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是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法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罗曼·罗兰所作的名人传记。本书描述了三位处于不同时代、不同名族却有着同样高尚品格与精神的伟大艺术家。他们分别是十九世纪德国著名音乐家贝多芬、文艺复兴时代意大利著名雕塑家米开朗琪罗、和我本人最喜欢的一位文坛巨匠列夫·托尔斯泰。
贝多芬从童年的悲惨到老年时欢乐的追求,他坎坷的人生正如罗曼·罗兰所形容的一样“他整个一生都像一个雷雨天”。那样一位爱音乐的人却双耳失聪,如果是我,我定会郁郁寡欢的度完余生,可贝多芬先生却一直勇敢地与命运作斗争,与思想作斗争,他始终都坚信命运的一切苦难都无法征服自己,发出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的呐喊,他凭借对音乐的执着信仰,对自我价值实现的追求,促使它的生命成为了“大自然的一股力,一股原始的力与大自然其余成分之间的那种交战产生了《荷马史诗》般的壮观景象”,他以自己苦难来铸就快乐,他的人生就可以缩写为一句,“用苦难换来欢乐”。
在罗曼·罗兰的笔下,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鲜活的米开朗琪罗。他是为痛苦,为了自己的艺术追求而承受极端的痛苦。“他有力量,他有幸生来就是为了奋斗,为了征服的,而且他也征服了——他不要胜利,那不是他所期望的。”他为了绘画与雕刻倾尽一生,尽管总要面对希望的破灭和意志的摧残,但他相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而沉沦,就一定会冲破精神上的束缚,最终创造出表现***的不朽杰作。他一身圣神,因为他伟大的心灵而雕塑了永恒的灵魂!
而列夫·托尔斯泰这位百年前在大地上火光闪亮的俄罗斯的伟大灵魂,在十九世纪末那阴霾浓重的日暮黄昏时,抚慰人类的星辰。他的作品让我了解到了一位作家对腐朽生活的批判与厌倦,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阴暗,同时还表现了对神的信仰。他用笔尖向人间撒下爱与希望的种子,体会到了当时他对正义和真理的坚定信念,并为其谱写人生。
阅读《名人传》后,我从中得到的启发是:当苦难来临时,不要逃避,不要怨恨,努力奋斗,追寻自己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我也更加理解了《孟子》中的古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在苦难中磨练自己的心性,坚定自己的信念、真理与正义,终将会得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