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当遇上了无可逆转的败况与不幸的厄运时,我们又应采取怎样的态度呢?是选择愁眉深琐,郁郁寡欢;还是学会忘记,对之一笑而过,进而蓄势待发呢?答案显然是后者。只有学会忘记,我们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有些时候,要自己刻意忘记一些东西比刻意记住一些东西要难得多。但是,我们也不能以为这样而放弃忘记。相反,我们要试着忘记,学会忘记。蓦然回首华夏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一代历史学家司马迁所受的屈辱够深了吧!所受的痛苦够大了吧!在他尚未由一个地位卑微,还受了宫刑的小小掌史文官变成流芳千古的历史巨匠之前,他又是怎样独自承受皮肉的煎熬,怎样苦苦坚持他的心志的呢?答案是:忘记试想一下,司马迁在受刑之后哪有不遭白眼,哪有不遭唾弃但是司马迁忘记身体上的痛苦,忘记心灵上的创伤,忘记周遭的蜚言谤议,终于成就了一代历史宝鉴《史记》.由此观之,学会忘记对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它甚至能够挽救一个人的一生如果不是司马迁的毅然忘记,又何来“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呢?
诚然,忘记,在很多时候并不是什么好事,但在某些时候,忘记,又显得十分的必要不会忘记的人只会把自己逼上四面楚歌的境地。回溯三国的铁马金戈,关云长的义释曹孟德就奠定了刘备不能恢复汉室的失败之基。这就是因为关云长的不会忘记,他不能忘记自己的信义,不能忘记曹操当日五关斩将的恩义。面对着今日的敌人,昔日的恩人,义重如山的关羽一发心中不忍,放虎归山纵使蜀军气势如虹,纵使曹操兵败如山倒,但曹操仍因关羽的“不忘记”而败走华容,苟且存活正是由于关羽的“不忘记”也断送了蜀军的大好势头,葬送了刘备的兴复之梦。真是:“曹瞒兵败走华容,正与关公狭路逢只为当初恩义重,放开金锁走蛟龙。”可悲啊!这如何不使有志之士扼腕悲叹,如何不引起后人之哀,后人之鉴呢?
历史总会给人予深刻的警示,由司马迁、关羽这两面镜子,折射出学会忘记的闪光之处:遇上厄运,遇上不幸,何不忘记不会忘记,只会令你“山重水复疑无路”;学会忘记,才可使你“柳暗花明又一村”。
骄阳下,这是一个美丽的大花园:各种各样的花儿在这里争奇斗妍。旁边伫立着一棵大树,静静地看护着这些美丽的花朵。风姑娘时不时踏着轻盈的脚步来到这里,和树叶低声寒暄几句后,就迫不及待地跑进花园,和花儿们戏玩起来,一会儿摸摸花儿娇嫩的小脸,一会儿搔搔花儿的痒……花儿们笑得花枝乱颤。当然,有时候风姑娘还会带给花儿们一些礼物,这更令花儿们惊喜不已,以至每一次,只要听到风姑娘的脚步声,花儿们便立刻兴奋起来。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花园里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
看着此情此景,渐渐地,大树有点不高兴了。
他想:我成天站在这儿,当护花使者。为什么花儿们那么喜欢风姑娘,一见面就亲热得不得了,我真是想不通。
于是,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风姑娘又一次迈着轻盈的脚步,来到花园。可她进入花园的请求第一次遭到了拒绝。“不,你不能进去!”大树张开双臂,挡住风姑娘,毫不客气地说。风姑娘和花儿们再三请求,大树就是不答应。最后,风姑娘只好伤心地走了。花园里从此沉静下来,再也没有了往日的欢笑嘻闹。大树暗暗得意,腰板挺得更直了,手臂也伸得更长。然而,这种成就感并没有让他陶醉多久,一件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由于没有风姑娘的推动,胖胖的乌云大叔根本到不了这里,所以花园上空没有半朵乌云,炙烈的阳光在花园里,尽管大树拚命张开长长的臂膀,努力地为花儿们撑出一片荫凉,可是哪里敌得过太阳的威力。没多久,娇嫩的花朵们便被晒弯了腰,又没有水喝,个个苦不堪言。
由于没有风姑娘的走动,花香根本无法传播出去,以至于蜜蜂们无法闻到香味来采蜜、授粉,渐渐地,花儿们的后代越来越少,一个美丽的花园渐渐地被杂草侵占,成了一个荒园。
大树也开始后悔起来,后悔当初自己的自私,后悔自己没有珍惜风姑娘,珍惜幸福的生活。他现在是多么怀念昔日的快乐情景啊!他大声地呼唤风姑娘,恳请她回到这里,但他那干渴的喉咙却再也不能发出声音了。
烈日下,一个大花园,死气沉沉,没有一丝风。