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大师贝多芬,艺术天才米开朗琪,文学家托尔斯泰。这三位“英雄人物”被罗曼。罗兰形象的写进了《名人传》中。表现了传主们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遭受的磨难与挫折,他们对无限苦难的不懈抗争,以及在抗争中爆发出来的生命激情。
贝多芬一位音乐家,需要敏锐的听力,但是在他还不到30岁时耳朵就开始变聋了。贝多芬还不得不忍受感情的煎熬,他不断幻想着幸福,但又立刻破灭。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在了创作上,继而创作了《英雄交响乐》。《第五交响乐》等。从没停止他前进。放弃自己钟爱的事业。
米开朗琪出生在一个有声望的家庭,似乎比贝多芬幸运,但他在精神上比贝多芬更加悲苦,家人从他身上榨取钱财,祖国又多灾多难,目睹了外族入侵。人民受苦,共和主义破灭。但是他有伟大的艺术理想,七十岁时接受了圣彼得大教堂主建筑师一职,显示出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人文主义精神。
托尔斯泰出身名门贵族,有着美满的家庭和很高的文学天赋,可他追求“生命的真谛”为农民的贫苦而痛苦,他这种思想淋漓尽致的挥洒在他的小说里。
在这些传记里,作者极力颂扬他们渴望自由,主持正义的精神,对无限苦难的不懈抗争,追求“真正的艺术”而受苦受难的钢铁般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