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的由来作文(扩展
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名字,而我的名字是独一无二的。爸爸在网上查过,全国没有第二个人叫谢兴豪的,这让我骄傲。
我的是爸爸给我起的。我的名字第一个字很容易确定,因为我是个男孩,我姓谢是跟我爸爸的姓,第二个字也很容易确定,因为我爸爸的辈分是“本”,再下面一辈是“兴”,所以“兴”当然就是我的辈分。最后一个字可麻烦了,爸爸、妈妈查字典,又发动所有的亲戚,选了蕴、珑……很多响亮又有寓意的字,希望我智慧啊、成龙成材啊等等,不过,爸爸还是不满意,朝思夜想,就连上班的时候也要把前一天想好的名字拿来和同事们讨论分析。最后还是爸爸拿的主意,不管怎么样,生个儿子是全家的自豪,长大以后更希望我能让爸爸妈妈自豪,希望我能为国家做贡献。妈妈一听也很满意,兴豪,既高兴又自豪,名字叫起来也响亮,所以,我名字最后一个字就用了“豪”字。
从爸爸妈妈给我起名字的事中,我体会到爸爸妈妈非常爱我,妈妈生下我以后,他们都很高兴,通过给我起名字对我寄予很大希望,希望我长大了能造福社会,能让他们骄傲。我想,这个名字对我也是个鼓励,它将时刻提醒我努力学*,一往无前、不怕困难,这样才能做一个让爸爸妈妈引以自豪的儿子。
我叫王睿熙。“王”是我爸爸的姓,也是我的姓,”睿“的意思是聪明、豁达,表示睿智;”熙“则代表光明、和乐。那么,三个字加起来就是:既聪明、睿智又光明、和乐、豁达的小女孩。这也是我名字的意义。
妈妈给我起名时颇费周折,她查遍了字典中所有好听好看的字,了解每个字的意义,然后把它们拼在一起,看读起来好不好听。妈妈把取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反复斟酌,却始终拿不定主意。听姥姥讲,由于妈妈的犹豫不决,在我出生后的日子里,家人竟不知叫我什么好,居然小宝小宝地喊了我半年!最终在我入户时,妈妈看中了两个名字:王润熙和王睿涵。因为两个名字都十分喜欢,所以妈妈每个名字取一个字,敲定了我的名字:王睿熙!爸爸拿着户口薄,看着上面的名字,咧开嘴笑了。从那以后,家人都叫我熙熙,爸爸妈妈的朋友都喊我睿熙。
长辈们都希望我人如其名,又聪明又知足常乐。我也没有辜负长辈们的期望,成绩一直都很稳定,也性格乐观、活泼,并且学什么都快。拿折玫瑰花来说,折出来很难,别人都学不会,我却无师自通,折许多玫瑰花送给长辈们,体现我名字的”睿“字。我不仅自己快乐,也给大家带来快乐。每逢过节,我都给大家唱歌,讲笑话,逗得大家开开心心,嘴都合不拢。这又体现了我名字的
”熙“字。
听,远处传来一声”王睿熙“,多么悦耳!
大家好!我姓钟,名希希。钟姓来源于爸爸畲族三大姓:雷、蓝、钟之一,是几千年随着父亲的姓留传下来的。
20xx年3月12日,一只春天的老虎在温州附一医迫不及待呱呱坠地了。爸爸来产房外一望:原来是一个虎妞,喜出望外!爸爸妈妈就争着给我起名字。肚子里稍有墨水的老妈给我起了一个单名:艾。因为艾草是一种生命力顽强且辟邪的植物,而且艾与爱谐音,妈妈希望我的人生健健康康并且充满爱。但是文墨不通的老爸不同意,说我是钟家希字辈子孙,出自于《颍川郡钟氏行第》:学义秉维,思希祖德中的希字,所以名字中的第一个字一定要有希字。第二个希是表示爸爸妈妈对我的希望。他们俩为我的名字到底是艾还是希希争论不休。最后,爸爸说先取钟希希当小名 ,等领到出生证再说。没想到妈妈中了爸爸的缓兵之计,后来妈妈叫爸爸去派出所为我改名,爸爸不肯。从此,我就叫钟希希了。
这就是我名字的由来。这个名字很普通但叫起来很顺口,其中包含了爸爸妈妈对我的期望。我一定要每天认真学*,坚持锻炼身体,不辜负爸爸妈妈的希望。
“你叫什么名字?”“我的名字是李川源。”“那这个名字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是我奶奶起的。”“为什么要起这个名字?”“我……”我被新来的老师的这一串问题弄的一头雾水,所以,回到家后,我对此举办了一场“名字解读比赛”。
我先问了我的妈妈:“妈妈,您知道我的名字有什么含义吗?”“当然知道了!”妈妈回答说,“首先,‘李’字呢,就是你的姓;‘川’字代表的是你爸爸妈妈生活的故乡――四川,也就是让你不要忘了他们的故乡;‘源’字是我们希望你学到的知识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我想:妈妈的回答体现出了他们希望我学业上成功,但是,我不太甘心这份回答。
我决定去“采访”一下我的爸爸,但爸爸却含含糊糊,告诉我:“你还是去问问你的起名者――你的奶奶吧!”我心里不免有一丝遗憾。
我问了奶奶,奶奶说:“‘李’字不用说了,就是你的姓,而‘川’呢?一说到川这个字,人们就会想起山川还有河流。‘源’是泉水的意思,但河流和泉水最终都会流入大海。说明我们希望你的微薄之力要奉献给国家,让中国更加强大!”
“比赛”的结果了,非我奶奶莫属。当然,我也会向家长们说的那样,做一个学识渊博、保卫祖国的人,做一个国家的栋梁之才。
嗨!大家好!我叫周烨玲,这个名字听起来有些像男孩子的名字。我还真像个男孩子,但是个名副其实的“女汉子”。其实,我的名字背后有许多故事。你想听一听吗?那就让我细细道来吧!
记得我上一年级的时候,课本上有个问题:大家的名字是怎么来的?我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地问妈妈。妈妈说,我的名字是三外公取的,很有意义的。
我出生的时候,体重是9斤7两,约等于10斤。10是由1和0组成的,所以我就叫“烨玲”。有趣吧!但是,我名字的来历可不止这么简单哟!
在我们家族里,三外公是德高望重的人物,所以,爸爸妈妈请三外公给我取一个好的名字,希望给我的人生带来好运!
三外公懂易经。他看了《易经》,说我五行缺“火”,所以用“火”字旁的“烨”代替“一”。“烨”表示火光灿烂,“玲”在五行里也是火的意思。他希望我更聪明玲珑,所以给我取名——烨玲。你们说有意思吗?
我名字的来历已经告诉你们了,如果可以,你们也说说你们的名字背后有什么秘密或故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