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吐丝在他的生命中除了捕猎以外还有一个重大的意义,那就是生命的延续。
非洲有一种红蜘蛛用粘粘的蛛丝严严实实的裹成一个卵包。母蜘蛛整日守护着卵包,等待着小蜘蛛的诞生。大约一个月后,卵包裂开了一个小口子,小蜘蛛一只只爬出来。这些小蜘蛛一出生就要吃东西。母蜘蛛产下十几粒食物团,足够小蜘蛛吃三天。三天后,小蜘蛛长大了许多,就开始第一次脱皮。这时母蜘蛛用她的蛛线把小蜘蛛聚拢在一起,然后趴在小蜘蛛上面。饥饿的小蜘蛛骚动着争先恐后的爬到母蜘蛛的身上,开始有点犹豫,可不知哪只小蜘蛛先咬下一口,母亲的皮被咬破了,其他的兄弟姐妹闻到血腥味,纷纷咬象母亲。一会儿,母亲的身体就被儿女爬满,每个儿女都有一根尖锐的吸管上百根吸管刺穿母亲的表皮,捅入母亲的身体。母亲一动不动,任凭一百余个儿女吮吸着自己体内的液体,一次又一次把他们喂饱。母蜘蛛的身体,足够让小蜘蛛吃上四天。四天后,小蜘蛛长大又长大了一些,而母蜘蛛已经被吃光了。母蜘蛛不但喂饱了自己的儿女而且他用自己的汁液唤醒了儿女的捕猎天性。母蜘蛛心甘情愿的充当了儿女的第一个猎物。儿女在吃母亲的过程中学会了捕猎只有这样,小蜘蛛才能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人们知道母蜘蛛吃掉雄性蜘蛛,也说她是‘黑寡妇’。但人们不知道母蜘蛛吃雄性蜘蛛不仅是为了给自身补充营养而且是为了即将要出生的小蜘蛛。我想雄性蜘蛛和母蜘蛛都知道这一点,他们是为了儿女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当母蜘蛛吃掉雄性蜘蛛时又是何尝的痛苦。
蜘蛛与蜘蛛之间有着动物界罕见的伟大的爱。
在晴朗的夏夜里,没有一丝风,闷热极了。但勤劳的蜘蛛又开始架起它的“天桥”来。
只见它有八条腿,足足比我们多了六条呢!腿又细又长,不用说都知道,这肯定利于爬行。肚子又大又圆,看起来很笨,可是它“上网”的速度可快啦!别高兴太早哦,这里的“上网”可不是上网哦!突然,我的脑海里蹦出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蜘蛛怎么捕捉食物呢?我一下子来了兴趣,站在后院仔细观察了起来。哦,原来是有人自投罗网呀!还亲自送上门来呢!你瞧,一只飞蛾飞过来,也许是太急的缘故,连蜘蛛网都没有看见,被网粘住了,这可便宜了黑蜘蛛。
最让我欣赏的是蜘蛛那勇猛的精神。一只黄蜂投入大网中来了,看到蜘蛛的威胁,举起了它那唯一的武器:毒刺。蜘蛛没有被吓倒,而是耐心地在四周转悠,寻找时机。黄蜂有点累了,慢慢地放松的警惕,毒针了不再高高举起了,眼睛也开始到处乱看,走神了。趁黄蜂刚一转头,蜘蛛猛地扑了上去,咬了一口,黄蜂刚想扭过身子反击,蜘蛛又跳到另一侧,向黄蜂发起了第二轮冲锋,咬了第二口、第三口中......不一会儿,黄蜂就奄奄一息,动弹不得了。蜘蛛不但勇猛,而且机智地打败了黄蜂。
看到这里,我想起来一个谜语:“小小诸葛亮,独坐军中帐,摆成八卦阵,专捉飞来将。”好聪明的蜘蛛啊!
我相信大家都见过蜘蛛吧!可是你们知道吗?蜘蛛也有很多种类的哟!
大家最常见的蜘蛛就是在某一个角落上支着一张大网的蜘蛛。它的丝是从腹部后面的吐丝器喷出来的。然后,它就用手把丝线一根一根的连接起来,形成一张大网。苍蝇、蚊子或者其他的小飞虫只要撞到了蜘蛛网上,就被粘住了,蜘蛛就可以享受美味的大餐了。
有一种蜘蛛是在水面上捕捉水里的小鱼的。小鱼只要轻轻一动,就会产生微弱的水波,蜘蛛的六只脚就能感觉到,并能确定猎物的准确位置。当猎物游到它下面的时候,它就伸出六只手,抓住猎物,把它拖到岸边慢慢地享用。
还有一种蜘蛛是神不知,鬼不觉的,在你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的时候,就把你给吃掉了。这种蜘蛛也织网,但是它的网不是用来捕捉猎物的,而是用来储存食物和设陷阱的。它先在地上找一个洞,用叶子或其它的东西盖在上面,只要猎物一经过,他就一下子蹿出来,把他捉住,并拖进洞里,用网把它包起来,以免它逃跑。
还有一种蜘蛛是赤手空拳和你正面交锋,它就是塔兰图拉毒蜘蛛,也是最让人恐怖的蜘蛛。它是无脊椎动物,长着毛茸茸的身体。它捕捉猎物的秘密武器是——带刺的阻击丝网,这些微小的箭直射向敌人的眼睛。
蜘蛛的种类有四万多种,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如果要知道蜘蛛的更多知识,还需要多多观察、看书哦。
我是一只长着毛茸茸的脚的蜘蛛,我生活在一户人家储物室的角落里。
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织着网,最让我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主人在打扫房间。就这样,我飞快地奔跑,跑了很长时间,跑到一片草丛里。
我走了很长时间,走出草丛,爬到路边的汽车上。突然,车开动了,把我送到了郊外。我爬下车,走入树林,看见一大群昆虫、鸟儿神色慌张地逃了出来。我走上前,问:“怎么了?”鸟儿们说:“人类乱砍树木,我们没有地方安家了。”昆虫们说:“没有了树林,我们没有办法汲取营养了。”我十分惊讶,只见伐木工人一个个拿着电锯,挥着斧头,面无表情地砍着一棵棵树。树木尖叫着、哭喊着,它们想挣扎,可是无能为力。随着树木的倒下,越来越多的虫子尖叫着拥出来,密密麻麻,数不胜数。
我叹息着,爬上一个人的鞋子,睡了一觉,醒来后发现自己在印染厂。印染工人印染好布、纸,就将污水倒入一个大池子,池子用一根巨大的管子直通小河。污水如恶魔一般,狞笑着。它们争先恐后地铺过来,发出“哗哗”的叫声。河里的鱼儿吐着气泡,叫苦连天。
我叹息着,独自走在大街上,又看到一幅幅难以入目的景象:汽车吼叫着,一辆接着一辆地通过大街,车尾却排出有害气体。大街旁的工厂里一根烟囱直插云霄,吐着滚滚浓烟……这时,爬来一只蚂蚁,对我说:“环境太差了,我的兄弟们都跑到郊外去了,唉!”
蜘蛛,我一向认为它们是丑恶的小生灵。我只要一看到它们,就想要杀死它们,可是有一件事却让我改变了对它们的看法。
有一天,由于我不听话,妈妈把我关在了家里。外面正下着倾盆大雨,我在百般无聊之际,看到了窗台上的一只蜘蛛正在织网。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它,只见它慢慢地吐出一根丝,拉到另外一角固定住后,又爬上这根丝,在上面荡来荡去。我心想:呸!下这么大的雨,还有心情荡秋千!还不赶紧织你的网!这时,一滴雨水刚好落在了它的丝上,我拍手叫好。雨滴好像是受到了我的鼓舞似的,使劲地向它的丝砸去。丝被砸断了,一端还搭在窗角,另一端在风中不住地摇摆着。蜘蛛连忙爬到了另一个角落,我以为它不会再织网了,会躲起来的。可没想到它到了另一个角落不久后,又吐出了一根丝,又开始了“荡秋千”,它竟然又重新开始织网了。
一眨眼的功夫,它就又织好了一根丝了。当它织了三根丝的时候,雨滴再次击断了它的,我想,这回它总该放弃了,可它却并没有,没多久,它又一次织了起来。这次,雨滴似乎是怜悯它,没有再将它的丝击断。可等它快织好整张网时,无情的雨滴又击了过来,将整个网击了个大洞。命运似乎在捉弄它,当它快要织好网的时候便猛地将它的网击碎。这时,连我都有点为它感到惋惜了。
但是它依然没有放弃,只见它又麻利地吐出一根丝,两根丝……我看得眼睛都发酸了,它却还是那样不停地忙碌着。看到这里,我彻底被它震撼了。蜘蛛这种永不放弃,坚持不懈的精神是多么令人佩服啊。
原来,蜘蛛也有可爱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