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作文 (菁华(扩展
人们都说:“科技无所不在,科技无所不能。”对于这样的话,年幼的我一直似懂非懂,也并不在意,但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改变了我的看法。
周末,爷爷奶奶去超市给我买来了各种各样的食品。“这几天上火了,还是先吃水果罐头吧。”想着,我就拿起一瓶梨罐头,使劲拧着罐头的盖儿。可是,盖子就像个忠实的卫士一样守着它的岗位,一动不动。看来,我是无能为力了。爸爸自告奋勇,“我来。”爸爸是个大力士,对付这小小的罐头自然不在话下,可是出乎意料的是,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打开。正当大家手足无措的时候,妈妈回来了。她问清了缘由,笑着说:“这个还不简单,我用两个手指就能打开!”大家半信半疑。妈妈走进厨房,又转身走了出来。只见她用两个手指,轻轻一拧,盖子居然打开了!我真是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爸爸摸着罐头也是满腹怀疑。我好奇地问妈妈:“您是怎么打开的啊?”
“我呀,有个秘密武器。”说着举起了一把勺子。
“用它?”
“对!”妈妈又拿起一瓶罐头,用勺子在盖边一撬,只听”啪”的一声,原来稍微瘪进一些的盖子中间,鼓了起来。我轻轻一拧,果然没费一点儿力气,盖子就打开了。
妈妈告诉我,因为装罐头的时候,汁水是热的。等凉了以后,里面的空气也压缩了。形成了真空,外面的空气压力大自然就打不开了。“哦,您一撬内外压力就一样大了,盖子就容易打开了。"在妈妈的提示下,我揭开了谜底。
小小的罐头居然还包含着这么深奥的科学知识。看来我还要努力学*,才能揭开更多的奥秘啊。
生活中有许多我们未知的奥秘,我们需要用眼去观察事物,用心去感受生活,才能在其中感知到它的美好!我就来说说我的新发现吧!
有一年夏天,天很热,刺眼的太阳光照在身上火辣辣的,大地也似乎被它烤熟了。我站在地面上,就好像站在了热锅上面,脚都不知不觉的烫了起来。所以,我和伯伯、哥哥、伯娘约好一起去海边玩耍。一来到海边,我就兴奋极了,光着脚丫踩在软呼呼金黄金黄的沙滩上,舒服极了!一阵阵**的海风迎面吹来。于是,我小跑了一会儿,可凉爽了!我一步一步地朝蔚蓝的海水走去,一朵朵浪花扑在我的脚面上,“真凉快啊!”我情不自禁地闭着眼睛感受着这一切……过了一会儿,我才上了岸,坐在沙滩上,无意中发现了几只蜻蜓正往旁边的一个小水池点水。“这是什么意思?”我百思不得其解,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就是想不出原因。我就去问伯伯,伯伯说:“那是蜻蜓正在产卵呢!”“真的吗?”我有点半信半疑。想了想,又自言自语地说:“还是先观察观察吧!”几分钟过去了,我决定找一只停在水上的蜻蜓做实验,我小心翼翼地拿起其中一只蜻蜓,这只蜻蜓一动不动的,我赶紧将它放回原位,因为水清澈见底,所以我可以看清楚水里的任何事物,我突然看到有东西从蜻蜓尾部掉下去了,我睁大眼睛看着,总算看清楚了,小小的、圆圆的、一点一点地往水里沉,伯伯告诉我那就是蜻蜓的卵。我立即兴高采烈地喊起来:“我终于发现蜻蜓点水的秘密啦!”
回家后,我就马上上网搜索,果然证实了我的发现!电脑上清晰地显示出了其中的原因,我今天竟然意外地观察出了蜻蜓点水的原因,我可开心啦!
我的这一重大发现,证明了只要细心观察并认真思考事物,总会有我们所不知道的知识!
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在生活中,我们常常有许多新发现。这些发现使我们明白许多道理,增长了我们的知识。但这些新发现往往需要认真、细致的观察,在生活中我也有个新发现,那就是狗是靠舌头来散热的。
夏天到了,烈日炎炎,知了在不停地哼着小曲,树木都被晒得低下了头,人们烦躁不安。我耐不住热,就让电风扇来帮我消热,妈妈看到我总是在屋里待着,就让我也出去玩一小会儿。我不高兴地嚷着:“不行,外面太热了。”但跟妈妈商量,简直是半天云里打电话——空谈!我没办法,只好出去玩。
现在玩什么呢?我想了又想,还是不知道,这时,我家的花狗神不知鬼不觉地向我扑过来,不停地舔着我的脸。这时我茅塞顿开,对了,可以和狗玩呀。然后我就让狗追着我玩,这样刚好看看我们谁跑的快,玩了一会儿,我头上的汗已经如雨似的流了下来,这么一流汗,我想到一个问题:狗热了是怎样散热的呢?
我看了看狗,发现它头上没有汗,但舌头总是伸着,难道它是靠舌头来散热的,于是我回家查了查资料,果然狗确实是靠舌头散热的,而且其他动物的散热方式与众不同,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啊。
这件事让我知道,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仔细地观察事物,这样才会有新的发现,才能拓宽我的知识视野,使我增长更多知识。
我在书上看到了一句话:把纸打湿后火就烧不着了。我很纳闷:是纸就都能烧得着,纸打湿后,怎么会烧不着呢?于是,我决定亲自动手做实验。
我原本想在客厅里做实验,但我又觉得在客厅里做不太安全,如果纸真的烧着了,还来不及灭火呢!所以,我决定在水池旁做实验。
实验开始了,我先拿出一张纸和一个打火机,然后再把纸打湿,最后,我用打火机燃烧打湿过的纸,但是,这张纸怎么也没有被点着。
我突发奇想:如果纸杯里放上水,纸杯会不会被火点着呢?于是,我决定再次亲自动手做实验。
这一次我叫上了妈妈一起做实验,实验地点还是在水池旁。
实验开始了,我先拿出一个纸杯和一个打火机,然后再在纸杯里倒了一些水,最后,我用打火机对准杯底,小心翼翼地按下开关,我看见:白白净净的杯底出现了一个大大的黑斑。一分钟过去了,可那纸杯还是“顽石不点头——依然如故”!事实证明了盛水的纸杯和打湿过的纸的确不会被火点燃,可这又是为什么呢?于是,我和妈妈上网查了一些资料。打湿过的纸不会被火点燃的原因没有查到,不过盛水的纸杯不会被火点燃的原因查到了,我看后茅塞顿开。原来,当我们燃烧加了水的纸杯时,火焰产生的热量从杯底迅速传到了被中的水里,而水的液体流动性和良好的传热性能将打火机所在处的热量迅速散开,这样,杯底的温度始终达不到纸的燃点,那就燃烧不起来。
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知识,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一定能从中发现什么。
暑假放假了,一天妈妈带着我回老家了,爷爷奶奶大家在一起非常高兴。中午时妈妈提议咱们今天包饺子吧,我高兴的说好呀好呀。我立即催促妈妈包饺子,可是我又想自己做饺子,便给妈妈提出了一个建议:我和妈妈一起包饺子。妈妈当场答应了我的要求。
我和妈妈一起用打馅机把肉馅打出来。开始我并不会包饺子,妈妈就不厌其烦,一遍一遍的教我包,我慢慢的就学会了。包出了一个一个大饺子。之后我又让饺子们整齐的排了队,看着可爱的饺子,我又开始幻想之后的美味了。
现在开始下锅。我先把一点饺子放入锅内,“哎呀”我大叫了一声,妈妈听见飞速的赶来,看见我紧紧的握着手便知道了是什么事情,告诉我不能把饺子给扔到锅里,我之后就把饺子慢慢的放到锅里,再也没有烫到手。忽然我发现一种神奇的现象:为什么我放进去的饺子立马就到了锅底呢?
这个问题一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就想让饺子快一点熟,看看熟了的饺子有没有浮上来?果不其然,煮熟的饺子浮上来了。我问了一下妈妈,妈妈说:"饺子内部含有空气和二氧化碳,当投入水中,由于饺子的密度比水大就沉入锅底。等煮熟后,内部气体膨胀,整个饺子的体积增大,也增大了排水量。饺子的浮力就增大,浮力大于重量就浮起来了。"
我知道了这个原理后,便高兴的把饺子乘了出来,在盘子里的饺子多像一些白胖胖的小孩子呀!真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