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我的新发现
这个星期,我经历到了人生的“大喜”到“大悲”。因为那条调皮鬼我的好朋友——小金鱼已经奄奄一息了。
那天,我在大街上看到了一个大大的鱼缸,那里面全是小鱼。“要金鱼吗?十块钱三条。”卖鱼的人一边整理着小鱼缸一边说。我仔细地看着,有一条独特的小金鱼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他有两个突出的眼睛,就和泡泡一样,带着血丝,仿佛一碰就会爆掉似的,身体肥嘟嘟的,从头到身体,先是橙色,到肚子就有变成红色,接着越变越淡,到尾部就变成了白色;它的尾巴带水中轻轻地飘着,好像那仙子的衣着,与金鱼,浑然天成。“老板,我就要这条了!”我指着那一条金鱼,高兴地说道。
虽然它和我相处在一起并没有几天,但是,我每天看着它那调皮的身影,和它也有了感情,可真是没有想到它如今却会是这样的结果,我狠狠心就把它给放生了,奄奄一息的它不知道今后会怎么样。可到现在,一直有一个大大的问号停留在我的脑海里:为什么小金鱼在我家里的小鱼缸里只能活三四天呢?带着疑问和不解,我决定去探究这个问题。
我来到书房,问爸爸,爸爸只是笑了笑:“这个问题问的好,我当然……”听到这儿,我仿佛了答案就在不远方,顿时充满了希望。可爸爸最后却说:“我当然不知道啦!”这时,我就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哎,我无奈了,只好去问妈妈了。妈妈抚了抚我的头,慈祥地说:“宝贝,你可真是有心呀!可是,这个问题我也不知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你可以去看书呀!”对呀,我怎么这么笨,求人不如求己。于是,我搬来一本又厚又重的动物百科,翻呀翻……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答案。原来是自来水惹的祸。自来水之所以不能用来养鱼,是因为自来水在消毒时使用了氯气。氯气在水中生成强氧化性的次氯酸离子,对金鱼有害,使其不能呼吸,甚至杀死金鱼。
哎!我真后悔,,要是早知道这一点的话,我那可爱的小金鱼也就不会死于非命了!
在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喝水,然而,你有没有注意到喝水的杯子的一般都是圆柱体的,很少会看见有三角形、长方形的杯子。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一直想解决这个谜团,却百思不得其解。
于是,我急匆匆地去问妈妈,妈妈神秘的说:"你动动脑筋,做做实验,自己解决问题吧!"听了妈妈的这句话,一个鬼主意从我脑中蹦了出来。
心动不如行动!我连忙准备了三张大小相同的硬纸、三个一样的玻璃杯,沙子。接下来该做实验了。我用3张硬纸分别做成圆柱体、正方体、三角形的容器,并往里面装满沙子,然后,我又拿出3个玻璃杯,小心翼翼地把三种容器里的沙子倒进了玻璃杯里。哇,结果出来了,我惊奇地发现,圆柱形的容器里装的沙子最多。看来把杯子做成圆柱形不但节省材料,还能得到更多、更大的容量!
我又用手挤一挤这三个容器,发现圆柱形的最不容易被压坏。最后,我再试着往这三个容器里装水,发现圆柱形的容器装满水来喝比较方便,不像三角形和正方形的容器,一喝水就会漏出来。
哦,原来圆柱形的杯子不仅容量大,而且不容易碎,使用方便!难怪人们都用圆柱形的杯子喝水!
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新奇的事情,只要我们认真观察、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就一定会有更多更有趣的新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