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画,有浓墨泼洒,也有淡笔轻描;人生如歌,有轻吟浅唱,也有黄钟大吕。君不见李太白、杜工部之一生,浓墨泼洒,铸就生命之伟大;裴多菲、雪莱之一生,淡笔轻描,终写生命之真谛。君不见轻吟浅唱之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高歌无畏之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人生因多样而异彩纷呈!
悠然自得的人生尽显生命之本性
晨兴理荒,带月荷锄,衣沾不惜;南山种豆,东篱采菊,物我合一。陶潜坚守自己的真性情,不肯为五斗米折腰。目睹了官场的黑暗,厌恶了世俗的狡诈,他深知: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于是,怀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耔,他毅然决然归隐于心中的田园胜地。他东皋舒啸,清流赋诗,壶觞自酌,过起乐夫天命的自然生活。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他终日与鸟为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忘情于自然;“环堵萧然,箪瓢屡空”,他安贫乐道;“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他淡泊名利。陶潜毕其一生为我们展现了悠然自得的生活绚烂多彩!
乐观旷达的人生描绘生命之顽强
苏东坡因乌台诗案遭贬谪,这一跤让他摔得鼻青脸肿、惨不忍睹。先贬黄州,又贬颍州、惠阳,最远贬到海南,这是仅比满门抄斩最轻一等的处罚。面对人生低谷,超强的乐观精神救了他。东坡放言:“百年须笑三万六千场,一日一笑,此生快哉”!
看!“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是苏子在吟咏。听!“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是苏子在长啸。望!“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是苏子在沉思。叹!“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是苏子在感慨。苏子极其绚烂的文笔为我们解读了豪放乐观的人生!
无畏无惧的人生闪现生命之光芒。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零丁洋上传来了文天祥的豪言壮语。面对元兵的软硬兼施,文天祥不为名利所诱,更不为死亡所惧。他决心以死明志,为国捐躯,一片赤诚之心永垂青史。
几百年的潮起潮落淹没了零丁洋上的声声叹息,而文天祥无畏无惧的生命本色依然闪现在历史的天空!
如果你是一棵小草,那就点缀一份绿意。
如果你是一朵花朵,那就装饰整个春天。
如果你是一只雄鹰,就勇敢地搏击长空。
正因如此人生才会多姿多彩,并不是总是一帆风顺,有时会有惊涛骇浪、狂风暴雨,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或许只有这种种挫折与磨难才能铸就我们多样、多彩的人生。
有人言:一生只做好一件事。非也!非也!如果瓦匠一辈子只为瓦匠,技工一辈子只为技工,尽管他在这项技术上功成名就,但他的人生仍不是完美的,因为他错过了太多。他没有做过诗人,不知道诗的意境美;他没有做过歌手,不知道音乐的美妙;他没做过政治家,不明白怎样治理一方。一生只做好一件事,也是经历过多种人生后的一种抉择。
如果一生只做好一件事,即使这件事你做的再好,人生也是空洞的,因为太多的感情,太多的职业你没经历过,因此就不知道其间的美。
我们要学会去尝试,去尝试我们未曾经历过的事,即使失败了,那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成功。人生多样,在于你不断尝试,不断地经历,尝试那些未曾尝试过的,经历那些未曾经历过的,这样才能称得上是多样的人生。
多样的人生才是生的最终目标,或许你没有成功,但是曾经体验过也是生的一种幸福,而我们就要抱着十足的热情投身于各种事业,中有一样会开花结果的。如一生只做好一样事,就太浪费人的潜力了。相信自己,生命会更精彩!
诺贝尔,他的一生中都在做着无数实验,但经历无数失败后,终于成功的发明了黄色炸火药在进行最后一次炸药实验时,炸药爆炸了。他从爆炸的或与硝烟中跑了出来,全身流着鲜血,而他却高兴得大呼:“我成功了!”他确实是成功了。他这一生中实验的不懈追求,奠定了人生道路的基石,就差登上高台的那一刻,诺贝尔有着一颗对科学执着的心,无论是无数次的失败还是他人对他的否定,都不能阻挡他前进的步伐。
他便是在无数种尝试和经历中得到了升华与历练,最终铸就了他成功的一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每个人生都会不同,就像飘落的雪花的形状没有完全相同的。
而每个人的人生却又是相同的,同样是多样人生,在不断经历和尝试中走过自己的一生。这才是多样人生。
漆黑的天空,总有那么几点星光,我驻足而立,仰望这片属于我的夜空。
经历,是人生的历程。十六个四季轮回,感受过多少风风雨雨,我已是不再去感怀。经历,对有的人来说是痛苦,也有人却认为那是一种幸福,如果过去的经历会让你变得痛苦不堪,又何必不选择释怀?人生就像一列驶向远方的火车,你选择怎样的未来,就会在怎样的地方下车,想要回头,却早已看不到火车的踪迹。世上永远没有后悔药,既然有所选择,为何不去拼搏?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我们哪有理由不选择珍惜。
选择,是人生的必经之路。站在分岔路口,不管选择哪一条路,都会拥有一个令自己满意的未来,那个驱使你前进的,是一种名为梦想的动力。我从来不觉得人的成长是为了证明之前的不切实际和幼稚,梦想是用来实现的,但太容易实现的,那不叫梦想。我们每个人的选择,都是想着梦想的方向前进,如果你现在正在一条看起来没有未来的路上走着,记住,一定要继续走下去,只有等你走完了这条弯路,你才会发现不一样的美好。
酸甜苦辣,是人生的味道。离别,会让我们心酸;收获,会让我们喜悦;奋斗,会让我们疲惫。每一味都有不同的感受,但我们却不能因为自己的喜好,偏向于此,只有品尝过百味,才能体会到人生的来之不易。每一次看到桌上一盘盘佳肴,多少人想到的是厨师而不是它的味道,它们的背后,不都是厨师精心制作的吗?灌注了他们的心,菜肴才会拥有其真正的价值,而我们的人生又何尝不是呢。
歌德说:“谁若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人生苦短,在这样一个多样化的人生当中,没有追求的人,是无法享受生命的喜悦,“不能想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这是但丁的感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是曹操的叹息。一棵开花的树,俨然是它,那个个花苞里包含的不是花,是一颗颗追求着,祈祷着的心啊。
天空中,星光依旧是星光,我向前走着,或许前方只有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路,即使如此,我还是要充满信心,继续前行,相信星星的光芒,多少会照亮前方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