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那深邃的眼睛饱含仇恨,那是一双情感复杂的眼睛,然而却透露出凶狠得大义凛然的目光。
人类是残忍的,他们想要狼皮,但他们从不赶尽杀绝。他们最终会将一生所吃的肉归还给狼,将自己的灵魂归还给腾格里。
腾格里下的草原是柔美的,它总会在狼遭遇危难时,象老母鸡一样张开翅膀将狼呵护在它的羽翼下。狼凶狠,却是聪明的,人聪明,却是残忍的,狼那深邃的眼睛饱含仇恨,那是一双情感复杂的眼睛。
然而却透露出凶狠得大义凛然的目光。人类是残忍的,他们想要狼皮,但他们从不赶尽杀绝。他们最终会将一生所吃的肉归还给狼,将自己的灵魂归还给腾格里。
腾格里下的草原是柔美的,它总会在狼遭遇危难时,象老母鸡一样张开翅膀将狼呵护在它的羽翼下。
狼凶狠,却是聪明的,人聪明,却是残忍的。
当读到主人公喂养小狼的那一段,我的心为之一颤。在陈阵的悉心照料下,小狼渐渐长大,并且与他成为了朋友,但它的野性并未泯灭。当夜晚草原上狼嚎声响起时,小狼努力去发出狼嚎声,与狼群一起合唱。它向往着自由的生活,时常想挣脱铁链的束缚。它不被人类所驯服,宁可受伤甚至死亡也不愿意被人牵着走。狼永远也不会像狗一样为了人给它的一顿饭而摇尾作揖,做人的奴隶。
草原上的牧民之所以崇拜狼图腾,大概就是因为狼的桀骜不驯、有勇有谋、团结一致吧。他们敬重狼,但是不怕狼,有时为了生存也会杀狼。狼为草原除了许多灾害,所以牧民们爱护它。这种几千年维持下来的人与狼之间的关系,正是草原上所有生物都必须遵守的自然规律。在这种关系之下,草原才不会变成荒漠,才会可持续发展。
对于一个民族,其民族精神中包含狼性与羊性两个方面,只有当狼性与羊性比例适当时才能又好又快地发展。
《狼图腾》故事性强,哲理深刻,为我们呈现了蒙古族甚至整个华夏民族的精神图腾,是一部值得一读的优秀的小说。
狼是草原上孤独的游者。
头狼在月光下的岩石上仰天长啸,于是银装素裹的群狼冲下山峰,象一个个训练有素的战士,令人闻风丧胆。围歼,追击,消耗敌人体力;猛扑,撕咬,吓破敌人胆囊。前进,前进,大获全胜。
几百年前,草原上的铁木真亲眼目睹了这一壮观的景象,后来训练出了他的“狼兵”。横扫欧亚大陆,箭射蒙古草原。铁骑突破敌人的防线,气势摧毁敌人的野蛮。开拓疆土,成吉思汗,天之骄子,完成了他的夙愿。
很少有人了解狼。人们眼中狼是故事中的“狼外婆”,是“东郭救的忘恩负义的东西”。狼代表邪恶,代表凶残,可谁又能懂得狼的好处?惟有草原上的人懂得。
在狼爪之下,草原马更加健壮,奔跑如飞;草原上的狗更加警惕,尽职尽责;草原上的牧民更加睿智,强悍,在恶劣、多变的环境中繁衍、生息……
狼依旧在嚎,但我们很难再听到。人们拓荒的足迹已深入草原,愚昧的枪口下怎容得狼来破坏他们的“文明”?碧绿、清澈的天鹅湖成为“野蛮”拓荒者生存的地盘,高雅、尊贵的天鹅成为他们的锅中肉。腾格里的保护消逝,昔日的草原将化做人们美好的记忆。
透过主人公们的感受和发现,我获得了最直接的感动。微风**的夜晚,温暖的蒙古包里旁边是忠诚的犬士兵;广阔的草场上,一群群健硕的马自由飞奔,儿马子竞相追逐美丽的小母马。然而,当农区的**闯入额仑,发生的一切都令人揪心,未经开拓的处女地成为新的牧区,杀狼打狼的好手获得奖励,高贵的天鹅沦为大锅里的下酒肉,无比圣洁珍贵的芍药被一车车拉走……陈阵默默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盼望自己偷偷养的小狼能够健康成长。与狼相处的日子是他快乐和力量的源泉,透过小狼他深入进蒙古人民的草原文化、狼图腾文化。
就这样,我一直看下来,看到小狼的离开,看到狼王带领家人穿越边境,看到一片片草原被沙子覆盖掉,看到毕利格阿爸带着遗憾魂归腾格里,泪水模糊了双眼。
当草原上再也看不到狼群,当砖房取代了传统的蒙古包,当牧民也开始欣欣向荣地圈起围栏饲养家畜,甚至漫天黄沙遮住腾格里的天空,草原不再鲜绿,芦苇不再丰茂,山上再不见悠闲玩耍的獭子,这一切逝去的美只能从书中欣赏,只期许在梦中畅想了。
今天,我又读了《狼图腾》,讲的是4个北京知青掏了7只狼崽后又绕开了路走,因为怕狼妈妈跟上来。到了家,道尔基把小狼拨开,一看就知道是4只小公狼,3只小母狼。并抓出最大的一只公狼崽给了陈阵,自己也养了一只。剩下的5只可就惨了,陈阵想:可不可以把剩下的小狼再送回去?可又一想,母狼一定发现小狼没了,正在发大怒。如果回去送小狼,岂不是把自己的小命也给送了?所以,陈阵只好让道尔基处理剩下的五只狼崽。道尔基的做法太残忍了,把小狼一个一个扔上了天,后再摔死。
道尔基又聪明又残忍。聪明是因为陈阵、杨克、梁建中谁也看不出一只狼崽是公还是母,而道尔基一眼就可以认出来。残忍是因为人家小狼好好的,为什么非要摔死它?如果是我,我一定把它好好地养在家里,每天给它们吃肉。自从我读了他们有了可爱的小狼一节,我就十分想养一只自己的小狼崽,每天带它去学校,然后,它再自己回家,这样想着觉得太好了。
陈阵真是爱狼呀,还想把另外五只小狼送回家,可是,这可能小狼还没有被送回,陈阵就已被大狼咬死了。
如果有机会,我也一定要去蒙古大草原见识一下凶猛勇敢的蒙古狼和同样聪明的蒙古牧民,也掏一只自己的可爱机灵无敌小狼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