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我的家征文【二】
洛阳市**中学 赵永红
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家风、家训如雨点,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孩子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才能健康成长、出类拔萃。我的家风、家训可以引用《弟子规》中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来概括。
首先,要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国五千年的悠久历史长河中,一直有许许多多孝敬父母的典范,让人们津津乐道。中外古今,都有孝敬父母的典范。
在我的家庭里也一直演绎着百善孝为先、兄弟姐妹互助友爱的传奇佳话:记忆里爸爸妈妈从未和爷爷奶奶因为什么事情红过脸,更别提争吵了,我就是在充满互敬互爱的幸福环境中成长的。
我们家在饭桌上一直延续着长辈先动筷子的吃饭传统,在小时候那个物资比较缺乏的时代,家里每每做上一顿好吃的,妈妈总是先给爷爷奶奶盛上一晚,然后才轮得到我们。
妈妈的理由是爷爷奶奶年纪大了需要加强营养,我们小孩子正在长身体也要吃好一点,爸爸妈妈总是舍不得往自己碗里夹,这些细节都被小小的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在我也成家有了孩子,这些细节也在我的另一个家里上演,我要让"孝"字润物细无声的滋养着孩子的心田。
记忆最深的是2006年的初夏,奶奶做了切除子宫肌瘤手术,爸爸因为工地工期赶得紧回来三天就又返回杭州。伺候奶奶的重担全落在妈妈肩上,妈妈日夜守候着奶奶,怕天热伤口感染,就不停的帮奶奶擦拭着身子,换洗干净衣服,还变着花样的给奶奶做着营养餐,那时我们姐弟几个都在上学也帮不上什么忙。看着妈妈因为操劳而日渐消瘦的面孔,我开始嘟囔着姑姑们也不回来伺候两天奶奶,妈妈听见了严厉的呵斥我住嘴。我替她觉得委屈她反而训斥我,我当时难过急了。
妈妈给我拉到一边轻言道:"你的姑姑在外地做着生意,眼下正值旺季也是缺人手的时候,不要惊扰他们,你的奶奶也要打电话给她们都被我拦回去了,相信妈妈能行的。"
奶奶比较胖,肚皮的脂肪厚导致伤口长得很慢,*一个月奶奶才能下地走,奶奶逢人就夸她有一个好媳妇比亲闺女还要亲,我想这也是她和爷爷能幸福的安度晚年的重要原因之一吧!
我们兄弟姐妹也一样孝顺着我们的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他们都辛苦了大半辈子了,作为子女多一些陪伴是孝顺;经常打一个问候电话是孝顺;给父母过一个简单而温馨的生日也是孝顺;听爸爸妈妈拉拉家常唠唠嗑同样是孝顺……这种"孝"风将代代相传。
其次,在一切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要谨慎、做到诚实守信。
父母常告诫我们言语谨慎,所谓"一言兴邦,一言丧邦",在团体里不要搞是非人我,行为上要诚实守信。我的父母也是用行动诠释着"谨信"两字,遇到邻居有闹矛盾的一定会尽力劝和帮助别人快速化解,也从不用别人的家庭琐事拨弄是非。因此,我们家的人缘关系特别好,来串门的人络绎不绝。
我的父母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是诚实守信,在我要上高二那年的开学季,正值收水稻的农忙时期,爸爸托付我拿着存折去银行的柜台取我们姐弟三的学费,记得当时是要求取了三千元,因为急着赶回家的班车(从村里到乡镇的班车半天往返一次),我没有清点钱的数目就离开了银行。
回到家我拿出钱给爸爸,爸爸仔细的清点了一下数目又核对了存折上的取款明细,惊叫道:"哎呀,不好,银行工作人员多给钱了,还是五百!"我也很惊讶,怎么会有这等好事降临到我头上,可是还容不得我多做一会美梦,爸爸就拽出他的二八自行车急急的和正在盛饭的奶奶告别:"娘,我来不及吃中午饭了,我得先把这多余的钱给人家送去,不然等人家盘账对不住数目,该多着急啊!"
不等奶奶回话,这个从早六点就收稻子到现在还未来得及吃上一口中午饭的爸爸就飞也似的骑着他的二八自行车赶往离家15里地的镇农行了。
那个算错帐的银行工作人员在第二天还登门道谢:"大哥,真是谢谢你,我这两天身体不好,头老是晕乎乎的,多亏你及时把钱给我退回来,不然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真的谢谢你!"一个跟母亲年纪相仿的女人不停的道谢,憨实的爸爸咧嘴笑笑说"不值得提,这是做人的本分,谁都有疏忽大意的时候,妹子以后小心点就行了。"简短的几个字却是留给我们姐弟的是用金钱无法衡量的财富。
现如今我的弟弟本着"信"之道经营着自己的生意,我和妹妹都成了被赋予巨大使命的教师,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本着谨慎言行、诚实守信的理念接人待物。我们也以此训诫教育着我们的学生和自己的孩子。
有人说家庭教育是孩子最好的大学,幸福也会代代相传的,这让我深为信服。好的家风、家训,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对后代的策鞭,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