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有趣的实验 3
叮呤呤,上课铃响了。同学们迅速端坐在座位上,期待着老师的到来。
“老师,什么时候开始实验啊?”老师刚踏上讲台,就有同学焦急地问道。“不急,我先说一下注意事项。”我们哪有心听呀,只盼着老师说“开始”两个字。
实验终于开始了。我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鸡蛋,把它小心翼翼地拿到后位殷广晓桌子上,其他三名成员也纷纷拿出自己准备的实验材料。
我和张书心先去水管前,接上了多半杯水,放在桌子上。然后,殷广晓小心地把鸡蛋放入装满水的玻璃杯中。“扑通”,鸡蛋被我丢到杯子里去了,就像一名潜水员一样,水呢,溢出来好多。
“我们加一点盐试试吧。”林润戈提议道。由于我们没有带勺子,只能用手一点一点捏。“先加这些盐,看看什么情况吧。”殷广晓把手一松,雪花似的盐粒便慢悠悠地撒落下来。等盐完全沉到水底,我们发现鸡蛋连动都没动,仍然安详地卧在水底。
“咦,鸡蛋怎么连动都没动呢?真奇怪。难道我们加盐加少了?”张书心在一边嘟囔着。于是,我们便开始第二次加盐。这次加的盐比上回多了一点,但鸡蛋还是纹丝不动。唉,鸡蛋怎么回事呀。我们可是加了这么多盐啊,鸡蛋怎么还是还是一动不动呢?
“干脆,我们把所有的盐都加进去吧。”旁边几个家伙着急地说到。这么多盐,行吗?还没有容我多想,他几个“哗啦”一下,半袋子盐就像下饺子一样,被倒入杯中,快速沉在水底。“哎,别愣着,拿筷子搅一搅啊。”林润戈急着出主意。我赶忙一边拿过筷子搅动着,一边眼睛瞪着杯子里的鸡蛋。“3,2,1。”啊,鸡蛋竟然慢悠悠地浮起来了。
“耶!成功啦!”我们小组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和无尽的自豪。
“哎,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都很好奇,便追着老师问实验原理。原来,盐和水融化在一起,盐水的密度便大于鸡蛋的密度,所以呢,鸡蛋就可以浮起来啦。
这次实验真让我们大开眼界,真可谓“实践出真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