和树脂用途很广。
忽然,一个大大的问号从我的眼前闪过:为什么植物的叶子大都是绿色的?我向妈妈请教,妈妈对我说你自已上网去查资料,看看究竟是为什么?回到家里,我马上上网查阅资料,终于找到了答案:植物的叶子里面含有一种绿色的物质,叫做绿色素,当太阳光照射在叶子上时,它就会把其中的绿色光反射出来,所以我们看到的叶子就是绿色的了。而且绿色素能跟太阳进行光合作用,为我们放出了氧气,使我们存活了下来。
植物的奥秘可真多呀,只要我们留心观察身边的事物,就能知道更多大家不明白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