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一本名叫《最后的藏羚群》的书。这本书主要写了七个关于不同动物的生存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在从不同的角度讲述动物们的神奇与灵性,每一个故事都激发着我们保护动物的欲望。
在这本书中,我深深体会到了自然界的生存法则,那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自然界中,最正确但也是最残酷的规律莫过于弱肉强食了。那只小藏羚,由于没能及时站起来,被黑狼吃掉了,连残骸也被带走了,因为黑狼也要喂养自己的小狼。不要说黑狼太残忍,结束了那样可爱的一个小生命。自然界就是这样残酷而且真实。只有生命的强者才能生存,而弱者则因为各种原因而死亡。
小羚羊可里刚刚来到世界上,在还来不及懂得“站起来,生存;站不起来,死去。”这个道理时,可里摇摇晃晃地站起来了,完成了生存的第一步。在迁徙过程中,它看见了自已的同伴一个个被凶猛又冰冷的河水淹没;在快要到达雪山时,更悲惨地发现无数同伴倒在了人类的枪口之下。
读完这本书,我深深的感受到了藏羚羊的可怜和那些滥杀滥捕的猎人的可恶。在社会上生活,凡事都要坚持不懈,遇到难题,危险,如果你征服不了它,那它便征服你了。生死只在一瞬间,希望每个人能珍惜自己的生命,并用顽强的毅力去捍卫生命。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生命,爱护动物就是爱护人类,不要因一时的贪欲而践踏其它生物的美好生命,珍惜自然,和谐共处!
过年前,我读了《最后的藏羚羊》这本书,知道了藏羚羊是一种生活在我国可可西里草原的珍稀动物,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文章运用了拟人的手法,通过一只名叫可里的藏羚羊的所见所闻,告诉人们它们悲惨的命运。
在可里降生不久,就惊恐地目睹了它的同胞被恶狼活生生吞掉的情景。大自然的法则就是如此简单,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然而,在严酷的生存环境中,可里越来越懂得,狼固然是它们不共戴天之敌人,而真正让它们遭到灭顶之灾的却是具有高智商、主宰世界的人类。因为狼只要得到一只藏羚羊就会满足,而那些偷捕猎者—人类,他们从不知道满足,他们凭借着手中的武器、非要把圈着明令保护的、数量少的可怜的藏羚羊斩尽杀绝不可!
当读到藏羚羊为了逃避捕猎者追杀而拼命奔跑的情节时,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出电视镜头上血腥的一幕:一个偷猎者在追杀一只怀孕的藏羚羊,它在走投无路之际,藏羚羊想到腹中的胎儿,它绝望地跑在地上乞求捕猎者手下留情,然而可恶的捕猎者毫不手软地杀害了两条生命,脸上还露出得意的奸笑。
文章最后一句写道:“这些荒原上的精灵,随时准备向自由的天堂奔去。”读到这里,我的脑海里一片茫然,它们有自由的天堂吗?
读了这篇文章,我感慨万千。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被人们称为“珍奇”的动物,都在遭受着与藏羚羊同样的命运。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请不要再随意杀害他们了,让我们每个人都尽一份力:保护好动、植物共同的家园吧!
今天学校组织观看电影,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看那栩栩如生、丰富多彩的荧幕。
电影开始了,大家鸦雀无声,十分安静地坐在位置上。荧幕上出现了一群母藏羚羊,撒开四蹄,浩浩荡荡地朝卓乃湖奔去他们的生殖地,那可真壮观。
这群母藏羚羊历经艰辛,终于生出了自己的孩子。此时,荧幕上放映出了两只天真可爱的小藏羚羊努噜和卓玛。我想:真是一对青梅竹马啊!
因为一次地震,藏羚羊们四处逃散,大家都分散了。母藏羚羊为了保护努噜,自己的一只脚被抢打中,跌进了悬崖。看到这里,我被这强烈而又伟大的母爱深深打动了。
第二天,努噜醒了。遇见了两个新朋友西达和卡拉。他渴望能和西达、卡拉一起回到美玛措,和他家人团聚。
一路上,他们经历了狼的攻击,流水湍急的冰河&&终于,看见了母藏羚羊群在雪地上留下的一串串脚印。努噜顿时精神大振,按脚印找去。
一天,他遇到了一只号称小美女的藏羚羊,她因为大雾而迷失了方向。努噜运用自己的智慧帮她解了围。慢慢的,他们开始相互交谈,当他们发现对方正是当年的幼小伙伴努噜和卓玛时,两人惊喜万分,用自己的角互蹭着,低声叫唤着。
努噜和卓玛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四季如画的家乡美玛措。
电影中的主角努噜勇敢、善良、友好,那美玛措也是如此的迷人。
当电影结束时,我看见荧幕上现出了这样一行字:保护动物,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