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随笔》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至今畅销不衰。1985年被美国《生活》杂志评选为“人类有史以来的20种最佳书”之一;同年入选美国《优良读物指南》的推荐书目。”
正如这一段新闻所说的一样,《培根随笔》这本书是英国哲学大家弗朗西斯〃培根在受到官场和人生、利益、名声等多重打击的暮年编成的。
仔细的反复的品读,才能抓住些许先贤那超脱常人的智慧。读这种书,我们会领略许多的人生道理,也会由衷的敬佩先贤那崇高的思想。而《培根随笔》的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宗教、爱情、婚姻、友谊、艺术、教育和伦理等等,几乎触及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使我们不得不对先贤的学识渊博感到惊叹。
培根的书蕴含着大道理,培根也是一名高尚的忠于自己的事业和理想的人,查阅资料,我们可以发现,这位伟大的先贤的死因是这样的:
“1626年3月底,培根正在潜心研究冷热理论及其实际应用问题。当路过一片雪地时,他突然想作一次实验,他宰了一只鸡,把雪填进鸡肚,以便观察冷冻在防腐上的作用。但由于他身体孱弱,经受不住风寒的侵袭,支气管炎复发,病情恶化,于1626年4月9日清晨病逝。”
这位伟大的先贤就连死,也是为了科学而死,可见其精神的伟大,灵魂的崇高。
在《培根随笔》这本书中,你听不到幽默风趣的打闹,听不到自讽自嘲的可笑,听不到朋友间闲聊的轻松,听不到优美抒情的句子。你所能听到的,只是一个冷漠、客观的声音向你述说真理,这些真理无一不使你震撼。
作为一部17世纪早期编著的哲学性著作,《培根随笔》有着一股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它所经历的历史,它由一名垂暮的先贤撰写,蕴含着先贤一生所领悟的道理,又经历了数百年的时光,影响了一代一代的世人。这种力量使这本书并没有在岁月中消失,反而在今日仍然被许多人阅读,让很多人沉思、领悟。这种力量是伟大的,而使这种能够影响人们命运的力量出现的人是我们所必须敬佩的。让我们向这位伟大的先贤——培根致敬。
每个少年的眼睛,黑白分明,犹如一块幕布。勇敢、冲动、懦弱、嫉妒、困惑……所有属于青春的绚丽色彩都在那黑白分明的幕布上上演。我也曾经让嫉妒冲昏了头脑,最终,理智还是胜利了。
读完《培根随笔》之《论嫉妒》之后,我才知道嫉妒给人带来的危害之大。培根曾经说过,嫉妒是一种病,一种传染病。它还是一种最邪恶、最堕落的情感,因此也是魔鬼的本性。原来,我也当过一回魔鬼。小时候的我,总是羡慕邻居家孩子的漂亮衣裙,恨不得将这些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据为己有。长大了才知道,原来这是嫉妒,是一个布满陷阱的深渊,我胆怯地迈出第一步,于是就有了第二步、第三步的存在,让嫉妒暂时蒙蔽双眼。
小学的我,开始羡慕班级里的“领头羊”,也开始变得不喜欢与其他人交流学*,生怕其他人超越自己。心里的魔鬼在不停咆哮,挣扎,指示着我嫉妒成狂,变得自私自利。不,我讨厌这样的自己。与此同时,我也渐渐明白了,成长如同参加跑步比赛。看到别人比自己跑得快时并不一定会着急悲伤,唯有被同一起跑线上的人日渐超越时,才会着急悲伤,甚至嫉妒。我急了,也曾经想过做一个“趁着黑夜在麦田里撒播裨子的嫉妒者”,可理智告诉我,做人要光明磊落,不能做一些偷偷摸摸的事,否则最终害人害己。我想如今,理智已走在嫉妒的前头,而我的心智也渐渐成熟。随着时间的推移,那段年少无知的往事也被埋进了青春的坟墓。
其实,羡慕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向前走一步,可以变为钦佩,将其视作榜样。向后退一步可以变为嫉恨,将其视作敌人。可是,没有人是完全的天使,也没有人是完全的魔鬼。于是,就有了一颗漂浮不定的心。可我相信,方法总比困难多,就算是深渊,就算跌入谷底,也有爬出来的一天。少年的我们,不会让嫉妒充斥着我们眼前的世界。我们都不是天使,都不完美,可我们依旧喜欢爱护这个缺点多多的自己。
幕布上的青春糗事仍在上演。嫉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拥有一颗推崇嫉妒的心。愿我们都站在羡慕的前方,遥望未来;愿我们都把嫉妒埋入青春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