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轰”家门前小河的水被抽干了,露出了布满垃圾的河床。岸边,有两人指着河床,在议论着什么。怎么回事?为什么要抽干河水?我百思不得其解。只见一人手中拿着一把卷尺,在地上测量一番,又记下数据。这让我更是不解:“他们要做什么呢?”
谜团在几天后终于解开了:一大批头戴安全帽的工人来到河边,他们造起了小房子,在河里筑了一个堤坝。这时,我才恍然大悟:他们在“剿灭劣五类水”呀!“挖土机”上阵了,它把河床上的垃圾通通挖掉。没多久,河床干净了,不再发臭。“噗、噗”干净清澈的水涌了进来,灌满了整条河。
出乎我意料的是,河水每天都会换一次,堤坝上的泵翻滚着,河水搅呀搅呀,水中的脏东西全跑到堤坝上去。这种方法果然管用。过了三天,河道变得更加美丽了。河里种上了绿色的狐尾草,这可是净化水质的“小帮手”呀!它们既美观又实用,真是一个“大功臣”。
经过这一番治理,河道变得无比洁净,这一条“母亲河”成了村里的一道迷人风景。清清的河水映着蓝蓝的天空,映着劳动人民那一颗颗朴实、善良的心,河水显得更加纯净了。老人们都到河边开心地谈天说地、下棋,安享晚年;桥上,有人在拍照,有人在观赏小桥·流水·人家,这真是一道独特、迷人的风景,这都是“五水共治”的功劳呀!
“哗啦啦,哗啦啦”是谁唱起了欢快的歌儿,唤醒沉睡的小村庄,又勾引着小朋友和小鸭子朝它飞奔而去?哦,原来是家乡那条迷人的小河。
清早,小河水雾蒙蒙,好像裹着一层薄薄的轻纱,引诱着人们想去一探究竟。随着太阳升上天空,那耀眼的阳光像一把把利箭穿透了云雾,直射河面。雾渐渐散开,小河变得更加清晰,也更加热闹了。小河的水真清呐,清得可以看见水中的石块。这些石块形状各异,有圆形、椭圆形,还有方形的;颜色也是丰富多彩,红的像火,白的如玉,黄的似金我迫不及待地拿起一块石头,仔细摸了一摸,好光滑呀!石块下面躲着各种各样的鱼儿,它们可机灵了,我刚想伸手去捉,它们早已钻进石缝里,逃之夭夭。小河里还有一些透明的小虾,它们的身体一伸一缩,像蚯蚓似的,非常可爱。刚看见一只,眨眼间又不知跑哪儿去了。河水真凉啊,手伸进水里,感觉凉飕飕的,如同把手放进冰水里。小河里的水真净呀,只要到河里洗一个澡,就能把身上的垃圾冲得一干二净,还有鱼儿为你免费服务,搔得你身上痒痒的、酥酥的。突然传来“嘎嘎嘎”的声音,原来是调皮的鸭子来啦。鸭子跳进水里,立刻水花四溅,鱼儿们纷纷逃离,*静的局面被打破了,小河顿时成了鸭子的乐园。
河岸边,五彩缤纷的鲜花竞相开放,吸引许多蝴蝶、蜜蜂飞过来,高兴地采着花蜜。树上的鸟儿唱着优美欢快的歌,让人感到别样的舒服。一阵微风吹过,小草们高兴地摇起了脑袋,好像在享受这春风带来的舒适。
太阳沉了下去,天边的红霞美得耀眼,用它的余光把小河染得红彤彤的。“哗啦啦,哗啦啦”是谁又唱起了那欢快的歌儿,把歌声传到了很远的地方。
我喜欢夏天含苞欲放的荷花;我喜欢秋天田间飘荡的果香;我喜欢冬天漫天飘舞的飞雪;但我更喜欢春天那清澈见底的小河。
在我的记忆中,春天的小河是美丽的。极目远眺,那沉睡了一冬的小河叮咚地向山那头流去,如同为大山戴上了华丽的项链。从远处看,鹅卵石布满河床,河水长年累月的冲刷让它变得十分光滑,更为小河增添了一份色彩。阳光下,小河晶莹透亮,反射出一道道五彩的光;春雨中,丝丝细雨落在河面上,为小河描上一个又一个醉人的酒窝;春风中,柳树的枝条欢快地舞蹈。不远处,盛开着一片片油菜花,黄得那么浓郁,黄得那么可爱,黄得那么有趣,更为小河增添了别样的味道川味。听,一声声鸟鸣伴随着河水的叮咚声,组成了一首美妙的交响乐。
小河的早晨是神秘的。清晨,天蒙蒙亮,小河早已苏醒,一朵朵浪花唱着欢快的歌。不一会儿,水面升起了一缕缕轻雾,仿佛为小河披上了洁白的面纱。
太阳爬上了树梢,透过河水,美美地欣赏着自己火红的脸庞。鱼儿凑趣地跳跃着,翻起了一个个跟头,顿时河面上鳞光闪闪。小河的中午真活泼啊!
小河的夜晚可静了!特别是夜深人静时,喧闹了一天的小河渐渐入睡了。她像凝固了一般,躺在那里一动不动。偶尔有一些不知疲倦的浪花冲击着河岸。此时的小河显得更静,更清。
小河,你那么活波!那么可爱!可有人却往你身上扔石子,往你身上扔纸屑,你从来不埋怨,一如既往地将清甜的水奉献给人们,默默地滋养着大地。
啊!我爱春天,喜爱春天的小河,更爱小河那高尚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