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冬雪作文 (菁华(扩展
说起家乡的冬天,那就不能不提起那满眼的冰雪。那冰雪给我们一种特殊的满足感——是的,没有雪,那还能叫冬天吗?当雪精灵飘然而至时,她们如羽毛般漫天飞舞,落在树上,房屋上,菜地上,河流上,更落在每个东北人的心上:又一个冬天来了!不到一顿饭的工夫。地上就积了一层。这时,孩子们就会欢叫着,冲出家门,跳跃奔跑在雪地里,似乎这美丽的冬天就是属于我们这些孩子的。
小时侯,我总是和小伙伴一起堆雪人,打雪仗,那时力气小,堆一天也还是一堆雪,可我们仍会在雪里疯玩一天。渐渐长大了,有时我会静静地坐在窗台边,默默地看着雪簌簌地下着,看着雪慢慢地将山川大地装点成银色;有时也会走出屋子,仰起头感受雪花落在脸上的那种凉沁沁的感觉,伸出双手去接着那晶莹透剔的雪花,看着她在我手心慢慢融化。家乡的雪啊,那才叫够味!
说起家乡的冬天,还不能不提起那酸菜猪肉汤。取来酸菜,搞一点肥猪肉,放一点调料,一锅北方最有特色的菜就做好了。若是从前,就是一家人围坐在火炕上,喝着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酸菜汤,那才叫舒坦。现在哪,如果是在老家,我想我们一家在这个冬天,一定是坐在温暖如春的屋子里,吃着妈妈做的酸菜汤,看着窗外美丽的雪景,聊着我们喜爱的话题呢!
可这南方的冬天,一没雪,二没那酸菜汤,再加上屋里又不供暖,坐在屋里瑟瑟发抖。
这样一想,我更怀念我的家乡了,还有那让我魂牵梦绕的冬天了!
上周,在阴郁了几天之后,终于迎来了今冬的第二场雪,第一场在人们不经意间下了,又悄无声息地化了,快的让我还没有仔细欣赏。
这场雪来的让人们事先做好了准备。早上起来,走出家门,天阴沉沉的,凛冽的东北风呼呼地刮着,猛烈地摇摆着路边的小树,刺骨的寒风一阵阵袭来,我不禁打了个寒战。再看看街上的行人,帽子、耳暖、手套,人们都穿上了今冬最厚的衣服,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
快到中午时,不知是哪个“小灵通”最先发现,同学们都纷纷相告一个特大新闻--“下雪了”!我望向窗外,雪一簇一簇地从天空中漫无目的地飘落下来,像王母娘娘洒下的梨花,又像调皮的小羊羔抖落了身上的羊毛,雪不紧不慢地飘着。到了放学的时候,树上、房子上、车上,到处都是一片白茫茫,大地披上了洁白素装。那青松的针叶上,凝着厚厚的白雪,像一树树洁白的秋菊;那乔木的枝条上裹着雪,宛如一株株冰雕玉琢的树;垂柳银丝飘洒,灌木丛变成了晶莹剔透的珊瑚丛,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各种植物千姿百态,飞琼碎玉,白得令人迷离、恍惚。建筑物像琼楼玉宇般闪着耀眼的银辉;小路上像铺了一层羊毛地毯,又仿佛妙手的画家为大地绘出纯洁的图案。孩子们嬉戏于银树之中,打雪仗、堆雪人,尽情享受着冬雪带来的快乐,忘却了北风带来的寒冷。
马路上的雪被一辆辆来来往往的车辆碾压,接受着冷风的慢慢降温,只一会儿功夫,就变得溜光明亮,*展得像一面大镜子。路上的行人也摇身一变成了老头老太太,白发、白眉、白胡子,小心翼翼的躬身前行。
“瑞雪兆丰年”,望着漫天飞舞的雪花,我仿佛看到了农民伯伯开心的笑脸。“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真是一场及时雪呀!
在一个寂静的清早,我还在床上“呼呼呼”的熟睡之中,外婆急匆匆地上来,笑眯眯地对我言道:“民民,民民,外面下起了鹅毛大雪哦!”我连上衣也顾不上穿,一骨碌地爬了出来,探出的头,往窗门外望去,哇,整个世界粉妆玉砌,房屋早被冬姑娘从天上带来的白被子覆盖住了。屋顶好像带了一顶白帽子,肃立在蒙胧的雪景中,枯黄的小草在白被子里沉睡去,花儿也在被子下面安歇下来;爱美的柳条染了一头时髦的银发,只有绿油油的老松柏挺直腰,一副不屈不挠的样子。你看,正如唐朝诗人岑参笔下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我穿好衣服,便迫不及待地走出门外,哇,你瞧!多美的小雪花呀,又细,又厚,又柔,又轻,就似那高贵的白天鹅,轻轻抖动翅膀,一片片小小的雪花,飘飘悠悠地落下来;接着,雪花变得密密麻麻,就像是哪一位天神用力摇动玉树琼花,那飞落下的洁白无瑕的花瓣;后来雪越下越大,小雪花在半空中你扯我拉,仿佛无数扯碎了的棉花球从天空中翻落而下,整个世界都变得迷迷茫茫。
玩雪,可是在下雪时期必不可少的游戏活动哟!我与弟弟准备做一个雪人,我拿起一个大圆球,放在雪人身上,当作雪人的头,哈,基本的雪人完成了!我拿了两颗黑煤球,当作雪人的眼睛,拿了一根胡萝卜,**头中央,当作鼻子,又拿了一把铁铲,作雪人的手。“哈哈,哈哈……”我们看着这怪模怪样的雪人不禁大笑起来,“哈哈哈!”欢声笑语回转在雪景中。
雪,他以素洁的灵魂、动人的姿态、神奇的变化。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千古绝唱,显视了一幅雄阔而又清新的瑞雪图。但是,今年的雪却在湖南省、安徽省、贵州省等地区受到了严重的雪灾,使得很多工作人员未能回家过年。国家和人民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看来,“瑞雪兆丰年”用在今年不合适了。
去年,我回老家过年,第一次看见了下雪,那景色实在太迷人了!
今天早上,北风呼呼地刮,天空灰蒙蒙,妈妈告诉我,这是下雪的前兆。果然第二天早上,地上象是洒了一层盐,又象洒了一层糖。过了一会儿,雪花满天飞舞,有的象鸭绒,有的象鹅毛,还有的象绵花糖。它们象玉一样洁,银一样白,烟一样轻,柳一样柔,纷纷扬扬地从彤云密布中向下飘落,我和妹妹冲出家门,在雪在里转圈圈,我们伸出手,想接住几片雪花,欣赏它们的丰姿,没想到它们刚落在我手中,便成了颗颗晶莹透亮的水珠。有的雪花都顽皮的往我脖子里钻,我感到一阵冰凉,不禁地打了个冷战。
雪停了,整个大地白茫茫的,象盖了一床厚厚的棉被,山上的树枝有的象美丽的珊瑚,有的象奇特的鹿角,还有的象圣诞树。小孩子们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虽然他们的小手小脸冻得红通通的,但他们依然欢笑,嘻戏着。
啊!家乡的冬雪太迷人,太美了!
“下雪了!”听见窗外有人喊,我连忙跑到门外一看,果真,只见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片,雪花像一只只蝴蝶,纷纷扬扬的飘落下来。
一会儿落在屋檐上,一会儿落在树枝上。不一会儿,树枝上像开满了毛茸茸、亮晶晶的花朵。抬头透过稀疏的雪帘望去,远处的高楼大厦,隐隐约约,好像在雾里,宛如在云里,朦朦胧胧,像置身在仙境中。
同学们欣喜若狂,三五成群地接雪花。有的用围巾,有的用帽子。我也动情地仰起头,张开嘴,伸出舌,去舔那雪花的滋味。说它像白糖,却不甜;说它像盐晶,却不咸。一阵风吹过,无数温柔、细腻的小白花向我身上亲热地扑来。我连忙伸出手接住它们,仔细端详,啊!晶莹如翠玉,我想把它们留着,可它们转眼就不见了,只留下一丝丝凉意。
冬雪是美丽的,它是春天派来的使者。每一场雪都带有着春天的气息,好让每个生灵都准时迎接春天的到来;每一场雪都带有它的启示,这些只有有心人才能发现……
我爱冬天,我爱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