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的小作文 (菁华(扩展
家风,对于一个只有九岁的我而言,像个迷。我不解地问妈妈:“什么是家风?”妈妈想了想,摸着我的头说:“简单地说,家风就是一个家的正能量,它引导着全家人积极向上、幸福和睦的生活。”听得我似懂非懂。不过,我知道我家也有家风,而且我家的家风为我的成长道路指明了方向。
爷爷奶奶勤劳持家。他们在我家房子周围开垦了一片小菜园,爷爷翻地,奶奶施肥;奶奶撒种,爷爷浇水。绿的黄瓜、紫的茄子、红的西红柿,一茬茬纯天然的蔬菜应接不暇,不仅我们家人可以吃到应季的新鲜蔬菜,邻居们也跟着享口福。
我的姥姥是一位“节俭大王”,她从来不穿新衣服,而且也不买衣服。*日里,每次看到她几乎穿得都是同一件衣服,晚上洗了白天穿。只有过年过节或是有些重要场合,她才穿着妈妈给她买的新衣服。姥姥最常说的一句话“衣服有两件就行,钱应该用在更有用的地方。”姥姥用洗衣服水冲马桶,用淘米水浇花。她的一言一行教育了我要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和每一粒粮食。
我的妈妈常常告诉我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孩子。前些天,我和好朋友崔玉浩约好周末去小公园玩,结果,那天下了大雪,地上的雪足有半尺厚。我就不想去了,心想这么大的雪,这么冷的天,崔玉浩也不一定去。我把不想去的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儿子,做人一定要讲信用。答应别人的就要做到。走,妈妈陪你去。”就这样,我和妈妈冒着大雪赶到了小公园。等了很久,崔玉浩也没来,不过我心里特轻松,因为我没有失信。
我相信,在这样的家风中成长起来的我,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家风是一家的道德标准,如同粮食一般,是一个家庭必不可少的成分。而在我们家,也有家风。有的家庭的家风可能是诚信、孝顺、团结……我家的家风,只不过简简单单的两个字:责任。
小时候,总是听爷爷奶奶说要遵守家风,我并不明白家风是什么。但是,几个月前的一件事,让我彻底明白了家风的所包含的意义。
那是在几个月前,全校统一考了期中考试。本以为项项都考得不错,最放心的一门学科就是数学。但考试成绩结果出来了,最差的一门学科是数学,这个结果让我大跌眼镜,这个分数让我的心情变得越来越低落。回到家,我把自己关在卧室里。忽然听见门外有一阵沙沙的脚步声,房门慢慢地打开了,我抬头一看,原来是爷爷。爷爷面带微笑、慈祥地对我说:“期中考试考了多少分啊?”我低沉地说:“86.5分。”我本以为爷爷会原谅我的,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爷爷微笑、慈祥和蔼的面容变得越来越严肃,不禁使我冒起了冷汗。爷爷严肃地对我说:“你明白家风是什么吗?”我摇了摇头:“不明白。”“家风,就是责任。”“责任?什么是责任?”在我的心里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爷爷像知道我的心思似的,慢慢地给我讲了起来:“责任,就是在做错事情以后,要承担起责任来,不要当缩头乌龟,退退缩缩的。要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
听了爷爷这番话,我好像突然间明白了责任所包含的意义,要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承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这些话使我豁然开朗,使我有勇气面对自己的试卷。从这以后,我努力学*,发奋读书,珍惜分分秒秒的时间,做事严肃、认真。下次月考时,我又找回了从前的自信。
通过这件事,我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使我彻底明白了我家“家风”的含义—责任的重要。
说起家风,有一个人我非常敬佩,她就是我的外婆。我的外婆长相普通,个子小小,却是我们家里勤俭持家的好榜样。
我的外婆很勤劳。她每天六点不到就起床了,接着便开始一天的辛苦劳作,洗衣服,做早饭这些是经常做的事。外婆很爱干净,有一双火眼金睛,容不得家里一点的脏乱,看到地板脏了,就立马过去扫地拖地;看到衣服脏了,就一定要洗掉。外婆洗衣服,能用手洗的就一定会用手洗,她经常说,洗衣机洗出来的衣服,哪有我手洗的干净!家里吃好饭,也不会允许饭碗在桌子上多呆一会儿,一定要立刻去洗干净。
我的外婆还非常注意节约。她会把洗衣机里最后几次的出水接到一个大水桶里,用来冲厕所和拖地。看到我洗手时水龙头开大了,外婆也会提醒我开小点,要节约用水;看到我看电视睡着了,她会来悄悄地关上电视机,等我醒来之后告诉我不能浪费电。
中华历史上下五千年,勤俭一直都是人民的美德。我在外婆身上,就看到这样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