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法国著名传记作家罗曼·罗兰的代表作之一,分为《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列夫·托尔斯泰传》三部分,为读者介绍了三位伟人的一生。
伟人的成就总是不容易的,苦难不仅仅是物质和身体上的,更是心灵的挣扎不休导致的。贝多芬的苦难从童年时便开始了,但压迫、贫穷、不得志以及灭顶之灾般的失聪并没有打倒他,反而让他在与命运的抗争中找到了人生的真谛,谱下一曲曲广为流传的乐曲。米开朗琪罗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贵族的压迫与病痛的折磨并没有使他丢失对雕塑的热爱,在苦难中他创造了站在艺术顶峰的雕像。托尔斯泰的思想斗争从未停息,博爱的胸怀创造出一部史诗级别的巨著。
纵观古今,有哪一位流芳百世的名人,不是经过千锤百炼后才能成真金的?那些**府邸中的金丝笼中雀,那些畏畏缩缩生怕遇到什么困难的缩头龟,那些只盼着天上掉馅饼砸中自己的梦中人,谁可见得他们有什么响当当的成就?都不过是朝廷蛀虫,啃老为生而毫无寸进的下等人罢了。
想我中国千年前的文坛北斗,十之八九都是官场失意而不得不另寻他法排遣忧愤而写下的千古名篇。从而易知,只有在经历过绝境,经历过挫折才能拥有真正的人生。司马迁受宫刑之辱提笔著成《史记》,陶渊明仕途不畅隐居山水成为田园派开山鼻祖,这些事例,一桩桩一件件摆在眼前,不正告诉我们“梅花香自苦寒来”吗?
挫折是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区别只在于你如何看待。若是心态好,觉悟高,挫折便如过眼云烟,还留下一身清辉;若是总嫌这怕那,那么挫折就会成为人生的悲剧、无法摆脱的阴影。
让挫折和苦难成为生活的增益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