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有趣的实验 5
“别挤,你往后靠靠……”咦?教室怎么这么吵?一看,原来同学们在做实验啊。
只见老师的桌子上摆着一小瓶醋,一张纸,一根毛笔以及一根蜡烛。我也赶向前,左看看,右看看,期待得不得了,同学们脸上也挂着微笑。
开始实验了。老师将醋打开,眼神专注,用毛笔蘸醋,小心翼翼且一笔一画地书写,同学们个个专心致志,盯着纸看,不知道的人以为他们跟这纸有什么仇怨呢!“都回到座位上,等到字干了我们就可以烘烤了。”老师叫唤道。同学们依次回到座位,开始听老师讲课。“在纸还没有干前,大家先来猜一猜,纸烤完后是什么颜色的!”老师拍手说道。“透明的!”“白色的!”“黑色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到底是什么颜色呢?算了,先不想了,继续听课吧。教室里传出一阵又一阵笑声,看来大家对这次的实验都很感兴趣呢!
过了十几分钟,我们要开始烘烧了。到了实验最重要的环节,大家都不由得向前跑,想亲眼见证这神奇的事情。
同学们向前仰,老师蹲下,捏着纸,在火焰上摇来摇去,可字体仍不呈现。是出什么问题了吗?为什么看不见字呢?大家耐心地等着,过了几分钟,终于现出了一个字,橙黄色的,真好看,我惊呆了!其它的字体也“乘胜追击”,可惜有些字比较黑,老师解释,这是因为字没干引起的。老师举起纸,将纸围绕蜡烛转了一圈,纸上写着“秘密情报”四个字,虽然有此字不太清楚,但已经很好了,毕竟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种神奇现象。
为什么能出现这种现象呢?因为醋与纸接触时会产生一种化学现象,从而结下一层薄膜,一样的物质,着火点低,密写面变成焦面,显示出颜色,所以才能将字体现出。
科学就是这样,只要坚持探索,不断发掘,就能看见一些不可思议的美,正所谓“世界上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