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们迈入浩如烟海的图书馆时,眼前的“书山”不时让我们震惊:在这贯穿古今、兼容中西的著作中,我们怎样阅读,阅读什么?是深阅读,还是浅阅读?在我们眼中,这些都不重要,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用心阅读,用心体会!用心阅读,我们能体验中华五千年的香韵,能品味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的清幽和旷达。能体验李太白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豪迈,能体验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正气凛然,更能体验李清照那“凄凄惨惨戚戚”的忧愁与悲愤。
阅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有的人读死书。有的人死读书,有的人品其文化内涵,有的人知其“大意”;有的人浅阅读,有的人深阅读,然而不管怎样阅读,我们只要用心,便能品出其文墨芳香。
五柳先生的阅读方法也许值得我们借鉴。在这个竞争激烈、快节奏的社会中,我们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去阅读,不求甚解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步调。五柳先生从不完全地用放任自流的方法去面对阅读,在阅读过程中“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用心去体验,用心去品味,我们能体验出五彩的人生。能品味绚丽的生活。许多饱学之士、英雄豪杰都受书的影响,他们有的潇洒大方,有的气宇轩昂、精神饱满,在无数人的脸上,洋溢出的更多的是阅读带给他们的自信。国学大师季羡林饱读诗书,成了一代享誉文坛、兼容百家的大师。他用心体验了世界,用心品味了古今,使他成为光耀文坛的一颗巨星。
在当今世界,有很多文坛巨匠和仁人志士,他们用阅读看遍世界,用阅读了解古今。阅读也成了一种我们认识世界、了解社会的工具和窗口。
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别的阅读方式,就像五柳先生不求甚解那样,但无论怎样,要用心去体验,用心去品味,要用心去寻求书中的真理。
用心去阅读,博览群书;用心去阅读,潇洒走世界,只要我们用心去品味,用心去体验,那么整个世界都将在我们的眼中!用心品味人生,用心体验阅读,我们的人生终将辉煌!
花的损落,叶的飘零,风的追寻,还与那随风起舞酝酿着书的画卷。——题记
掀开书页,有孟浩然的“草木本无意,荣枯自有时”的感慨;也有岑参的“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的赞美;有白居易的“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的无奈......
阅读是穿越时空的一场镜花水月,美的不真实,在阅读的世界里你可以和李白在蜀山脚下一起发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感慨。在书中的阅读要用心去阅读,用心去体会;用心去理解。我们才能体会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品味唐诗宋词,婉如一杯芳香四溢的清茶,散发着无尽的幽香,让人回味无穷。如柳永的“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
阅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有的人读死书,有的人死读书,有的人读望天书。有的人品味它的内涵,有的人知道它的大意,有的人什么也没学到,不管怎样阅读,只要用心,便能品味它的芳香。用心去体验、去品味,我们能体验出五彩斑斓的人生;能品味绚丽的人生。
阅读是人生道路上采撷生活的音符,酝酿出一道脍炙人口的旋律,它会承载你走向知识更广的一面。你可以阅读中去寻找你的小世界,可以联想出一个虚幻的空间;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你读书可以扩展知识面,也便于了解历史,了解上下几千年的文化。阅读是一种环境上的孤独,当我们捧着一本书读,徜徉在字行间时,可以与文本对话,于文中人物对话;于作者写的目地,想对读者表达什么。这写都通过阅读才会获取的知识。
当你去阅读四大名著时,《西游记》可以看出那虚幻空间中**的区别。可以看出里面的情节如此的吸引人。吸引着读者读者去阅读。《红楼梦》主要说的是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很吸引当代年轻人,也很向往。《水浒传》主要说北宋的一百零八条好汉。
陶渊明在《归去来兮辞》中写他厌恶官场,热爱大自然,隐居在山林中。他非常喜欢菊,喜欢喝酒。这些都是从他的文章中了解到的。
坚持阅读,放飞梦想,那些这些陪伴了我们成长;愿曾经流过的汗水凝结成一块糖。为我们自己的人生增加绚丽的装饰,将会远航。
用心去阅读,用心去理解,会让你向它走去,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景象,心灵能感受这一切,就像心有灵犀一样。
信息网络发达的时代,读书者正在逐渐减少,阅读的初衷也愈发的不纯粹。美国演员凭借电影《荒野猎人》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相关图书也搭上了-趟顺风车,带来了一股"奥斯卡阅读热”。但这阵以阅读为名的热潮中,阅读却只是附带品。真正的阅读,应拂去所有表面的浮华,沉下心来,细细的品味。
阅读,应以书为友,以理为师。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漫长的岁月积累着数亿人的智慧,而书籍就是智慧的结晶。书籍种类繁多,但每本书都蕴含着天文地理的各种知识。《史记》记录着皇帝至汉武帝年间所有历史,十表八书七十列传,字字可循依据,,与其为友,可结识三千年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的人杰。《本草纲目》是医药学著作,病症干例,百草药理,以其为友,可识药草,可通药理。阅读,当以书为友,收获成长。阅读,应是实践之根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本草纲目》历经千年,至今仍为医学带来启发,是因为书中知识是实地考察而来,有着亲见亲尝的准确性。李时珍翻阅医书,精通药理,可若没有27年遍访名医药山,治病无数,尝遍百草的实践经历,也不会有这本名著的流传。而赵括,虽天资聪颖,精通兵法,却只局限于书中,能侃侃而谈,却无法真正运用到战场,换来的是大军惨败,因此,阅读不能止于纸上谈兵。纸上得来终觉浅,阅读,应与实践相辅相成。
阅读,应琢磨透彻,有所感悟。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阅读虽是应不带功利性,但阅读中,仍是在汲取知识,追求精神的升华。若阅读只是小和尚念经一一有口无心,也不过是浪费时间,阅读,应入目又入心。苏秦读书时,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悬梁刺股,勤学苦读,才成就了著名的连横战术。左思虽天赋不佳,但一心苦读,孜孜不倦,终是从书中学有所成,著就天下闻名的《三都赋》。阅读,应当有所悟,有所成。阅读,可以开阔视野,*得理论知识,获得精神进步,阅读,百利而无-害。人心浮躁的社会,人们当静下心来,做到人人爱阅读,时时想阅读,处处在阅读。
可能是因为不必耗什么力气不需浪费体力,阅读,是我这个有些懒,有些浮躁又不能吃苦之人除了没出息的玩之外唯一能用心做的事情。不过,那也只限于我感兴趣的罢了。
小时候,嗯,大概在我五岁左右吧,我就开始了我的阅读之旅。在那个时候的我,只认识为数不多的几十个字,所以只是看看书中的插图。一年级,我学会了拼音,常常会看有拼音的童话书,也常常在看完后内心“颇有感慨”——“唉,要是我也能这样就好了”——你知道,童话中一般都是美丽的公主与英俊的王子结婚了,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这便是我最开始的的阅读了,算不算用心,我不知道。
进入三年级后,语文多了这一项,而我的思考面也因此大大拓宽了。那时候看的是郑渊洁写的系列。大部分,我现在都忘记了,唯一记得的,是第一本我真正意义上用心去读的书,名字不大好记,我也忘记了,但内容,我记得一清二楚,是一个有关智齿的童话类文学作品。那次阅读给我带来蛮大的影响与感悟。
想来,我真正用心去阅读,就是从这儿开始的吧。
后来,后来我读了许多名著。就是那种特别正经的,像《爱的教育》,《朝花夕拾》,《鲁兵孙漂流记》,《简·爱》……正值五六年级的我,是很需要用名著来填充灵魂的,不可看杂书给灵魂填错了东西。用心去阅读名著,为我后面的阅读,又打了一个好的基础。
到了初中后,我开始有意识地去看了一些有争议的书。我看三毛的书,我在一些文章中与她寻找到共鸣,但在另一些文章中,我又在我的脑中列出了不赞同之处。我看琼瑶的书,虽然老师说不大合适,但我仍是认真地看了,虽然流了很多泪,产生许多的共鸣情感,但我也还是挑出很多刺——主角的性格都非常的极端,而且内容大多太假不真实,特别是爱情观还不是很正确,谈一场恋爱非得轰轰烈烈,惊天地泣鬼神……
在这样的一次次阅读中,我开始渐渐有了经验,一方面,我学会了如何用心去阅读,并且可以运用自如。另一方面,我也懂得了鉴别什么书值得我用心阅读,而什么书不值得。
用心阅读,将会继续。我的人生旅途中,窗外有各种各样的风景,一定不会少了阅读的点缀。不,不只是点缀,而是会教会我更多的事情。因为阅读,即为人生啊。人生中,有真正意义上的阅读书籍,但是更多的,是阅读别人,阅读世界,阅读生命,阅读自己。而这一切,不用心是不行的。
易中天曾说:“读书分为谋生和谋心两种。谋生的读书是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为的是找个工作,这不是真正的读书;而谋心的读书则是为了心灵的寄托和安慰,这才是真正的读书。”
我愿做一只小鸟飞翔于书籍的天际,去感受书籍所带来的自由。我愿成为一株草,亲吻如露珠般的书籍。阅读所带来的不只是活着,也不是为了活着,阅读让人的心理感受人性光辉,触摸生活中的***。
吮吸《苏菲的世界》,我仿佛遇见现实的爱丽丝梦游仙境,从书中体会到哲学的魅力。采撷《挪威的森林》,我感受到少年渡边与直子、绿子之间的细腻的情感,展现了青涩的初恋故事。寻问《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崇敬“钢铁勇士”保尔,一位视挫折为朋友的勇敢的战士,书中的他身染重疾,仍不忘创作《暴风雨是怎样炼成的》的动人画面不断浮现在我眼前。抚摸《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犹如与海伦凯勒在进行着生命的对话,身残志坚的她让我敬仰,她坚定不移的信念仿佛也在激励我勇敢面对生活的困难。
在灿烂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何不是一块瑰宝?
《红楼梦》,令我感到酸甜苦辣的一本著作。我欣喜,宝玉对黛玉一往情深,两人情投意合,那是对爱情的向往。我憎恨,王熙凤心狠手辣,“借刀**”之计杀死尤氏,弄权铁槛寺,那是对丑恶的讽刺。我庆幸,庆幸巧姐没有落入奸人之手,而是被朴实善良的刘姥姥所救。《红楼梦》正如是社会的镜头,映射出当中的百态众生。
《祝福》,悲情遭遇令人心酸,人情冷漠则令人心寒。祥林嫂一时美好过后的家破人亡如流星闪射光芒后的落寞。书中所带来的是鲁迅“用笔的武器”般“咄咄逼人”的语言,犀利独到的评价,是对封建礼教赤裸裸的批判以及当时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祝福》,就如社会的利剑,指向封建与腐朽。
凯勒说,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
阅读便是对心灵的慰藉,阅读不只是为了活着,“腹有诗书气自华”,用心灵来阅读,便能带来心灵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