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由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它们均创作于二十世纪初期。这三位都是举世闻名的人,他们都是一生坎坷,但是他们不屈服命运,勇于和命运作斗争。
第一位是德国音乐家贝多芬,他出身贫寒,他很小就辍学。他的一生坎坷不*,他勇敢的与命运作斗争。他惟一的亲人辜负了他,他内心受到沉重的打击,可他还坚强活下来。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在耳聋后却创作了不朽的名作。因为他战胜了疾病,战胜了困难。贝多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的精神,不肯屈服命运,他的精神值的钦佩。
第二位是意大利作曲家雕刻家米开朗琪罗。他出生在佛罗伦萨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他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和艺术功底。他一生为教堂做事。而他的家里人不断地向他要钱,而米开朗琪罗从来不拒绝他们的要求。教皇为自己树立碑立传,使米开朗琪罗达不到自己的理想。他一生遇到许多困难。他坚持,为了自己的理想,他活到了7多岁。,只有像米开朗琪罗那样有顽强的毅力的人,才会取得成功。
第三位是俄罗斯作家托尔斯泰。托尔斯泰出生于富贵家庭。他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有很高的文学天赋。他以前获得成功,但他一点也不在乎自己拥有的一切。他不肯享受生活,不肯虚度年华,他想要透过照福人类来体现自己生命的价值。托尔斯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让我们见到了作家不同的一面,那种内心的震撼,让我感受到了许多。
这本书告诉我们要勇敢的与命运作斗争,只要你不屈服于命运,总有一天你会改变命运。有句老话说“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