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有趣的实验 4
今天,作文课上,郭老师拿着一张纸笑眯眯的对同学说:“同学们,一张普通的纸能否对折9次呢?”“能”!“不能!”……一石激起千层浪,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起来,我心想:应该可以对折9次。郭老师接着又说:“同学们,安静,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们用实验来证明能还是不能。
实验开始了,教室里静了下来,同学们拿起作文纸,先沿着长的两个角对齐往上翻折,然后用一只手按住,腾出另一只手把对折的边轻轻抺*,哈哈,第一次对折成功了,我得意地想:原来这么简单啊’折9次是没问题的!就这样连续轻松地对折了广次,纸越来越小,越来越厚。到了第5次,我感觉巳有些吃力了,对折的边不再能轻松抹*,需要用手掌来用力地压了。折第七次时,手上的纸只有大拇指指甲盖那么小了,我尝试着想把纸对折,可是,纸怎么也不向我屈服,像一个不听话的孩子。我不甘心拼命地想把纸再次对折,纵然使出了九牛二虎之力,累得满头大汗,用拳头捶也不菅用,我只有“望纸兴叹”了。我只对折了6次,我想:折纸先是容易,后面困难,早下结论是不对的。我抬头看 看其他同学,都在忙得不亦乐乎,可是尽管这样同学们没有一个能对折9次,最多也只对折了7次,最少的只对折了5次。
我心里冒出了一个想法:如果纸再大一点,纸再软一点,会不会能折到9次呢?郭老师好像看出了我们的心思,让我们分成了两组,一组用报纸,另一组用薄薄的餐巾纸,结果大版《镇江日报》只对折了7次,而餐巾纸对折了8次,变成了一个小纸团,硬得如石头一般,让你无计可施。
这是为什么呢?大家又七嘴八舌地纷纷议论起来,但都没有说到重点上。后来,还是郭老师帮我们解了围:原来,随着折的次数越多,纸的面积变得越来越小,纸的厚度快速翻倍增加,纸对折9次厚度将是原来的512倍。因此,一般来说,纸对折9次是不可能实现的。
通过这次实验让我懂得了生活中处处有学问,要想透彻地认识一种事物和明白一个道理就必须亲自去实践。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知识实践出真知,动手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